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陰的記憶《將心比心》
2013/08/24 05:17:00瀏覽701|回應9|推薦58



段段落落的光陰中

關於……

母親留給我的記憶

***

我的幼年歲月裡,對母親的記憶並不輕鬆,有時甚至是沉重的,因為她很嚴格,嚴格到我現在想起我的童年好像都是在被處罰。

自小我就是家中的異類,全家就出我一個單眼皮,然後脾氣很拗,不像溫馴的兩個姐姐。我又老愛問東問西,孩子中只有我敢跟母親辯話。母親那時常笑說我是石頭迸出來的,總和家人不一樣。

我家大姐、二姐都是模範風箏,她怎麼吹,她們就怎麼飛,我卻老愛逆向飛行,後來乾脆自己斷線,飛到天際邊可是,我怎麼也想不到,到最後,母親是將手放開讓我自由去飛的那個人。或許是,她的人生模式、方向已經固定了,她的某些夢可以藉著不羈的我的眼界去完成。現在,我更能感受到的是,她只是希望我比她更自由、更好,能這麼領悟是因為,我也當了媽了。

*** 

記得上小學前,有一次被母親罰跪在床前,原因是我不肯綁頭髮。

小時候,母親叫我黃毛丫頭,因為幼年期,我的髮質很細很細,黃黃的還帶點紅。

在那時,我們家根本沒有專門為綁頭髮的髮圈,都是用橡皮筋來綁,可是以我的髮質來看,用橡皮筋綁會讓頭皮痛到擠出淚水來的,所以我常拒絕綁頭髮。

可能是當時我不知怎麼去向母親解釋,她也沒想到要問我原因。在我拒絕綁幾次後,一日,她看到我蓬頭散髮的在家門前跑來跑去,一點端莊女孩樣都沒,她真的生氣了。

她罰我跪床前去自我反省,直到我認錯才能吃飯。

母親是這樣的,她處罰我們後,都會問:妳服不服?

過了吃飯時間,我還跪在床前,沒哭,因為不服,我以為那個叫做志氣,那時我是這樣跟自己說的。

結果我有沒有認錯?事情怎麼了結?我完全沒印象,只有一幕很清楚的,大姐背著母親端了一碗飯菜來房裡給我,我很果決地說:不要吃!

我很可愛齁!可是,那時他們對我很頭大。

有趣的是,後來發現我常在對自己的孩子精神教育時問他們:服不服?

當他們回我不服時,我不得不自嘲偷笑

我就像當年的母親,他們就像當年的我。

***

剛上小學時,我是矮冬瓜又瘦巴巴的,每天還要背一個又大又重的書包去上學。

母親看了不忍,去參加我的母姐會時跟老師建議,學校是否可以添購學生書櫃,這樣學生就不用天天背所有的書上下課,對學童的發育比較好。

結果,隔日老師叫我站起來,當眾對同學宣布,笑我說是千金小姐,連背個書包都背不動!

當母親知道後,她整個人都呆了,她怎麼想也沒想到老師會這麼作,為了不要老讓老師盯著我,她再也沒有在母姐會上建議任何事情了。

***

我會去學鋼琴的轉捩點是在剛上小四的時候,我家隔壁搬來一位會彈琴的音樂系學生。

母親早就發現我喜歡唱歌也對音樂很有興趣,那位學生的搬入,加速她送我去學琴的決心。

其實,學琴是母親童年未完成的夢想,我很高興能為她一個夢,只是有點遺憾當年沒考上音樂學校。原本打算先念美術隔年再插考音樂鍵盤組,可是當我念了美術之後,我才真正發掘自己。

對美術這份潛能早在我小學時代就萌芽了,我當時被老師推選進學校的美術培訓班,是從各年級挑出來的。那時的才藝課都很昂貴,能進那個培訓班讓我免費學到很多,也為我奠下札實的基底。

一路以來,我一直以為自己是該走音樂路線,卻因落榜音樂學校暫時栽進美術殿堂後,我才聽到自己真正的聲音,一年如魚得水般的學習,我不想離開了,所以,我告訴母親我不想再插考。

當時,她臉上有點茫然,不過,或許也是我在美術上的表現讓她釋然點頭。

就這樣在音樂美術之間遊走多年後,我留在美術這一邊。

幾年後,二姐才告訴我,當年我回家告訴媽媽這決定的隔天,在我離家返校後,母親傷心地哭了。

聽了之後,真的很錯愕,我只有更加督促自己要在工作上努力,拿工作成績來回報她當年默默的支持!

