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地中遇見雨.Same Auld Lang Syne
2013/12/10 02:57:04瀏覽1898|回應22|推薦83

從十一月下旬開始,氣溫低迷,低於零下的時間多過零度;氣候也可以描繪出一個人的年齡與健康狀況,每到入深秋往往就是我一年之中最難熬的季節。

前些天,院子和街道總是覆蓋上一層冰霜,大肆在宣告北極冷鋒團入境盛況;果然,方才我往窗外一瞧,雪已翩翩落下(今年的初雪),趕緊跑入雪花之下將我的薄荷盆栽拿到屋簷下避過寒冬。

十二月,除了有一年一度的重頭戲聖誕節,我心裡會懷想一個人,Dan Fogelberg


很巧合的天意,二零零七年的十二月十六日,我寫了一篇關於他的文章,未料隔了幾天後方知,我在寫那文章的當日,他終於抵不過長期對抗的病魔,當日仙逝了。

我們可以喜歡一個人多久?沒個準的,但是,從學生時代第一次聽到他的歌到現在,我依然喜歡他的歌──他的歌曲,不光是歌聲和旋律優美,詞句也讓人咀嚼不膩。


Aisha/拙陶 2013-12-09


 ※ ※


Same Auld Lang Syne驪歌重唱  Dan Fogelberg演唱

唱過了Same Auld Lang Syne,就表示要將過去的包袱放下

這樣的歡送舊年才能在來年感受到幸福的滋味!




《雪季詩情》

穿著皮靴,走在先前落下的雪上

天很冷,雪很粉,乾乾的溫度,雪依然鋪陳

雪不多,也找不到太陽,雪就擱留



走在雪上,左轉九十度,停止

再往後一百八十度一看

左右左右的靴型整齊腳印中有不同的距離

一百八十度,轉回前方

拉緊披肩,讓腳印繼續左右左右地跟著我

抬頭,再看看天空,太陽依然不在


左右左右,聽到四弦琴

左右左右,找到蕭邦

沉默進行曲唱完,接著唱Same Auld Lang Syne

低低喃喃的,想著現在,懷念過去

像在說著那遇見舊情人的人

在雪地中遇見雨,太陽依然不在



如果,遇見舊情人,發現自己的心火尚未完全熄滅,該如何是好?

兩個已走往不同方向的人,或許,終有一日會再相見,無情就無情可愁,若是依舊有情再相見,那情愁更愁感情不容易解,不容易投出,不容易放開,內在外在因素太過繁複,總無法順人意也變化非常;有時卻也能預測,就像,雪在沒有太陽的照拂下也會變成雨的



昨夜熬夜看一本今天該還圖書館的書,直到凌晨兩點才睡,最後三章節(一共三十章),可就是無法完成,眼睛已經酸到不行,頭重到要斷了!

早晨八點起床後繼續奮鬥,天依舊冷,起身泡了杯熱蘋果汁,站在窗前看著兩天前所下的未融雪,聽到收音機裡傳來一首老歌Same Old Lang Syne,將自己的幻想拋進了雪地,想像著歌中的情節,不覺地哽了喉

放下了馬克杯,坐上書桌,點了檯燈,熬夜過的恍惚腦中,寫出一畫面;寫著歌曲中那男人遇見舊情人的橋段


寫完後,我停下筆來,回去將書看完,十點多出門將書還回圖書館,走在街上讓冷冷的風吹過臉頰,猝然清醒,覺得自己剛剛寫的有些太過,有些憂傷了

不過那卻是聽歌當頭的強烈心情,依然不想修改第一段的短詩:雪季詩情

幾經思維迂迴後,又回到書桌加上下面這一段



年末,唱過了
Same Auld Lang Syne,就表示要將過去的包袱放下,即使前方是迷宮陣,仍要勇敢地往前看窗外的美好大景,最好的新年期待該是好好珍惜自己身邊那深愛的人與愛護自己的人,這樣的歡送舊年才能在來年感受到幸福的滋味!

