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交易的本領
2018/04/21 04:07:45瀏覽998|回應0|推薦7
中國是一個後發國家(在工業化上),塊頭大,人口眾多(人才也多),又佔據全球地緣最為精華的歐亞大陸東半部(物產豐富),本來就是西方列強必須強烈提防的對象,一旦讓中國完成武力統一與工業化,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西方列強在藍星上讓出霸主之位,不過是時間問題。這件事情稍有政治頭腦的人都看得出來,中國的政治菁英知道,洋鬼子裡的聰明人也洞若觀火。但正因為中國的大,這些洋人都想好好的利用一下,以讓他們的國家利益最大化,這也客觀的給了中國人火中取粟的機會,畢竟交易是雙方面的,但交易談成的價格好不好?這就要從結果來看了。

  在近代中國政治經濟轉型期的四大執政者裡,滿清政府(慈禧太后)的交易水平最低,基本上是做了大批賠本買賣,還在替列強數錢。國府也不甚高明,斷送了中華民國所謂的黃金十年,把發展精力花在麵粉火柴等的輕工業產品,坐擁贛南的鎢礦(當時全球最重要的有色金屬)而不知妥善利用,只知以其為抵押,從德國換來60個師的德械,而不知用其交換德國的工業技術擴散,這點就遠遠不如俄共的列寧與史達林兩大巨頭了(俄共為了其5年計劃,完成工業化和原始的資本積累,是傾其所有的,後續的歷史發展證明,他們是對的)。一戰結束到二戰開始的20年間,是漢斯喵(德國)最弱的時候,此時誰願意幫漢斯喵一把,都可以談成一筆雙贏甚或是對己相對有利的交易。像納粹的重新武裝,背後就有美國資本與俄國農礦原料的援助。在當時如果國府的執政者聰明一點,中國完全可以仿照俄國,利用農礦原料換取德國的工業技術擴散,而且中德國土有千里之隔,不像德俄可能成為地緣政治的對手,國府只要頭腦清楚,完全可以獲得比俄國更好的價碼。哪知國府上下居然都如此短視近利?無怪乎最後被趕出大陸,愚蠢是要付出代價的。若讓國府繼續在大陸執政,中國極可能成為放大版的印度。

  至於中共建政後的毛鄧政府兩任,其實也面對類似的問題。中國要推動工業化,進行對西方列強的超敢,避免淪為列強的公共殖民地,進而被開除球(地球)籍,不搏命行嗎?尤其中國是個大國,又佔據藍星上最棒的地緣位置,若不小心,隨時會再度萬劫不復。因為中國的地理位置與資源,太令人垂涎!匹夫無罪,懷璧其罪的道理在哪兒都是一樣的,尤其是在國際的叢林社會中。

  鑒於本錢很小(蔣介石刮走了大量黃金美鈔),而目標(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很大,毛政府在審度時勢後,基於理智下的判斷,透過出兵朝鮮(在當時,毛主席就是戰場上當之無愧的神)以及經濟上的扭曲操作(集中全國資源發展特定產業)這兩項籌碼,與蘇聯交易來工業技術的擴散。從後世的觀點來看,對中國人而言,這是一筆好交易。因為萬事起頭難,工業化是列強之所以能成為列強的關鍵,強國就是靠著這個來侵略弱國的,而蘇聯甩給人民中國的工業化技術,雖然相對的落後(蘇聯的看家本領不會全部拿出來-例如原子能工業),但卻俱有全面性,在客觀上也讓工業技術相對更為落後的中國可以慢慢的學習和強化-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在搞革命與搞工業化是同樣的道理,只要這些火花有可以燎原的前景。倘若蘇聯一下拿出最好的工業技術傳授給中國,中國反而不易學會,對中國才真正不利。在這方面,蘇聯的史魔與赫禿都失算了!

  在毛執政的時期,中國人民以極大的努力,完成了資本的原始積累(西方宣傳單位對毛主席的抹黑,主要就集中在這個資本原始積累的階段,渾然不知自己的祖宗當初也走過這個階段,典型的嘲笑他人不穿褲子,卻忘了自己也曾在大街上裸奔!至於國府的蠢才不懂經濟,他們對毛的栽贓,就更加可笑!)和重工業的建設,這是一樣非凡的成就,這是人民中國的百姓以一代人吃十代人的苦頭換來的。然毛執政時期透過扭曲資源配置的方式來發展國家,也要付出極大代價。主要可以歸納於下列三點:

(一)領袖故去會如何?

  毛主席是軍事天才,也是典型的克利斯馬(魅力領袖),這種領袖管理國家最大的問題就是怕人亡政息(先不論他的政策是對是錯),後繼無人。偏偏毛為了整飭官箴,搞出文革,弄到官僚階級內絕大多數的人才都走向自己的對立面,光靠四人幫那等貨色可以繼承大統?

