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織毛線帽和手套集錦
2015/03/04 09:01:09瀏覽4013|回應9|推薦64



二O一四年我本是給自己一個進度,編織無指手套,結果年底總檢查過後,我才發現,去年我除了打了不少組手套,還打了不少頂帽子呢,在此一併做個整理。

 

 

【那頂綠帽】

「我想要打一頂墨綠色的毛線帽,再配一條圍巾成一套」拙陶埋在手工藝店裡,抓了一粒毛線對著大姐說

「這個綠色很好看」大姐點頭,贊同我的選擇

「小姐,妳是要打帽子嗎?這個……綠色的喔,好嗎?」手工藝店的店員在一旁聽到我們兩姐妹的對話,有些質疑地問

然後,我和大姐對看一眼

「打一頂給妳老公喔!」大姐正經八百地說

噗哧,我們兩人笑得超級沒形象

以上是我二OO五年灣,和我家大姐一起逛手工藝店時發生的趣事

 

在西方文化上,並無戴綠帽的包袱,我大概耳濡目染多年,竟不再對這事敏感,經那小姐一說,我才想起戴綠帽的隱喻妻子出軌,形同給先生戴了一頂綠帽。(註:我先生因從小便受西方教育,完全不懂這典故的。)

 

那年買了那粒綠毛線回來後故意對他說:「我現在在學打毛線帽,我幫你打一頂。」

他的頭形真的很不適合戴帽子不像我──在此自戀一下我這頭是天生適合戴各式各樣帽子的──讓他羨慕死了),好幾次買了頂帽子回來,戴不久就會後悔,然後我就多一收藏品,我快變成鳳飛飛了,呵

知道我要為他編織帽子一事,他欣然接受,完全沒表意見,反正他任我去的

然後我問:「綠色的好不好?

他點點頭

 

唉,這樣實在很不好玩,因為他根本沒反應,我一個人笑半天都沒有得到共鳴,太遜了

我花了兩分鐘跟他解釋這典故,他終於搞懂後狠狠地瞪我一眼,拒絕我的「好意」,走人了;然後呢,又過了五分鐘,他回到我面前,用眼睛掐住我的脖子說:「妳敢!」

 

大人啊!跟你開玩笑的咩!我打來自己戴,總行了吧!

 

 

 



圖解:左上圖的這頂毛線帽是我在二OO六年完成的,也是我的帽子處女作,當時是打來要送給我小外甥女的;那時剛在學編織帽子,也因尺寸的問題,我總共了三次,嗚!她的頭好小的,不能用一般標準尺寸來算針

這頂挑戰成功後,我後來又打過幾頂送人,很可惜,都沒拍照留念。

反而是原本計畫中要打給自己的綠色帽子,我是一直到二OO九年才完成;正如上圖所見。

只是,戴了兩年後,去年被我拆了,因為編得太大了,老會蓋到我的眼睛,現在尚未起針。

 

 

以下是拙陶的2014年毛線作品集錦




前年底,我完成了一頂帽子,但是來不及將帽子上的花打好;所以當我去年初返臺,是帶了一頂素面帽回去。

我和大姊早預訂在去年二月下旬去大阪,主要行程是尋找我們各自的手工材料,出發前,我發現她沒有適合的禦寒帽(我們去的時間正巧是東京大風雪之際,東京機場整個當了,雖然大阪沒有那麼冷,但卻比往常冷了),就將這頂帽子給大姊。這頂帽子陪著大姊在大阪的大街小巷和京都古街走過。

我回加拿大後,將原定要打在帽上的花都鉤出來,然後寄給大姊。不久,大姊巧手地將我寄去的毛線花安排在帽子上。

我們姊妹的隔洋合作真愉快啊!





我和大姊在大阪的市集,類似臺灣大清倉的拍賣,買到超便宜的純羊毛線(雖是寫日文,卻是英國進口線,品質很好);要不是行李有限重,很想買更多呢!