拙陶 寫於2007-12-11深秋


 ※ ※ 



Auld Lang Syne
是英語系國家在每年的除夕午夜到新年時所唱的歌,源自蘇格蘭詩,後來被譜成歌曲,成為迎接新年、跟去年說再見的傳統歌曲,更後來,被傳送到世界各國,成為一首說離別之歌
在蘇格蘭的傳統文化裡,慣用在塞爾特歌曲的曲尾或是舞蹈中。跳舞的方式很類似我們印象中的土風舞,就是圍個大圓圈,大家手牽手,一開始是將手交錯在胸前,右手的高度要能觸及到旁邊的人,慣見動作曲尾有配合合唱曲跳上跳下舞蹈動作,然後就是大家牽手走到圓心,再牽手往外成大圓圈,然後每個人輪流穿過連接著旁人的腋下,完成舞曲


Auld Lang Syne翻成了英文old long since,再翻成中文是很久以前歲月的意思,在台灣我們常用來當驪歌和告別式的歌曲,這意義在各國也大約是代表這樣的意思

比較有意思的是法國,他不被解譯成為說再見,而是「當我們再相見時」


 ※ ※

Same Old Lang Syne一直有不同的翻譯,以我對這首歌的感受,決定將之翻成「驪歌重唱」,這是老歌手Dan Fogelberg在一九八一年專輯中一首歌,後來也成為他的代表作,說的是他自己的故事,是關於他在一九七五、七六年間的聖誕前夕在便利超商遇見他高中時代女友的故事,是第一人稱的敘述法


這首歌的大意是這樣──

他回家鄉過聖誕節,下雪天,去超市買whipping cream 要做愛爾蘭咖啡,卻意外撞見他高中時代的女友,一開始,舊女友並沒有認出他來,後來卻激動到連皮包都放掉,緊緊抱住他,兩人開心這相逢到落淚

聖誕前夕,很多店都關了,他們想找個地方坐坐敘舊都沒有辦法,只好買些酒到她車上續攤,兩人緬懷著過去,互換當前的狀況

舊女友說,她嫁了個建築師,待她不錯,供她溫飽,給她很多安全感,她很想告訴他她愛先生,但她不想說謊。然後,他也開始想到自己的人生,說著自己對她的友誼她帶著憂鬱的眼神,隨即轉之看著他說,在唱片行看到他的專輯,想著,他該是過的不錯,他說,他是很喜歡表演,但不喜歡頻繁的演唱旅行

再相逢的最後,前女友親他的臉頰說再見,他離開她的車,他看著她的車開走,想著他們舊時的美好時光,這再相聚裡參雜了許多酸甜滋味,也讓他想起年輕時的他們,當時分開時的苦痛

這時,身旁的雪轉成了雨!

再相逢的喜悅在最後成為相當的悲傷!



歌曲最後的那一段薩克斯風演奏,是美國知名的已逝爵士樂手Michael Brecker的演出,他曾得過十三次葛萊美獎的創作和表演等獎項



關於Same Old Lang Syne的資料,拙陶參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Same_Old_Lang_Syne



 ※ ※ 

Leader of the Band

Dan Fogelberg是美國一九七零到九零年代相當優秀的一位民謠吟唱歌手,他的音樂學習很多是自修的,但是表現多元且優越;自寫自唱自彈

他歌裡的意義有很多人生的悲歡,他還有一首歌,也是讓我觸動極深的,就是

Leader of the Band,這首歌是爲他逝去的父親而寫的,是談理解不談傷痛的寫他那在高中樂團當指揮的父親,如何辛苦走出自己的路,爾後又怎樣支持他來走音樂的路,跟父親說愛也不足代表他心中的深切心情

很感動人的理解上一代表訴


 ※ ※ 

Longer

從完全聽不懂英文,到學著唱英文歌,直到現在,長長的二、三十年過去,依然是一九五、六零到一九八零年代的老情歌最能讓我觸動而反覆流連,或許也是因為那份成長的革命經驗情感吧!

Dan Fogelberg所唱Longer是我認為很美很美的一首情歌,他溫柔又如詩般的聲音,配合著如風似水的吉他伴奏,是令人難忘的!



Lonely in Love

這一首也是Dan Fogelberg唱的,很好聽!


※ ※ ※




Believe In Me



Dan Fogelberg的歌都很棒,放這五首歌,讓他的歌聲伴著歲末時光

願與病魔抗鬥成功的他,身體健康!


  



二零零七年就要過去了,我忙碌的歲末已經開始,聽著歌準備聖誕派對和晚餐,等唱過驪歌,過了除夕,我們再相見!


拙陶 寫於2007-12-16




2007-12-24 補充
我在北半球的十二月十六日上傳了這一篇文章,未料,他竟在這一天還是因為前列腺癌離世了,已好幾天沒上網,今天才知道這消息,我想,冥冥之中,這篇文章是為紀念他而寫的。
他是我很喜歡的民謠歌手!
很難過他走了,但他留下了如此多的美好歌聲與寫下的深意歌詞,是不會被遺忘的,我會永遠懷念著


Run For The Roses

最後以這首Run For The Roses 給所有閱讀至此的您,願勤奮往前跑的我們,都能取得人生中的玫瑰花圈


他的好歌太多了,簡略舉出幾首,有興趣者可以網路上找到他的經典歌曲。



Aisha/拙陶 2013-12-0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sofvancouver&aid=984103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中華民族端午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4 13:01
好吧!Merry Christmas!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2-15 02:54 回覆:

