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台上的黑貓
2013/09/15 01:00:00瀏覽1265|回應12|推薦63

某個陽光大耀之春晨,想通過日光室到後陽台再到後院去整理我的花花草草,結果讓落地門邊的一道黑影攝住,我這小近視花了點時間才搞清楚黑影是隻趴在地上的全黑毛的貓,有幾秒的杵愣,下個動作是跑去拿我的相機,回來後牠依然留在原處

這時才開始觀察牠,以牠的位置,全身都浸淫在陽光下,還是趴在室外腳踏墊上,看來是很舒適地在享受日光浴

我和牠隔個玻璃門,約莫八大步距離對望,慢慢地我將相機打開,牠看了我一下,再慢慢地將焦距拉近對準牠拍了一張,隔著玻璃門聲音依然震動了牠,牠緩緩站起來,目光依然對準我

Hello kitty, I won’t hurt you! 我小聲說著(第六感,講中文的話或許牠會應我一句,聽沒有啦),卻也開始有些後悔打擾了牠享受日光浴,但還是忍不住又再將鏡頭再拉近些,又拍了兩張牠站起來的模樣,然後,牠和我相看兩不厭,直到牠離開那個溫暖的角落

當然是牠離開囉,這是我家咧!


事後,我查看相機裡的成果才注意到牠沒有項圈,所以牠不是這附近某人的寵物

晚上跟先生聊起這事,他說他認識那貓!

「咦?」

「我看到牠在哪裡(我家後陽台)好幾次了,都是在那裡曬太陽,很聰明!」

「野貓?」

「應該是,沒項圈啊!」

「那牠怎麼生存啊!」

「嗯……我們後面那裡不是有個林子嗎?牠應該會自己覓食的。」

應該是吧!現在溫哥華的垃圾桶那麼高還是那種有扣環翻蓋的(以前那種圓桶型的設計不是很好,很容易會讓浣熊等等之類的野生小動物翻倒,然後咬到滿地都是的),除非牠是武林高手,否則牠該是吃不到這附近住家垃圾桶裡的任何東西的。

「那萬一被人抓去SPCA呢?」我擔心地說。

「那也無可奈何啊!」


***


說起貓,其實我對貓有恐懼感,特別是黑色的。對愛貓的人來說,我可能罪不可赦

且慢!先別定我的罪,聽我仔細道來



我上小四之前,家裡是很典型的台灣六、七零年代建築;平房當時我們家位在三角窗的位置,緊連兩間都是我家,接著我們家過去還有四、五間人家,但是離我們最遠的那家是凹進去的,所以,整排的型式是個倒L型

我們這些住戶的後門全是相通的,大家共同分享一塊未開發的空地,我和隔壁的幾位相近年齡孩子都會在那塊空地打棒球,或是和其中一個比我小的妹妹去摘牽牛花和一些野花、葉子,然後就隨地找些樹枝、石頭等等可用的材料玩起扮家家酒

對了!突然記起那塊空地也是我家三隻狗狗的樂園,還有,母親曾在那空地上養雞過呢,當時很多台灣人都是這樣的

至於那家凹進去的鄰居,翻翻我的記憶匣,居然從未在我的腦海出現過,我不知他們家有哪些人,只知道有一隻黑毛黃眼的貓常常窩在牠家後門上的屋頂,我對牠可是記憶深刻到無法言喻的地步

平時都是在白天看到牠,想起來都是一個固定畫面,牠永遠都在固定位置、固定的神情;沒表情,總是看我一眼,然後撇開嘿!我也不想看你(妳),行吧!偶爾,我會看到牠飛簷般地跳躍在附近這些住戶的屋簷邊

只要牠別靠近我,牠要在哪裡飛簷都好,回想牠行走的樣子還真像武林高手在那段時間我就是深深感受到牠不想任何人接近牠的,我也不想自討沒趣所以保持距離回想起來,那時我對貓的感覺是零,也就是沒有喜歡或是不喜歡



真正讓我對貓有所感覺是在一個夜黑風高的晚上

那時代像我們這樣的平房,廁所都是安置在屋子的最後方,而且門是在屋子外面,也就是想上廁所就要到屋外;請注意,當然不是隨地,而是要去將廁所門打開,進去,解決

那時我應該是小一,頂多小二,因晚上想解手,所以很勇敢地自己一人走到屋後,先看一眼黑漆漆的空地再轉身打算去廁所,就在那瞬間看到屋簷上,黑暗中透出兩個黃黃的亮光定定地盯著我,沒尖叫,但被狠狠嚇到是肯定句,我定身在原地許久,看著牠緩緩移動還邊走邊回頭看我,後來才像體操選手般輕盈地跳躍回去牠的舊巢

好的,我知道牠不是故意的,牠確實也沒真正對我作什麼,但牠在彼時我那小小的心靈上印下一個記號我怕貓!



