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圍剿與反圍剿
2018/11/22 20:51:19瀏覽698|回應2|推薦9

 

  目前的中美爭霸,論實力仍是美強中弱,但雙方的差距不大,所以雙方真正動武開打的可能性雖不能完全排除,但機率實在不高(因雙方都沒有足夠的勝算)。雙方打成長期消耗戰,尤其是以貿易戰的形勢來較量的可能性反而比較大。因為純從軍事上的角度來看,中國早已立於不敗之地,除非美國不在乎被隊等報復而主動動用核武,否則想透過速戰速決打敗解放軍,機率很低。當然,如果解放軍的將領和士兵,突然間腦子進水,辯成歪嘴那樣的慫包,就另當別論。

  中美內部真正負責動腦的智囊團都不笨(至於主要拍版決策者,個人認為習公的能力與智慧,遠在特沒譜那智缺之上-此指智慧,非指智商),既然有打成長期消耗戰的可能性,為著中國的利益,除了繼續厚植國力外,主動進行外交出擊,多交朋友才是重點。如今,中美矛盾是重中之重,其它的次要矛盾可以暫時性的忽略。現在中國在全球上如果與美鬥起來,至少俄羅斯,北韓,伊朗與巴基斯坦會站在中國這一邊。日本,台灣,甚至印度可能站在美國這一邊,至於最重要的砝碼歐盟,目前的站隊傾向並不明顯,不好判斷其最終的選擇。

  其實中美都是大國,也是強國。要透過一兩場戰爭,尤其是短期戰爭就想削弱其實力,那是極為困難的。比較有頭腦的做法是實行圍剿,利用盟友的牽制來封鎖對手國力的投射與擴張,但這是一把兩刃劍,美國固然想圍剿中國,中國一樣在設法對美進行反圍剿。

  目前對美較有利的地方在於,它是老牌霸主,能在國際上以積威來挾制他國(盟友)的外交選擇。其次,它可以亂印美鈔來作為收買他國政要的工具。最後,它手上的台灣牌,對中南海仍有一定的牽制作用。至於對美最不利的因素在於,基於美國的長期利益,它需要進行再工業化(就這點而言,特沒譜是對的-這是愛美國的表現),但由於它長期仰賴印鈔票胡亂透支信用的結果,它要靠自己的力量實施再工業化,重建自身的完整產業鏈,基本上有困難,所以只能選擇販賣恐懼,向大小盟友半公開的進行勒索(主要是透過軍火貿易的方式),但這種搞法,早晚會讓自己陣營的老伙計們離心離德,人心散了,隊伍就不好帶了,但這需要時間的醞釀,可是趨勢非常明顯(馬克宏敢向特沒譜炸刺就是一個徵候,安倍訪中亦然)。

  對於中國而言,總體實力遜於美方,所以在理性上只能選擇以守代攻,選擇慢慢的耗死美國。在外交上對美必須示強(洋人嘛!只要你被證明是一塊軟弱的肥肉,牠沒有不來掠奪之理),即使要妥協,也不能在真正有關鍵性的地方讓步,例如在貿易上可以向美多採購部分物資(例如農產品),但是對於自主性的科技研發,就要堅持到底,而部分的奧步(例如加徵關稅),則可以考慮小幅度的退讓。具體攻守上的分寸,那是老狐群們的業務,吾等草民自是不知。但只要掌握自主性科技研發,且避免歐盟與美國真正合作,故意改變行之有年的國際貿易規則,那中國在對美鬥爭的戰略上,就以立於不敗之地,到了國力更加雄厚時(具體標竿包括:國民所得持續增長與完成4~6個航母戰鬥群的建設),再與美國正式攤牌,這是穩妥之策。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20348217

 回應文章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美大戰
2018/11/24 11:57

這議題在現世不會是傳統戰﹐戰場在那? 美國無故攻大陸嗎? 只有可能是在南海島嶼間搞海戰。但槍炮的傳統戰一開﹐各國關係和民間商務還要否往來? 兩國能撐多久? 傳統戰的科技雙方能否一戰﹐旁人只能猜測﹔不喜中共的當然說成不堪一擊﹐沒什麼意義的。現代戰爭除了從海底到太空﹐網路和商業的合縱和連橫都影響成敗﹐那有只比航母那麼簡單呢?

現代的文明和科技當然是以英美為基﹐不會是中國傳下來的的任何文物。 所以中國是靠外國的文明科技來開發自己﹐亦因為改革開放﹐以廉價人力和土地污染換來的科技和工業現代化﹐中國各省現在開發高速的運輸系統﹐加快了各城鎮到偏遠地方的現代化。比起美國很多大城市﹐因為久沒建設都已變得老舊了。

因為兩國都是不同的政制﹐美國行動起來像背了重擔的大象轉彎﹐又工會又環保的﹐工資只上不下﹐亦不能隨便找外工或外判﹐與中國只有一黨說話﹐什麼建設都是快好省是不能比的。

中國只要多點時間就能成霸主﹐這是美國也看到但不想發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