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雪遇見光.雪地中的鷺與鳥
2013/12/14 02:59:06瀏覽1259|回應11|推薦59


雪在陽光下  紀錄2006-11-28   

附記:二零零六年底加西岸大風暴後的斷枝心情紀錄




當雪勢停歇,當陽光出來,雪的形狀和色澤就隨之而變,四周的物景和心情,也不一樣了



以繪圖和攝影……等等捕捉畫面的角度來看,光,是一重大因素



有光就有陰影,也就讓「面」顯出更多的層次




無論是日或月,光,付予了人事物的另一生命色彩



在陽光下,我喀嚓喀嚓的讓雪與光飛奔,它們的相遇非常動人!我心動矣!


我在陽光中,手耳鼻凍疼著


溫度仍低,零下九度的當時,雪依然保持一定的型態




這樣的型態在溫度爬高後,即會變形的,我的快門留住了雪與陽光相遇的剎那




凍結的池塘,夠厚的時候,有些人會在上面溜冰,倘若冰層若不夠結實,上這樣的冰池,則相當危險喔!




突然想起以前的一件事:

以前尚未到合歡山看雪景前,都是從電影、電視裡中捕捉那種在雪地耍的感覺,去合歡山看雪那次,是第一次,也是我在台灣的唯一一次的看雪玩雪經驗,後來住在一個會下雪的城市,我終於理解,在雪冬中,無法穿得很纖細



現在實際的一件事:

在溫哥華過雪冬的經驗,管他穿起來好不好看,就算要穿得像隻企鵝我都無怨無悔,因為冷的感覺,就是很冷啦!(廢話!)


還有一件事:

雖然這些天沒啥心情和時間寫部落,可是11-28日一看到陽光下的雪,忍了一天又寫了部落,一個很可怕的東西,有時讓人又愛又恨,嘿嘿!



Aisha/拙陶 Nov 29/’06


※ ※ ※


雪地中的鷺與鳥

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觀看鷺

我對鳥類不熟,我知道鷺有不同種類,我們台灣看到最多的是白鷺鷥或是黑面琵鷺(這是我的認知),而我拍到的這種黑灰羽毛的鷺是叫做;Herron,是兒子教我的

溫哥華週二晩又開始下雪了,週三也就是一月十日,我在公園看見這隻鷺,牠獨佇在小溪流旁邊,我偷偷地以長鏡頭拉進,拍了幾張



後來牠發現了我,就飛走了!



在公園的雪地上,有不少鴨子的足跡,一樣,牠們一發現人的行蹤,就是往反方向離開

離開的原因是我和牠們不同類,在這裡牠們不必擔心被人抓去的問題,敢這樣的人做肯定會吃不完兜著走的



走到池塘邊,有很多鴨子,卻都縮著脖子,天空還不斷地在下雪呢!冷著呢!


鴿子比較不怕人,直直往我走來,當然就是要上鏡頭囉!






海鷗也來了!




今天發現一件事,平時都看牠們在天空飛來飛去的,原來海鷗遊水的速度是很快的,我這才知道牠在水上的能耐


Aisha/拙陶 Jan 12/’07





附記:二零零六年底加西岸大風暴後的斷枝心情紀錄

公園處處可見斷枝,公園管理處的工作人員這陣子可忙的呢!



前些天,大風又來刮了幾次,市區某些街上可見到不少連根被吹倒的樹,這樣被大風吹斷的樹幹也很多,前幾天晚上出門看到市政府派出很多工作人員連夜加班將這些斷根和斷枝樹處理調,讓行人和路邊車輛能暢行

加拿大以樹木森林豐盛著名,然而,光是史丹利公園被吹斷或連根倒的樹木就預計有四千多棵了,那麼,整個加拿大西岸被吹倒的樹木就更別說了!



恐懼會產生想像與幻想

以前常聽這句話;人心的貪婪會毀滅這世界,最近因為這詭異的氣象;不冷的地方變冷了,該冷的地方卻不冷,而該熱的地方卻更熱,讓我不由地想著,這地球早晚有一天會讓這詭異的天象給毀滅,而終結者卻是由我們人類自己所製造的污染造成的,自食其果的日子不知在何時?
氣象預估加西岸又要來刮風下雪的,而加東岸等著去河上滑雪的人則看著悠悠流水看天起疑,美麗的史丹利公園已經已經有數千棵樹木被吹歪或倒了,我們好像在一個漩渦中……2007-01-09

這一天,當我親眼看見這麼多斷樹斷枝,我又憂心起來,理論上,加拿大應該是沒有颱風的,然而,我們在去年底已經有次大風威力強達到颱風的程度了那麼,理論上,加拿大也是沒有地震的,但照目前這些不斷發生的詭異天候徵兆,再想到幾年前大家就開始在擔心的地震問題,會不會有一天,加拿大也會開始地震呢?

據說,上一次溫哥華地震是在兩百多年前,下一次呢?

Aisha/拙陶 Jan 12/’07


※ ※ ※


後話:

回頭看這篇六年前所寫的斷枝的心情紀錄,現在的我又有一種新的心情出現。

三年前我去上了一門地理科學的課程,教科書裡就談了好多的暖化起源和擔憂等等等等。課堂作業又要大家談論溫室效應。

後來我忍不住問了授課的老師,我說:猶記得二十多年前,一群科學家驚驚恐恐地討論著,地球將會冰化,可是二十年過去了,冰化未見,大家卻又談起溫室效應,這怎麼說呢?

老師看著我半晌(當時班上最年長的是我,還比老師年長@@),緩緩地,無奈地露出一笑:「是啊!那時流行說冰化,現在流行說暖化。」

我們兩人相顧片刻,很小心地不要在同學們面前大笑。

Aisha/拙陶 2013-12-13


( 在地生活北美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4 04:35

還說沒時間﹐忙著準備過聖誕﹐哼﹐騙人的!我在午餐時間抽空上網。

祝週末愉快!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2-14 05:31 回覆:

領弟好:

來來來!我知道妳最近工作忙,先奉上一杯熱茶給妳,聽我說吧。

我是真的忙,聖誕禮物還沒準備好(今年我給自己找麻煩,打毛線作品給人,到現在還在趕工),再一個多星期就要過節了,我自然也要加快腳步啊!我會上網都是趁趕工之餘休息片刻跳進來的,因為一直維持同一個姿勢打毛線也是很累人的嘛。

能利用午休上網,好快樂齁得意

週五好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