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派思想探源?
2018/09/08 02:57:01瀏覽693|回應0|推薦13
吾等人類身為群居動物,不論東西方,向來就是黨外有黨,黨內有派,而結黨則必然營私。實力強的,橫行一方,實力弱的,則結個小團體,一以自保福祿,一以把持若干小衙門,以排除異己,共享所得!

  其實結黨以營私,原本就是人類的天性,也是理性思考下的必然結果,有共通理念(對事物的價值判斷類似)的人若不結黨,則必然為理念相異者各個擊破。這種潛規則不只在軍界與政界為然,黑社會(洪門,青幫,黑手黨),乃至滿口理性,科學,哲思的學術界,作詩,繪畫,唱曲子的文藝界和娛樂界,也不能免俗!甚至是操賤業的妓女,在古代一樣也有揚幫,蘇幫,長三么二來歧視土娼黑戶,連乞丐也要結幫自保,避免被他人棍棒交加,打出街頭巷尾。

  換言之,一個思想成熟,有足夠社會歷練的人,無論為善或做惡,都得有個幫,為著你個人的利益,為著幫的利益,乃至於治國平天下的理想,你都得識大體,以幫的利益為首!在輿論市場上也是如此,拉幫結派,與價值判斷近似的人為朋,是一種理性的思考,但推至極端,自然會產生所謂的思想暴民,尤其是那些書讀不通,又自以為是的二流知識份子(所謂:頭重腳輕根柢淺之謂也!)。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15275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