***

十七歲那年,和同學談到死亡,我說我只要活到四十五歲。

為什麼?

不太清楚為什麼,只覺得人活到四十五歲,應該是該看、該玩、該受的難都差不多了吧!

一直到許多年後,才釐清自己的心態。

十七歲那年,正好是那個讓我覺得苦了一輩子的人,母親的四十五歲生日。

母親因為連生了三個女孩,在奶奶心中很是無用,也讓她在夫家地位很為難,從小就看她近似巴結地在討好、對待我家族中的所有長輩,心中為她很不平!

不解的是,家族的長輩對我們三姊妹可說是好得沒話說,卻只針對母親,這是心中一段難解的矛盾!

年老後的奶奶,每在病榻上,誰都不要,只要母親為她淨身,因為她說母親是所有媳婦裡最細心,最懂得她的。

我知道因為這樣的話,讓母親無悔地再走下去。

奶奶在九十三高齡時,安詳地在睡夢中過世了,幾個月後,一次越洋電話,母親對我說:妳阿嬤走了,我的責任了了,我自由了!

我積壓多年的不平,在海的這一方化成珠淚──為母親遲來的自由。

為她,快樂也心酸!

***

如果說父親留給我的一句話是:知足常樂。

那麼母親所留給我的一句話是:將心比心。 

上小學前,母親牽著我的手,站在一條當時尚未開發完整的馬路上揚手一指,告訴我妳從這一帶望過去,在日據時代之前都是你外公的地。

外公約在民初,他的壯年時期,曾下南洋行商,賺了不少錢,回台後他購置一大土地,只因很便宜。後來他租借給人使用,一直到日本人來後,開始要做地政、戶政規化,外公都沒有去跟人要討,就這樣,最後他只剩下小小部分的地。

三舅生前曾笑說:妳外公原是富甲一方,結果他身後只留下一支毫筆和一個硯台給我,沒辦法,他看人家窮得沒飯吃,繳不出地租,唉,就算了啦!

年長後,有一回我站在市中心,接近母親帶我的同一個點望過去,一片繁榮,全是新建的高樓大廈,心裡多少感到有點可惜,如果,當初外公這些地沒給人,那我那些舅、姨們真的是可以躺著吃睡著吃,都不用工作了。

母親說:不可惜,妳想想當年那些人如果被討回地,他們還能過下去嗎?做人要將心比心,金錢是身外之物,還有比錢更重要的事!

自小,每每我與母親有意見不同的時候,她總以這句「將心比心」當落點讓我自己思考。

今日,我也是一位母親了,我也會拿這句「將心比心」來和孩子作精神談話,他們似懂非懂,還曾反問我有沒有「將心比心」去想他怎麼想!


將心比心,是母親交(教)給我的心啊!

給天下母親們,祝福我們要快樂!

祝福我的母親──




相關閱讀:

四十的女人,該是什麼花?


命:我們的恩人



Aisha/拙陶 May 07 / 05 本文初登於優秀文學網,被推於當週精選散文

註:家姐來電透露說要為母親提早做八十大壽;這些年總是在這樣場合缺席的我,悄悄透過家姐送了一份禮給母親過壽;同時想起多年前寫的這一篇文,想讓再次缺席的我,遙寄一句:生日快樂。2013-08-23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sofvancouver&aid=8222450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6 08:33

一路走來,碰到許多事,許多教訓,很可寶惜的.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1-08 02:07 回覆:

其正您好:

這正所謂的一步一腳印;歲月將所有的步伐串成一條通往現今的路。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9 03:03

文學、美術、音樂、手工、 .....
妳有沒有不會的?
太羨慕妳了!!
哇哩咧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02 12:15 回覆:

親愛的老鄉,

請原諒我漏看了這回應,真該打屁股羞

阿喲,妳過獎了,我會的一行都寫不完;不會的,恐怕要列出一大張,哈哈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陶是異類
2013/08/28 11:12

其實我在家裡也算是異族
哈哈哈
大家真是軍突起啊

八十大壽啊
祝小陶的阿母生日快樂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29 01:33 回覆:

小牙是異族不足為奇!

因為妳本來就是囉Fox想 哈哈,我們異氣相投!耶!

謝謝妳的祝福哦!

