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毛和二順:貓熊來了
2013/09/02 00:02:46瀏覽1279|回應10|推薦51

圖片引自 National Post


時間:二零一三年

週一,三月二十五日,搭著FedEx來到加拿大的兩隻中國貓熊(大毛和二順),在總理Stephen Harper親自去迎接隆重儀式下展開牠們為期十年的作客之旅。

那天下午我正巧在小眠,突然聽到老爹笑得好開心,我起身查看,方知他正在看網路即時新聞:貓熊來了!

記者從這架飛機要降落的過程開始即時拍下所有紀錄,此舉讓我們莞爾──好尊貴的貓熊;據說要讓中國出借貓熊並不容易的,這回中國真的是給足了加拿大總理Stephen Harper面子。

看來,以後加拿大不再老被世人排在美國之後的路比較光明一些了!(拙陶的小心聲)

不但如此,Stephen Harper還在迎接了這對佳偶後,四歲的大毛和五歲二順(這名字取得好中國喔,聽了覺得好可愛),還特地開了記者會!

灑花!放鞭炮去!真是隆重到讓我們開懷大笑!加拿大有貓熊了耶!

我讀過新聞後才知道,其實二十五年前多倫多和Calgary 卡加利的動物園也曾招待過貓熊,二十四年前則是曾有貓熊在Winnipeg Zoo。經過了二十四年再次有貓熊來訪,難怪國家單位如此興奮!

本來那天很想寫這篇,但是花粉過敏造成的頭昏又痛還眼痛而延遲,隔了三天再來寫,卻不太記得那天看網路新聞聽來的消息──這時又要感謝網路的偉大了──我上網找了National Post的新聞來溫習。

了解貓熊的習性,我必須這樣說:當貓熊真好命,吃飽了睡,睡飽了吃;只是有點好吃懶做的嫌疑;難怪沒時間製造寶寶;難怪貓熊會成為稀少動物!(這樣講不算兒童不宜吧 XD

怎麼說呢?

貓熊一天可以花16個小時在吃東西耶!而且,一天可以吃14到20公斤的竹子!哇!翠豆周好(胃口真好)!

還有,據說貓熊很偏食,十根竹子大概只有一根牠會吃(喂,那剩下的九根怎麼辦啊?)

因為加拿大不產竹子,據悉FedEx 同意每星期三次從美國的Memphis Zoo運送900公斤的竹子過來;嗯──貓熊應該也可以叫做「阿貴」吧!

總之,多倫多動物園即時開始招待這對佳偶五年,五年後會移師到卡加利的動物園;那我是不是計畫五年後去一趟卡加利呢?

為何現在不去多倫多?

我又不急,又不是要去見失散的親人!

哈哈,上兩行說笑的!

最後,祝大毛和二順在加拿大愉快!



註一:我想很久,居然想不起來自己是不是真的親眼看過貓熊?大概是中了宮崎駿的卡通貓熊毒太深了,我居然虛、實不分了(冏)。

註二:我跟很多人一樣,以前也常不知道到底要叫熊貓還是貓熊,有興趣了解,點擊這裡:是貓熊還是熊貓?

註三:拙陶狂想曲──貓熊如果吃楓葉那就會省很多錢了!讓我在病中苦中作樂一下!其實牠們若真能接受楓葉也不錯啊!啊!就說是我的狂想曲嘛!

註四:加拿大人對此事看法不同的很多,已經有很多人在網路傳達負面看法;我也曾覺得這樣太耗費國家財力了,但是貓熊都來了,就好好招待牠們吧!


Aisha/拙陶 2013-03-28




***



台北動物園的圓圓在今年七月六日有了女兒,圓仔,這段日子以來我在youtube看到她們母子的幾個影片。

這兩天我回想今年三月我所寫的關於加拿大也有貓熊了的文章(上文),當時我和豆子(我的老網友,曾住過美加兩國,現在在英國拿學位)有段對談。



豆子:

啊,有熊貓啦! 我覺得這比較像用養熊貓的成本去拿外交關係,回收的利益不能光用動物園門票跟商店帳面上的收入來算啦!(耗的財力應該少過養那些不工作的人吧.....我 倒是覺得耗去的能源是個更大的議題咧)

ps我前年在台北動物園看熊貓,一隻在吃一隻在睡,從我進去到離開連動作都沒變過!



拙陶:

是啊!而且據說一定要成對的出借!

妳說的沒錯,加拿大養貓熊的心態就像台灣早期一直送農耕隊去非洲作外交一樣;不過這樣的建立關係很微薄的,人家用完了就可以丟了,不是嗎? >_<
妳對人文社會的問題總能一針見血!