更讓我百思不解的是,這大概要比達文西密碼更難解,我後來在創作的時候,居然還畫過不少次貓(卡通畫或是印象派風),也曾用粉彩紙作過貓的紙雕,還很喜歡將貓放在我的畫中人物邊,最近的一份油畫構圖裡;三個長方形的畫板並排,右邊那畫板是一隻紫色的貓,斜眼看著中間畫板裡的那條深淺交替的褐色魚我真的不懂!我就是會畫到貓


我後來跟貓咪還有幾次接觸,其實都不太好,被嚇過很多次,我知道自己膽小,但是貓是嚇過我最多次的動物,所以我就是不想靠近貓

以前在英國房東家,他們家的波斯貓很會掉毛,我常常在用餐時看到餐廳裡有貓毛飄飛過來飄飛過去的畫面,雖然相當影響我的食慾,但我很喜歡我房東太太,這點我可以掠過。最重要也是那隻波斯貓從不接近我,大概牠的直覺知道我對貓沒興趣然而他們家的臘腸狗就不同,每天我出門回家牠都會跑來跟我打招呼玩一玩說真格的,我總覺得貓的眼神比起狗來得深沉很多,感覺上不容易接近

六年前,有次帶我家狗狗Becky去看獸醫,當時在候診室有隻深褐色的貓,牠很安靜地看著我,後來還移過來一點點,我本已有想逃的慾望,櫃檯小姐那時卻說「她很友善,妳可以拍拍她」那我就趕緊表現我的友善結果咧,我手才伸出去一點點,牠卻伸出更長的爪抓我的手背,烙下三條線

是喔,很友善喔?恰查某一隻咧!看誰還敢叫我改變對貓的看法!


然而,人的感覺似乎隨著歲月會有些微的改變,去年我看過一本小說An Accidental Woman”裡面有不少段落描述一隻盲貓如何去跟人接觸和適應安置自己的生活空間,寫得好生動,讓我看到貓的體貼和溫柔以及動物本能上的能力最讓我驚訝的是牠的鬍鬚竟是牠的測距器、導航器與跳躍行進間的平衡器(貓尾巴亦有此功能),更是這盲貓對外溝通的器官,頓時讓我對以前對貓的看法有了種虧欠感

當然,無論那書裡將貓形容得多麼有人性,我絕不至於會動念去養貓,但是,我想我對貓的感覺真的有所不同了,也就是,我會盡量去欣賞貓,但千萬別再叫我靠近貓,我不想再被抓了,很難刷掉的記憶

感到相當有趣,這陽台上的黑貓竟然讓我想起一段被我遺忘許久的童年記憶和後來的幾次經驗我決定了,下次牠若再來作日光浴,我會將空間和太陽留給牠的




附記:自從首次遇見黑貓後,此後竟常常看到牠的腳印踏遍我家院落,在雪地上、在陽光下的草地印出了型體、在我於院裡耕作時,牠總是遠遠又緩緩地踱步看著我,卻從不打擾我,自然,我也不打擾牠




拙陶於二零零八年四月十二日




***

2013/09/16 16:56
Dear Aisha/拙陶(daysofvancouver)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陽台上的黑貓」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在地生活北美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sofvancouver&aid=84941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7 13:20

下午茶,祝賀!

想像黑貓小牙黑鼠--黑!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17 14:09 回覆:

謝謝虎先生哦!^^

黑貓在黑店捉黑鼠?讓我想像一下,真的是黑黑黑耶 @@

嘿嘿嘿得意

小牙,秀秀喔!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寧願貓也不要鼠
2013/09/16 19:42

 有愛慕者要送給您!哩

FREE的

Don't worry.

Do you like it?

多多買給妳啦!好好哦!多吃一點哦!Fox餓餓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17 01:44 回覆:

貓和鼠,我也投貓一票!

鼠?我也不行捏 >//////<

小牙,人來就好了咩,還帶禮喔!

(趕緊收下,嗯,這些蛋可以做蛋糕、蛋餅、茶葉蛋、蛋花湯,吼,怎麼越煮越大粒?小牙的魔法?懷疑

好吃好吃,小牙和多硯先生的愛心,比糖還甜,恩情比天高--感恩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6 10:54

看了寫作日期
黑貓於二零零八年來訪
而鼴鼠是在二零零九年來挖洞搗亂

所以貓鼠之間沒有交集
二零零九後就失去黑貓的蹤跡?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17 01:37 回覆:

看過多硯先生的回應,讓我猛然一驚!