我先生想要一頂能遮耳朵的帽子,也就是蘇俄帽,他選了這組灰色的毛線,我就幫他編了一頂。這是我第一次打這帽型,加上我跟自己挑戰,設計了我希望的樣式,只是期間我拆過兩次,以至於從去年四月打到七月才完成。

圖片最下排的左邊兩粒線是我在臺灣買到的土耳其混色羊毛線。右下圖是在大阪逛街,無意中看到一家毛線店,進去買了四粒,還有英國名牌環針,都是打折的(我是專攻打折的,嘻嘻)。

 





以在臺灣買的土耳其混色羊毛線,我編織了一組無指手套、一組長護手套,還有一頂麻花編織圖案帽。

下圖的藍色無指手套,是由在日本買回的那組線編織出來的。混色圖案打法很漂亮,不過因為是環型打法,接和的地方,我花了不少時間才學會要怎麼讓顏色順利接好。很有趣的經驗,從中學到不少。

 


去年五月,我在本地的毛線店看到一系列混色的毛線,看得好喜歡,於是買回來。放了幾個月,突然想起可以編織無指手套當聖誕禮物送親友,所以就卯起來打了好幾套。





去年八月的時候,好友來家裡找我,當時我正在編織要給大姊的帽子,她看了很喜歡,於是我承諾要打給她一頂帽子。我幫她量了頭圍,趕在去年十二月中完成,我們在聖誕節聚會的時候,送給她當禮物。

 


總覺得想再打頂帽子給大姊,我編織了一個和上回送給她完全不同風格的帽子──很細的毛線,需以很小的針來編織。這圖案是我從在日本手工藝店買到的書裡得到的靈感,將之設計成兩用式:可以當帽子,也可以當圍巾。

這是給大姊的去年聖誕禮物。







這一組小猴手套和球球帽是為某位很可愛的小朋友量身打造的。

她是馬桶洋行的小猴粉絲,於是我以布織布縫了小猴和香蕉,讓她自己決定縫在手套的位置;然後以同一毛線打了球球帽。

事先我都沒告訴她我設計的內容,所以當她收到之後,很驚喜。然後,她告訴我,我編織的帽子叫做:店小二帽。

呵呵,有像嗎?這帽形一直都滿流行的呢!

 




我在日本逛街意外買到的這四粒線。其實我早就在某個日本毛線網頁看過類似的,可惜這家店全部寫日文,我有看沒有懂,也不可能網購。當我意外發現後,一點都沒猶豫就買了。

我打了花樣的鬆垮帽,以剩下的線打長手套。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打再長一些,但是我只有四粒線,不可能再去日本買,也不見得還能買得到,所以就只能遷就這樣的長度了。

 

整理完去年的手套和帽子的編織作品集錦──若再算上我完成的聖誕樹吊飾和尚未傳出來的小件作品,數量挺多的──我突然很崇拜自己,沒想到我這麼慢工地做,去年還能完成這麼多作品呢!

 

 


Aisha/拙陶 2015-03-02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手藝 創意多
2015/03/13 12:34
真令人羨慕好手藝   欣賞就好足感心耶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3-22 07:01 回覆:

謝謝吹起了自然風!

編織是我的興趣,也還在學習的呢 ^^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7 04:50

太專業的毛線手藝了!  加拿大冷天長,  派上用場的機會很多
那頂綠帽挺好看的,  紫色的則讓我覺得有蘇格蘭的風情
帽頂加朵花的則有畫龍點睛之效果, 店小二帽子超可愛的
還有長手套市面上雖然有,  但還未見過毛線材質的
可以罩住耳朵的也很獨特,  隨人的需求變化花樣
而且每一種都鉤打得專業又漂亮,  外出很難不成為焦點
陶太厲害了!  再次獻上我的掌聲))))) 讚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3-07 13:17 回覆:

謝謝華的掌聲!妳總是不吝給我鼓勵好感動

妳看得好仔細喔,還給講評,讓我每看一行,嘴角都翹高一些,好開心喔(←真不害臊 得意

就像我跟領弟姐說的,我喜歡能針對特有的對象而設計的圖案,所以每次將一個圖案和作品完成,都會覺得滿足。不過,我還有好多技巧打法還沒經驗過,所以很想多學習呢。

我住的地方冷,我也怕冷,還越來越怕冷,才造就我近幾年花比較多時間在這項手工上。

再次謝謝華,祝週末好!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7 04:14

哎喲!小陶尋領弟姐開心。

這種手藝只有領弟姐來請教的份﹐哪敢指教妳。

妳的設計天份無人可比﹐不像領弟姐笨蛋一個!