確實啊!已經有統計過了,每年政府花在養不工作者的花費很大;我可以理解有些人真的是很難去工作,但是卻是有很多人順勢搭這艘船在家翹腳讓百姓養的。人性吧!有免費的,不拿白不拿的心態@@

真的總地來算,貓熊在觀光上帶來的收益將是會很可觀的(我都已經在計劃幾年後要去了呢),不光是門票,週遭的生意都會受惠的

至於豆子所說的能源是指貓熊本身的消耗部分嗎?希望妳有回來時幫我解答一下可好?我是好奇啊!

p.s. 這個真的很好笑,真的是這樣喔!那貓熊和lama有得拼了

我記得我們去阿拉斯加時看過好幾隻就是一動不動的,我兒子本以為他們是雕像呢!



豆子:
能源是指為了營造適合熊貓生活的場所要用去的電力啊。每日都得24小時開著呢。還有要從米國進口來的竹子.....(不是都叫我們要環保不吹冷氣吃 local蔬果←翻桌我上次在台北看到企鵝館也覺得那電力好可觀啊!

企鵝被關在小小的冷氣游泳池裡也好可憐!我想等人類真正廢去動物園的那一天,就代 表我們又對不同生物的尊重更進一步吧。(這次去波羅地海玩耍,因為當地亞洲 人少,一整路都被當草泥馬看,大人還好,小孩會一直回頭,還有特別跑到我們前面看一下又趕快跑走,當下真是不知道要生氣還是要笑)



拙陶:

謝謝豆子的解答!

妳說得沒錯,維持牠們生態上的能源消耗確實是很驚人;話說,刻意製造的生態就是不自然,實在不值得鼓勵!

說起動物園的存在,是爭論多時的話題了,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卻沒有問過動物本身自己要不要!真是的!


波羅地海?我還真的沒印象,趕快去搜索,原來就是那個內海灣喔!哈哈,可以想見那裡的亞洲人很少,不過他們的表現也太誇張了吧!等等來去看看妳有沒有寫遊記!哈哈,眼睛旅行去啊!



***


到底該不該設立動物園,一直是個很爭議的問題,自從我懂事後就常聽到這樣的話題,然而,數十年過去,各地各國依然在增建動物園,爭議仍然時有所聞。

過去聽到的理論大致有二大類:

一,動物園有助於民眾對大自然與科學的教育

二,將野生動物關在一個像牢籠的箱子養著很殘忍,而且經費耗費過大


我曾在亞、歐、美和極地到訪過動物園之後,有著所附帶來的掙扎。

確實,有動物園的存在,不光是小孩,大人(我)也能從中得到許多知識,從這裡我見過很多動物是我這輩子都不可能見到的,我很感恩;然而,我總是很難忘記曾經在這些動物園裡看過的那一雙雙如困獸般的眼神:無奈,疲倦,也認命!

而我,心裡也就這樣擺渡,很難直斷說出一個結論;畢竟,動物園已經成為人類的生活環節中的一部分。

***

一個多月了,我從看著圓仔從差不多手掌大,全身光溜溜的粉紅模樣,到她長出了黑白分明的毛髮、惹人噴笑的睡姿萬千、像極了玩具的表情、聽她伊伊呀呀地跟圓圓撒嬌、口水亂噴地嘖嘖喝奶聲、終於張開眼睛地說:媽媽,我看見妳了!

每見她一次,就更加喜歡她。

一方面我也看到圓圓初為人母的難得鏡頭,完全生手的她竟然很天性地知道要以她的大嘴輕巧地叼起女兒,學著要輕放將女兒收進懷裡,聽到女兒哭了就一定過來安撫她直到女兒睡著......



八月二十九日,我逛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網頁,找到“當圓仔與圓圓相會

的影片,看到放在保溫箱的圓仔被帶去見出生不久就被分開的媽媽(圓圓)的影片,那份母子天性,一大一小貓熊在鐵網的兩側各自發出一句又一聲我聽不懂卻讓我感動落淚的呼叫聲。

直到那一刻,我不得不告訴我自己,儘管設立動物園有它的負面言論,倘若,不是透過這些細心巧手的保育員的紀錄,我終其一生也無法「深切地」得知和感應到,原來貓熊的世界跟我們是一模一樣的!



此文無意引來爭論,僅是想表達自己看待我們人類與動物世界之間的一點感動!





Aisha/拙陶 2013-08-31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大貓熊網頁






( 在地生活北美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sofvancouver&aid=8299160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3 15:27

我曾在臥龍抱過貓熊,只是我要傳,卻沒成功.可能是我不會傳吧!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14 02:15 回覆:

謝謝其正的分享!

看了您這番話,我上網去看才知道,原來他們會讓人抱貓熊的喔,看來好像都是抱小貓熊,牠們都好可愛的!

這真是會讓人難忘的回憶;很羨慕您!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2 05:03

大毛、二順,名字取得真好,很有中國味微笑

貓熊一天到晚吃竹子可能跟他們的消化器官有關係,說白了就是一根腸子通到底

這是以前在臥龍保護區看到的介紹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12 13:14 回覆:

看雲好:

牠們的名字確實取得很貼切,畢竟是從中國來的嘛!