謝謝您的理解 大笑

也祝您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中華民族端午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11:28

我是領弟的歌迷, 來這裡請美麗的您唱歌,否則她會停格!謝謝!謝謝!感激!感激!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2-14 04:26 回覆:

您好:

真好!我也是領弟的歌迷呢!ROES oh ya

您嘴真甜了,感激感激!讓我開始美好的一日心情;不過,這裡只有一個平凡的山頂洞人啦大笑

既然是歌迷,您肯定知曉領弟最近很忙很忙嘛!所以沒空唱歌,她那樣說是一種理由罷了,呵呵,她的麥克風我定時會送過去,您不必擔心她會封喉的──再說,她愛唱歌的基因不會放過她的。

請讓我們一同耐心等待領弟的新作,好嗎?祝好!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17:42
十八歲的小牙家
珍藏了侏儸紀土寰楁剰
還說別人山頂洞陶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2-13 02:20 回覆:

謝謝多硯坊同學的拔刀(金門牌?)相助!正好足以應付小牙那堅如鋼鐵般的幼齒牙,永遠有齒!大笑

話說,小牙家收藏的侏儸紀土堪稱國寶,阿沙力拔插頭省電,這招我們學不起來的,特別是我這個躲在山頂上的洞(動)(陶)(凍)人沒見過插頭捏。 ←我可以選那個嗎?裝可愛(害羞)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11:30

我的聲音很粗口, 向領弟本人慎重道歉! 哦,哦,哦,我心愛的麥克風/愛鳳(iphone), (不了解,沒關係)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2-13 02:08 回覆:

老虎很有禮貌的啦!

說真的,本來以為是你要舉高麥克風替我高歌的說,哈哈,收到趴斯後,了了!3Q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08:35

http://www.ebay.com/itm/Sony-ICD-BX132-Digital-Voice-Recorder-LN-/131046153013?pt=Voice_Recorders&hash=item1e82f59b35#ht_3496wt_1135

數位錄音機﹐我是上古時代的人﹐還在用卡帶的walkman錄音機﹐很好用的。家裡普通音響﹐放上自己喜歡的輕音樂﹐只要有麥克風裝置﹐甚至不需要﹐對著錄音機唱也可。錄完後﹐把錄音機﹐用對錄線聯結錄音機和電腦﹐即可在電腦的錄音軟體錄歌。

不要再給我藉口﹐沒有機絲頭。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2-13 01:58 回覆:

好啦好啦!領弟姐,收到收到(拍順領弟的逆毛)!給我時間研究一下嘛!人家現在在忙著準備過聖誕節咧。

妳喔,催我,其實妳才需要趕快唱首歌給我們聞香,聖誕歌正好何時節咩!別再催我了,我會緊張到連電腦都不敢開了得意

真的,我以童子軍之名承諾(嘿嘿,本人沒當過童子軍,哇哈哈),我一定會認真去研究妳留下來的資料,妳總不能叫一個剛出生的嬰兒(我哩)去飛吧!

吁!幸好我有接到密報,原來領弟說這些是逗我的Fox扮鬼臉,害我剛剛一開電腦看到妳的留言,差點被電到昏頭尖叫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08:18

下載audacity這個錄音軟體﹐應該是免費的。下載的事不能問我﹐我莫宰羊。錄音的事﹐我略懂一二﹐電腦錄音大致和用錄音機錄音差不多﹐但是方便很多﹐尤其是剪輯。

我在等小陶高歌後﹐我才會發新歌﹐不然我就此封麥﹐永別了﹐哦哦 我心愛的麥!我真不想離開妳﹐可是小陶不唱﹐我就不再出山。

不然可以在skype唱給我聽。skype 的mic也是可以錄歌的.但是效果不好。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2-13 01:50 回覆:

我的天啊!領弟的催魂令來了尖叫

我溜溜溜溜三太子881

不行,領弟耍賴,哪有這樣啦!妳要封麥固,我會被妳的歌迷追殺喔!妳妳妳存心要逼我上山,算了,落磯山離我比較近(上回開車去花了一天捏尖叫);喔,對了,妳忘了我是山頂洞人嗎?我已經在山上結凍了搞怪(咧咧)

然後,啥米?電路斷線,山上沒有網路,哈哈,領弟,沒有電沒有網路我─沒─辦─法──

嘿嘿,要耍賴嗎?我也口以咧誰理你

領弟說:skype 的mic也是可以錄歌的.但是效果不好

拙陶說:哈!效果不好,那就算了,力氣省起來抗冬去啾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05:08

