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次期中選舉後的美國政治情勢淺論
2018/11/13 00:09:02瀏覽545|回應0|推薦8
美國中期選舉塵埃落定,共和黨保住參議院多數黨優勢,民主黨拿下眾議院多數席位,雙方分別宣告自己的勝利。這次選舉出現了許多第一次,不過最重要的趨勢是共和黨溫和派議員大量出局,他們試圖與白宮割席求選票的策略顯然並不成功,黨內牽制川普的勢力轉弱,這使得川普的極端作風更容易為其黨友所接受。當然民主黨控制了國會眾院,未來川普的施政一定會受到民主黨的部分牽制,可是民主黨贏的有限,所以稱川普會跛腳?是有疑慮的。

  然而從經濟上看,川普減稅案已經通過並實施了,未來新的大規模赤字財政已經不太可能了,這是股市最希望看到的,債市也鬆了一口氣,可是美股的泡沫化會更趨嚴重,直到崩毀為止,但是當美股崩毀後,正常狀態下會造成美元荒和美債的突發性避險需求,這倒是中國趁機大規模出脫美債,改而在一帶一路國家抄底優質資產的良機。

  至於中美關係,個人認為雙方都有意願坐下來談,但是談出重大成果就比較困難。中美之爭在個人看來,未必是貿易之爭,而是未來高端製造業競爭力之爭,乃至全球影響力之爭,這關係到中美兩國國運的消長,未必會因為中期選舉結束而結束。美國兩黨乃至知識份子圈子裡的對華態度似乎是一致的,在可預見的將來看不出有實質性改變的跡象。只不過此戰川普沒輸,所以他以弱化美元的國際信用為祭品,換取短期施正亮點的執政模是不會改變,等他王八拳打完了,就是全球對他群起圍毆之時,屆時各國都會有冤報冤,有仇報仇,沒冤沒仇練拳頭。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19808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