(二)資源分配不均

  正如人體要骨骼與血肉都長齊才能運作一樣,在產業面上,重工業就是國家的骨骼,農業和輕工業,以及寄生於這三大產業上的服務業,就是產業的血肉。沒有骨骼只有血肉,中國就不免淪為如同滿清和國府執政時期的肥大國家,人人都可以上來咬上一口。但只有骨骼缺乏血肉的護持,基本上也只是一具骷髏,例如蘇聯一樣,在特定的國際環境下,會被一推就倒。

(三)在宣傳上會陷入被動

  人的本性都好逸惡勞,一大幫人吃苦吃久了,一旦有機會放鬆,任何光怪陸離的事情都會出來(看看日本的大正時期就很清楚)。輕工業的商品缺乏,人民生活水準上不去。會給西方毒素思想的散播提供一個良好的溫床。別有用心的洋人會告訴你:我們生活的美好是透過民主而來的(絕對不說工業化才是關鍵)。如果不能有效的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在思想宣傳上的堡壘,被敵人攻破是遲早的事(當然敵人若派出的只是火星鸚鵡這等不入流的貨色則另當別論)。

  由此可知,若毛故去後由四人幫接班,中國有可能成為一個放大版的北韓,因為毛主席所遺留下的這三個難題,這幫智力與火星鸚鵡同個級別的傢伙,一個都無法解決。

  到了鄧黑貓當家的時代,對列強的超趕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事業仍要持續,毛的遺產(原子彈,工業化的成果,以及毛留下來的問題)鄧黑貓也要概括承受,與列強間的交易和談判也要持續。鄧黑貓及其團隊肩頭上的擔子也很重!

  客觀上鄧黑貓並不像太祖兔一樣是天生的戰略家,有看一步算十步的功力,但他是一個實幹家,能根據自身的官僚階級屬性與當時的時空背景,來制定對中國相對有利的政策。嚴格講,鄧黑貓是近代中國所有執政者中最為幸運的,本錢相對較大,而且當時的時空背景對他也非常有利。我們可以細看他的黑貓流交易手腕:

(一)靠向美帝

  由於美帝絕世梟雄小羅斯福總統的設計與擘畫,當時的藍星以毛熊和白頭鷹為雙強,但實際上白頭鷹的實力更強(毛熊的經濟不行)。而兔子與毛熊剛鬧翻不久,也有一定的實力,讓白頭鷹決定甩開禿子而與兔子結盟(越戰是重要的催化劑)。這個外交政策由尼克森開始(對象是太祖兔),到卡特初步完成(對象是鄧黑貓)。

  對兔子而言與白頭鷹暫時結盟好處甚多,也無非是另一種版本的遠交近攻(嚴格講是遠交近防-中俄始終是重要的地緣戰略對手)。有白頭鷹做盟友,毛熊更加不敢妄動。太祖兔在世時,毛熊畏懼兔子的只有原子彈與太祖兔的軍事天才,太祖兔去見馬克思後,拉攏白頭鷹,並讓鷹熊PK,兔子躲起來埋頭發展才是上策。要不然鄧黑貓的軍事才能不到位,對於毛熊大軍可沒有足夠的威攝力。光靠兔子的實力與毛熊單挑,輸的可能性很高,鄧黑貓這點自知之明還是有的,因此與白頭鷹結盟,對鞏固鄧黑貓的政權有利。

(二)發展經濟

  要搞好經濟,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走資,這點劉鄧一派的人並沒有弄錯。只是他們的戰略眼光不足,短視近利,沒有想到國家若是武力不足,就無法保有自身的經濟發展果實,國際上強盜那麼多,沒練好降龍掌與打狗棒,是很難混江湖的。到鄧黑貓執政時,兔子的降龍掌(原子彈)與打狗棒(工業化)已有一定火候,自保是有餘的。但是內力不足(經濟發展不佳-此指民生經濟水準,至於國防水準,中國已屬第一梯隊的末流),苦練內力(發展經濟),對兔子而言當然非常重要。而國家資源有限,此時鄧黑貓逼迫軍隊要吃苦,對民生經濟讓道,自然是十分正常的事。這本質上就是一種資源分配的問題,軍隊是一個不事生產的吞金獸,結盟美帝後,對外自然能威攝毛熊,國安沒有那麼大的威脅,發展經濟剛好,鄧黑貓為國(為經濟發展而非國防安全)為己(自身官僚階級的利益),必走此步!

(三)推動國際貿易

  有了自身的經濟發展還不夠,中國必須貨暢其流,把生意做到外國,尤其是經濟最為發達的美國市場。這項戰略是從鄧黑貓開始,到朱鎔基手頭初步完成的(加入世貿)。當然,這種搞法讓許多人倒了大楣(尤其是在東北老工業區),過程中也讓推動這項政策的官員(尤其是朱鎔基)背負極大的罵名(幾乎等同於誤國誤民外加漢奸)。但衡諸實際情況,那些自以為聰明的洋鬼子官員,才是真正的誤國誤民,放出中國貨的洪流去佔領自身國內的貨架,才是對自己國內製造業以及民族利益最大的背叛,事實證明在貨物的同等報價或是同等品質的前提下,與中國製造公平競爭,是件不可能的任務!

(四)有錢好辦事

  隨著經濟的發展與科技的進步,資本無眠與錢多好辦事,漸漸會成國家發展的規律,畢竟馬克思說得好:只要有利可圖,資本家會不惜賣給你絞死他的繩子。國家剛發展時,講的是人多好辦事,國家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就要改為錢多好辦事。只要手頭有大把銀子,列強搞經濟封鎖難度就大了很多,有錢能使鬼推磨,你給我搞技術封鎖?老子只要有錢,我自己不能攻克技術難關?我自己不能收買一些洋鬼子的工業間諜?我自己不能培養足夠的人才?你白頭鷹能玩資本,我兔子就不能玩資本?誰的本領更大還不一定呢!

  總之,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自不同。高明的交易者也許在短期交易上會吃點虧,但在長期的投資上必然有其獲利的公式,只要能成功就可以了,過程其實不必太計較!政治與經濟甚至投資都一樣,只論成果,不論過程。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1158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