謝謝陶的分享! 我每一首都聆聽了喔~ 只是我居然不知這位歌手辭世了! (驚)
好歌人人愛聽, 我尤其喜愛60 ~ 80年代的老歌
每當旋律響起, 總宛如遇見老朋友般的欣喜感動
但也會有一絲絲的哀傷, 哀傷時光飛逝的太快
懷想起那段青澀的歲月 ... 就是百感交集 啜泣

著手準備過耶誕節了! 假樹也不錯呢
至少省錢又環保

我喜歡妳前一篇的畫作, 線條與著色都很柔和溫馨
我也曾"說一套, 做一套", 說是去買幾樣小菜
結果只拎一袋小菜回家... 吊人胃口
因為去晚了人家打烊收攤了^^"

天寒地凍中, 保暖喔~ 掰掰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2-13 01:37 回覆:

謝謝華來聽歌喔!是啊,好快喔,一轉眼,下週一就是Dan逝世六週年了;記得六年前我讀到新聞後,坐在桌前久久無法言語......

好歌的魅力不單是時代性,也是一同走過的情感加持。有時我會很難想像,我也到了這般感嘆歲月的年齡了,呵呵

我們在十一月底就將聖誕樹架上了;曾經都是每年買聖誕樹過節,後來我先生掏腰包掏到哇哇叫,尤其以前買樹期間家裡還是鋪地毯,妳肯定也有經驗那些樹針掉入地毯有多難整理的尖叫,所以我們幾年前就買了假樹了。

嘆,其實我比較喜歡買樹的說;不過就像妳說的,會成為環保問題,每年又有棵樹會為我們上天堂,阿們!害羞

**

謝謝妳的喜歡啦!有時就是手癢,會想將腦子裡的影像畫出來,哈哈

妳真可愛,原來買少了不是因為節制或是忘了,是因為人家收攤了大笑(抱歉牙齒被看見了)

謝謝!年末天寒,也請保重!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漏一個字
2013/12/11 12:19
記憶(卡)
有的手機即使無記憶卡
只要容量夠大
也可以錄音

而且無號碼的手機
也可以錄音啊
門號只是打電話用
跟錄音的功能是分開的
錄音不用錢的啊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2-12 02:26 回覆:

妳來考試的嗎?老書。

什麼是無號碼的手機?什麼又是門號?

哈哈,真的好好笑齁!我躲在山頂上,當洞人,久了就會變凍人(動人)?

錄音不用錢的啊──最好是拉,不然誰要錄啊!誰理你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陶啊
2013/12/11 12:15

一般手機
沒智慧的手機也能錄音
只要有裝記憶的
都可以錄ㄟ

妳是山頂洞

領弟啊
別胡聽算命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哦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2-12 02:23 回覆:

沒錯沒錯,我就是山頂洞人(陶?),很宅的,喜歡山中無甲子,看看能不能變回18!

哈哈,功力沒妳好,歲月直直催我老,不過我心年輕啦!

手機記憶卡?好像聽過,哈哈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1 06:26

不用錄音筆﹐不用愛瘋﹐只要有電腦麥克風﹐打開yutube找到妳要唱的歌﹐再打開另外一個窗口叫出錄歌軟體﹐直接就可以錄歌了。或許自己彈鋼琴﹐拿錄音筆錄下再轉到錄音軟體上。

我那台老機器音響是很好﹐可是畢竟老了﹐機器遲早會解體的。所以不敢使用過度。就算妳找到同樣的﹐妳也找不到卡帶和8track的帶子了。

其實現在很多人都在更新自己的機器(有幾萬首歌的機器)把老機器(雷射機﹑最早的卡啦OK機)賣掉﹐不貴的﹐我一直在找這種老機器。

如果再等五年的話﹐我有可能已經罹患老人痴獃﹐聽不懂了。

謝謝樓下小虎的安慰﹐小虎真是好人一個。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2-11 11:31 回覆:

領弟姐:

我真的不知道電腦也可以錄音耶!雖然妳寫了一兩行的指令,看來是很簡單,對我可能就像要去登希馬拉雅山喔!不過真的讓妳的解說引出好奇心了。

現在我在忙著準備過聖誕節的活動了,過了年,我再來研究研究ROES oh ya

我本來以為要找像卡拉ok那樣的歌唱機,還會附上很多歌曲的音樂帶──呵呵,這方面我的知識還停留在二十年前齁!

哈,我掐指一算(臨時兼差當算命郎中),知道五年後妳還是一朵嬌豔的花,那就請姑娘慢慢等我嘿!

我要來去洗碗囉!晚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