原來是因為消化系統所致貓熊才不停地吃啊,太感謝您了,謝謝您的分享!謝謝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5 07:01

Totoro is not 熊貓家族----哈哈,小牙忘記google找 熊貓家族!
100萬美元/年/大熊貓,希望大家喜歡,我去有熊貓4動物園,喜歡睡覺,DC動物園是免費的---一些竹子可以在加拿大生長(survive -10C),希望動物園將嘗試grow!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06 02:01 回覆:

是啊,小牙這次踢到鐵板!不是我的,她自己搬來踢的,哇哈哈

養貓熊一年要耗費一百萬美金,真是驚人!

原來DC Zoo是免費的,可能是國家的,才這麼好吧!


虎先生提的在加拿大種竹子,其實我也想過,畢竟加拿大的氣候上,有些地區是適合貓熊的,目前我聽過是亞伯達省那邊有人在種植,不過,可能量上面還不足夠;而且,技術恐怕還是被考驗著想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5 06:29

貓熊都茹素, 卻都長得胖胖的

好吃愛睡, 卻都罹患黑眼圈

很奇怪的動物

但怪得可愛呢微笑

我覺得動物園都該改成保有大自然天地的野生動物園

比較符合動物們自由寬廣空間的需求

從影片上注意到貓熊的爪子好尖銳啊~

小陶午安
(我可以這樣稱呼妳嗎 @_@)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06 01:44 回覆:

小華好:

我這陶是小牙硬將我編制在小字輩的 >//////<,妳也一起來吧!希望妳不介意我喊妳小華 

妳所形容的貓熊真貼切,對阿,那麼能睡還有黑眼圈,真是可愛的形容!

對齁,茹素者通常都比較瘦,可是貓熊就不同;呵呵,也是天生的,畢竟需要肉和毛髮來對抗圓生的環境天候。

確實,如果動物園很在環境上的規劃朝大自然方向設計那最好了。


我也是開始看貓熊的生育和成長過程影片,才發現牠們的爪真的很尖,也因此那些保育員在剛開始都很擔心初為人母的圓圓會不小心傷了圓仔呢!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蝦米
2013/09/04 08:34
真的有熊貓家族哦!心虛?卡緊造~咻~~三太子881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04 13:37 回覆:

哈哈,原來妳是真的不知道啊奸笑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陶是七月鴨子
2013/09/02 20:59

你不知道貓熊的爪比貓咪厲害嗎
下次被貓熊抓一次
你又不愛了哦

貓熊有黑輪啊
像黑眼圈ㄟ
一次還兩個
真慘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04 02:49 回覆:

小牙最壞了!

妳怎麼這麼殘忍,破壞我的夢想與快樂 哭

我知道誰是製造那黑眼圈的兇手,某人,有個牙字?

喔,是蛀牙啦!搞怪(咧咧)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20:55

Fox扮鬼臉宮崎駿是龍貓

妳哦貓熊~熊貓不分

連龍貓也混進來了哦

揍扁妳

遊記~哦~兩篇哦~裝傻中~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04 02:45 回覆:

阿喝,妳這個暴力女,看我一招!《擺架式中...酸喔(溜之大吉)》

不行,凍咧,阿娘有告示,做人要堅強!

妳,宮崎駿系列有貓熊家族捏,證明給妳看

哈!賣走,看我一腳!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04 02:46 回覆:

裝蒜?

不管,我要看遊記!搞怪(咧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15:32

如果地球上的世界不是由人做主

各膚色種族可能也被關在籠中

而主人們也會爭論

該稱我們為猴人或人猴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04 02:41 回覆:

很謝謝多硯先生的另一個角度觀點!

我喜歡捏!3Q 足感心耶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9/02 11:47

我喜歡貓
也喜歡熊
但是熊貓我沒有特別喜歡
沒有比貓和熊喜歡
為什麼呢
阿災

我去澳洲看無尾熊
我買過維尼熊
我家也養過貓

熊貓的龐然身軀
小小的可愛
長大就很大
廢話捏
哈哈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02 12:36 回覆:

我不喜歡貓( ←被小牙踹),啊,其實是怕啦!被貓爪杷過,當場變成三條線牢頭尖叫

熊喔,本來是喜歡,去阿拉斯加時被嚇到,現在有小陰影

我喜歡貓熊,因為中了宮崎駿的裝可愛(害羞)

我知道了,妳對貓熊沒感覺,嗯,大概是不喜歡黑白配?哈哈哈,我完了,後面有追兵,溜~

***

其實動物都是小的時候可愛,像人也是一樣,小孩比大人可愛的機率高;

喔,是這樣妳才不肯長大嗎?想

吼!妳去過澳洲喔,我沒去過咧!

遊記啦!(討)

好,我翻我的筆記本,妳欠我兩篇ROES oh ya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09:31

貓熊~熊貓,貓熊幸福、人類也幸福,有時候喵會想...其他再說吧!

之如,時代裡3C帶給這一代人類的影響般,因著時代推移,不得不的融合了。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02 12:26 回覆:

是阿,只要大家快樂幸福,一切就......這樣吧!笑

謝謝妳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