原來閣下的正業是詩人,副業是柯南!呵呵,如此細心,讓我佩服啊!

看到你提到的貓鼠沒有交集一事,我才想到,其實有的;不過是不同的貓和鼠。

容我去翻翻我的舊檔案,稍後再來讓柯大師過目哦!得意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6 10:36
怕貓是有些刻版印象.去接近可能就好了.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17 01:33 回覆:

有些事務經過一些經驗後,多少會慢慢改變的!

謝謝回應!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5 22:43

妳說的我認同,我從小到大都不喜歡貓,我是近幾年才對貓有好感,這好感是來自我家的毛小孩吧!

秉著同體大悲之心,才認同的。我沒被貓抓過,但很奇怪每當我去到有養貓的朋友家,牠們都喜歡靠近

我,最初我是非常害怕牠們找上我。記得有一次,也是去一位養了許多貓的民宿過夜,當晚我們與民宿主人聊天,他家有一隻允許入內貓在屋內,我們邊聊天,那貓就在我們幾個人身邊繞來繞去,當時的我內心不斷的祈禱,希望牠不靠近我,豈知牠繞了幾圈後居然縮捲在我雙腿上,還呼呼的睡起來,因為礙於主人,我便一動也不動的讓牠睡了一小時,那是生平第一次接觸貓。

後來在UDN上看到好多格友都PO上一些貓的可愛動作,這時才想.......我好想認養一隻貓ㄋ,所以人是會改變的。

可愛吧~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17 01:32 回覆:

新月也是一樣走過貓的心情齁!

人天天都面對不同事務,心境也多少會隨歲月有所轉變的;那貓肯定也感受到妳的轉變才會接近妳的!

妳附上的照片好有趣,第一張超可愛的,只是第二張會不會過猛了些啊!哈哈哈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5 20:08
小陶欺負我
大家可以作證
嗚嗚嗚嗚嗚
回家找阿土
嗚嗚嗚嗚嗚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17 01:29 回覆:

小牙小牙,別哭啊!

我有說錯什麼嗎?懷疑

大家都有看到啊!妳確實不像鼠嘛!

哎,阿土同學,你老婆是美女捏,趕快帶回家,才不會被追走哦!笑

吼吼吼,趕緊躲起來擦擦汗,吁~ 

有驚無險 裝可愛(害羞)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是我拍的啊
2013/09/15 13:26

牠看我拿相機出來
馬上抬頭注視我
一臉想上鏡頭的模樣
牠的臉上寫著:拍我拍我呀~
我拍完
牠才甘願離開啊

不過應該沒跑遠
隨時會來跟我對望
天啊
牠不會愛上我了吧
天啊
我快去跟阿土說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15 13:39 回覆:

這隻老鼠這麼有靈性喔!還等妳拍完才走!

真有趣,難怪牠的眼睛直直對著妳!

吼!愛上妳!妳長得又不像鼠?

咦?守口如瓶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5 11:45

愛貓人士無法理解?
為何怕貓?

愛鼠人士能體解?我怕鼠嗎?哭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15 13:11 回覆:

妳無法了解我為何怕貓?

可是我了解妳為何怕老鼠耶!怎樣,頒大善人獎給我吧!

哼!居然要虎先生頒給我黑店執照,我看到了哦!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5 11:43

小陶?妳家窗外是貓?
我家窗外是......

霧霧的是玻璃哦!ROES無言
妳怕窗外的貓?
我怕窗外的鼠?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15 13:07 回覆:

小牙!詫異
這照片不會是妳拍的吧!我要昏倒了,妳居然還可以拍,要是我早就溜了!

嘿,我可沒說我不怕鼠,這麼近距離,就算牠有斑比眼,我還是不行(趕快扶住我,昏了)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5 07:52

喵是在夜間,把機車座墊讓位給家附近的野貓。

也不知道是不是停車場每台機車都讓牠睡過了。只知,隔天早上,車座墊上總是留有爪印和少許貓毛。

不是最愛貓的。但喜歡牠象徵一股神秘和靈巧...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15 12:56 回覆:

我知道的不少人都很喜歡貓咪!大約都喜歡牠的慵懶和神秘眼神;其實我也可以喜歡牠的這部分,只是一親身靠近,我就是很難擺開童年的難忘記憶 汗

常聽到妳柔柔地喵一聲,很可愛,我就想過妳是愛貓人!

貓爪真的很尖銳,我可以當證人(點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