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武棍
2013/08/02 02:04:34瀏覽1572|回應4|推薦60



寫給我的父親--父親節快樂!

多年的往事,在父親節來臨前讓我再次想起那支許多年不再想起,當年陪著變臉的父親出門去,卻在十幾年前家裡整修期間莫名遺失,早不知去向的武棍。

童年有些記憶已經很糢糊了,然而,有些記憶是具神奇性的,它們雖然有些褪色,但是輪廓卻又深到難以抹去......

我的父親是個外表溫和斯文的人,很多人不知道他是個練家子,他的外公是詠春拳大師,他們的家族所有成員幾乎都是自小習武,連女眷如我奶奶都練過,所以父親自小就和他大哥(我大伯)、表兄弟們一起跟著練拳。

小時候,我還常看到父親在練拳,看他武拳不算什麼,讓我印象很深的是,父親有一支圓木長武棍,就像大家在少林寺片中見到的那種木棍,但父親並不常使用它,因為他也不擅長,所以那武棍總是靜靜地擱在家裡的一角。

稍長後我才知道父親留住那武棍只是為防賊入侵時自衛之用,我最後一次看見父親使用那武棍約莫是在我十四歲那年。

二十六年多前,記得那原是一個寧靜的夜,小表哥急亂地來到我家攪醒了夜。

他報告當天家族中的表堂兄姐們,包括我大哥,一起與他人合併搭大遊覽車去旅遊時,其中一群青年因對家姐、堂姐搭訕被拒後,就開始一路找麻煩,家族兄長們便一路護著家姐和堂姐。

怎知旅遊結束後,那群青年竟來堵住他們,並開始動手。

那個時代都是用拳頭自衛防身,糟的是,兄長們遇到的是拿小刀的。

家傳的拳術到我們這一代已經不行了,只有我大哥和大堂哥還會一些簡單的招,光是看對方拿刀出來可就讓他們傻了眼,大哥見狀立刻叫小表哥回家求救。

當時我們和大伯就住在隔壁幾條街,不久,大伯面目肅嚴地聞聲前來和父親商議,隨身還帶著他家中大狼犬用的鐵鍊來。

父親立刻上樓取那武棍,吩咐母親不准我和二姐下樓並要我們立刻將所有鐵門拉上。

其實有好幾年,我很難忘記當時父親那張變色的臉,他那一反溫和斯文的表情,兩眼精光地抓著武棍衝出去的模樣是我未曾見過的他。

母親害怕地問:為何不報警?

父親和大伯在急忙中留下這話:

「警局那麼遠,先去報警會來得及救人嗎?更何況,對方有刀,去遲了就糟了。」



真正回想起來,約莫一個多小時後,父親、大伯,以及大哥、大姐、表堂兄姐們就安全歸來了。

我卻還依然記得,我和母親熬得、等待得好難受,當時的心跳跳得好快。

事後,所有的人都聚在我家,大伯以家族大家長的身分開始訓誡,兄長們為自己辯解是為了妹妹們不得不面對他們,更何況,對方有武器耶!終於,長輩在了解當時的所有情形後,只能自認運氣不好,碰上了!

「吼,妳們不知道我爸好厲害,他兩手抓著鐵鍊衝過來,那群混混就嚇到了。」小堂哥說。

「我只是要嚇他們而已,少年人沒事拿刀作什麼!」大伯笑咪咪地說。

我大伯人小精幹,總是笑面迎人,那也是我第一次看見他發威,居然只是擺個架式就很嚇人。

坐在一旁的父親又回復如往常我所見的他,一派溫和斯文,他輕笑說:「原以為是什麼黑社會的,嚇我一跳,結果只是一群孩子,他們才看到我和你們阿伯出現就全跑掉了。」

「好可惜,都沒看到二舅武棍,出拳。」表哥可惜地說。

據說,家族中身高最高的父親是他那一代武術最好的一位。

「在這種情形,最好是不要看到比較好。」大伯輕斥。

感謝,那一晚是有驚無險的過了。

多年的往事,在父親節來臨前讓我再次想起那支許多年不再想起,當年陪著變臉的父親出門去,卻在十幾年前家裡整修期間莫名遺失,早不知去向的武棍。

那武棍讓我瞭解了,即使再怎麼溫和的人,當自己的孩子發生困難時,他們會變臉像一隻老鷹一般,扛著手中的唯一去保護孩子。



回想起來,當年父親和大伯的臉並不嚇人,他們只是愛他們的孩子才變臉。




註:二、三十年前,或是更早的台灣人都有自救的想法,就是只能靠自己救自己,很少人會去求助警察的,除非真是萬不得已。


Aisha/拙陶寫於 Aug 8 /’05




拙陶後話:

許多年來我一直在國外過著六月的父親節,很高興2005那一年可以在台灣與父親共渡!當時我在台灣寫下這篇文章,當週被推上優秀文學網的精選散文版;不久,四季平安雜誌來函詢問我可否刊登此文,我欣然同意。那年的十月,本文刊登於該雜誌,我將稿費全數給父親,包含那本刊物。我這麼想,這是我這一生中曾給過父親的一份特別禮物!2013-08-01




2013/08/07 17:24
Dear Aisha/拙陶(daysofvancouver)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父親的武棍」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13:33

小陶好厲害
不是自己去投稿
而是被挖掘的

厲害啊讚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03 13:54 回覆:

小牙抬舉我了!

以前還在那文學網的時候,算是有跟上全盛期,文章比較有機會被注意到。那文學網其中有人被發掘還出書了呢,唉,我這算是小兒科啦!羞

對自己深具意義的散文能被採用,算是給自己的筆耕一點肯定,欣喜,如此罷了!^^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08:44

武棍﹐在我家那叫白蠟桿﹐車房裡好幾根﹐其他不要說﹐劍﹑狗鏈﹑雙節棍﹑關刀﹑槍﹑茅﹑劈刀應有盡有。

令尊是練家子﹖小陶沒有學到一招半式的﹖可惜了!

8月8日父親節﹐是我這一生最難忘的日子。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03 15:50 回覆:

哇!小的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領弟可也是練家子?您家裡的車房聽起來真像道館呢!


我啊!我阿爹不教我們,這一方面他比較傳統,認為女孩兒不需要練的。想想是真可惜,至少該練幾招防身招術的!嘆


現在更別提了,骨頭都硬了;而且我該是屬於朽木那一科,不是那個料啦!哈哈




從您簡短的文字裡,看出父親節在您的心裡意義重大!祝福您哦!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08:43
有武俠小說的感覺,沒見到打鬥場面,但臨敵的內心緊張描述得非常真實。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03 13:37 回覆:

雲明您好:

哈哈,武俠小說喔,我是很想寫,不過武術我不行羞,就是盡量將當年那段記憶如實記錄下來。

謝謝您的來訪與回應分享!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04:00

近幾年才從影片中認識詠春拳
雖然不知正統與否
但招數真是了得

學習武術健身自衛保護弱小
而非用來霸凌欺侮弱小
府上的長輩們都很明智
那一晚 ... 呼~ 好驚險
幸好化險為夷了

台灣的父親節將至
祝彼此的父親爸爸節快樂!! ^_^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02 05:40 回覆:

根據我父親所言,詠春拳不花招,講的實際的防身與健身;可惜我一招都不會 羞

謝謝妳!那天大伯和父親的處理方式讓我印象深刻,真心認為他們是很可敬的長輩。

每每回想起來,依稀記得那夜的驚魂心情,大概是我經歷過比較驚魂的一件事之一。幸好是有驚無險,吁!

讓我們一起來祝福大家的父親節快樂  ^__^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