**

好好去玩,別太想我,昨天還特地跑回來送蔥油餅給我吃得意(在下臉皮不是普通的厚齁)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6 03:39
遲來的自由,無以言表--媽媽是偉大的!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26 05:57 回覆:

謝謝虎先生看見了我母親那一代女人的委屈,更感謝您對家母的努力認同!

無論是身心的自由都是無價的,失去的自由時光是無可計算的難追回!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5 09:41

偉大又有智慧的母親,令人敬佩

教養出多才多藝的小陶,現今的工作成績,足以回報媽媽默默的支持喔!

祝福您母親生日快樂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25 15:36 回覆:

呆媽好:

我回想在您的字裡行間讀過的幾個故事,發現我們都有很好的長輩,這是一種福分!

謝謝您的祝福,我會轉告給家母!

週日快樂!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4 21:04

文學, 音樂, 美術, 樣樣行. 呵呵, 我們更佩服拙陶了.

我也有倔脾氣. 被媽媽懲罰時絕不說下次不敢了, 也不哭出聲, 只掉眼淚. 從小就那樣.

媽媽教我吃虧是福; 但是她說不吃暗虧.

我長大後跟她說, 吃暗虧才是吃虧. 她欣然同意.

Apple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25 15:32 回覆:

Apple好:

謝謝留言!

您過獎了,您說的三項領域如同太平洋,我一條小魚兒依然努力在往前划游當中呢。得意

天啊!我們倔起來的模樣竟然是這般相像!

有趣的是,看過您與母親之間的互動,我突然發現,我們小時候受到媽媽的影響;可是當我們長大後,媽媽不但開始會受我們影響,還會認同我們。微笑

週日快樂!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4 12:28

妳真是一個好女兒,祝伯母 生日快樂!

我們小時候被處罰之後,家母總要問:「下次怎麼樣?」標準答案是:「下次不敢了」。

二、三十年後,我責備了自己的兒子,然後問他:「下次怎麼樣?」  他說:

「下次妳就不生氣了。」忍不住笑起來 … 以後這就成了我家的標準答案。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25 15:19 回覆:

看雲好:

謝謝您的祝福;至於我,還在努力當女兒之中呢(人生真不容易,一路學不停的)汗

看過您們家的母子交流方式,感覺好熟悉喔!

看來我們的經歷還真接近呢!^^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25 15:20 回覆:
我會電話傳音,將您的祝福傳到台灣去!再次感謝! ^__^Y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4 10:31

小陶母親是個非常有智慧的媽媽﹐將心比心﹐是多麼有價值的一句話。真希望碰到的人﹐都能知道有這麼一句話。

領弟的媽比小陶的媽稍微強一點﹐一連生到第五個女兒我﹐才領來一個弟弟。所以我的娘也一樣和我的祖母處不好。好像我們又有一點相似處﹐我也是家裡的另類﹐也是會忤逆母親的不孝女。

小陶還有什麼還沒點(台語)出來的嗎﹖唱歌﹐難怪您來聽我唱歌﹐考我嗎﹖畫圖﹖我這輩子最沒天份的就是畫圖﹐最佩服的就是會畫圖的畫家。有一位格友“天涯孤鴻”就是位畫家。有機會到她格子看看。

祝您週末愉快!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25 15:15 回覆:

謝謝領弟!

我大約知道您的期待,我也不免要想,若真的人人都能領悟這話裡的價值並實現之,那我們離世界和平就不遠了!想

我想我們的母親那一代,甚至到我們這批五年級的依然有人得背負著生男孩的壓力;我好高興我們的下一代在這方面明顯地壓力減輕了!

好耶,我們又多了一樣相似點,另類女兒。其實這也不是我們真正願意的啊,基因是從上一代來的嘛!誰理你

老實說,年幼和年輕時我學了一大堆,到頭來,都只是自娛,如此罷了!

然後我要申辯,人家去聽您唱歌是因為您唱得好啊!

畫家啊!好的,有空就會飛去賞畫也!謝謝您的好康逗相報哦!

哇!過12點了,週日愉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4 08:44

將心比心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也是我家代代相傳的家教

我也一直複製父母的教育方式及精神

交 ( 教 ) 給下一代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25 14:57 回覆:

謝謝多硯先生!

將心比心是我們教育上流傳遠久的理念。

我相信,我們的父母希望我們不僅是了解其意,也要實踐,並將之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