我說的句句真話﹐再仔細看那些花樣﹐真要非常有耐心和仔細才打得出來。

不像領弟姐稀裡呼嚕的﹐馬馬虎虎的。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3-07 13:06 回覆:

哈嘍,領弟姐:

妳換頭像了捏,上回是紅色主體,這回是綠背景,兩張的顏色都很好看。

吼,我哪敢尋姐姐開心啊!在下說的可都是實話。是妳太謙虛了啦!老師。

偷偷告訴妳,我去年用鉤針鉤了幾個杯墊,結果歪歪的,不平。是我拉拉拉,壓壓壓,才讓它們比較平噗~好瞎!

本來想貼出來獻寶,看到妳的精彩作品後,趕緊藏起來的 誰理你

我啊,沒妳說的好,什麼天分?天下有天分和會設計的人滿山遍地的,在我的編織夥伴們裡的技術上,我還有待學習的。我只是喜歡設計圖案罷了,也愛跟自己挑戰而已(才不會得老人癡呆得意)。

太師,請別太靠近看啦!線頭都被妳看到了尖叫

哈哈,妳去哪裡找到這些小圖的,超好玩的,最後那個圖一直撞頭,別撞了啦!痛捏!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nitting
2015/03/05 17:04

拙陶手藝真好!

我不會棒針; 尤其是起針. 所以不敢嘗試.

鉤針倒是難不到我. 可照著英文的指示鉤出手套蕾司之流的.

好懷念手織的毛衣...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3-07 12:41 回覆:

謝謝蘋果姐!蕾絲是很高段的呢,在此拜見高手!

因為我初學就是臺、日系的圖解法,來這裡才開始學語解法,花了好久才搞懂和記住那些代號的意思

我後來發現,要讀解並打出來,是需要有點經驗才有辦法繼續下去。

以您的經驗,相信,若想編織棒針作品絕對沒問題的 ^^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5 10:48

崇拜!崇拜!再仔細看帽子和長手套﹐花樣還真都真精彩﹐這是鉤針

無法顯示出來的。看來我得開始學棒針了!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3-05 12:45 回覆:

領弟姐帶來的兩隻小猴好可愛喔!

妳是專家,很清楚的,棒針和鉤針這兩樣工具所編鉤出來的風格各有千秋的。

我才羨慕鉤針鉤得好的妳和其他同好,有些針法超高級的,打出來的花樣是棒針望塵莫及的。

其實我去年也有打幾件鉤針作品,總覺得不好意思貼出來,在妳這位大師面前會害羞捏。加油

等我哪天勇氣夠了,貼出來的話,但請領弟姐多多指教哦!親你一下

領弟姐手工強,妳大概只需要看看網路介紹的棒針基本法,就能輕易打出高階技巧的作品的。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5 08:20
太強了吧!重點是小陶真的好勤勞!
記得有一年冬天很冷~我想勾圍巾?
於是開始動工~然後寒流走了~我也停工了~
等下回寒流來襲?發現已經一年後?
這時我才想到圍巾?蝦米?還沒勾完~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3-05 12:36 回覆:

小牙,元宵好!

我當然要認真嘍,我超怕冷捏得意

抱著毛線編織,讓我的日子溫暖許多呢!

厚,我們都有相同的經驗耶!擊掌!

我還在念書的時候,想打毛衣,記得我是在冬天起針,可是天氣漸暖和起來後,我就把毛線收起來,因為越打越熱的;然後漸漸天冷了,才想起還沒編完的東東。結論是,讀書時代打的那一件毛衣,到畢業了,還沒編完捏  好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4 16:42

冷颼颼的天氣裡
看到這些毛線帽及手套
人也溫暖起來了

居住在北美
這些行頭是必需品
每年冬天應該會使用很長時間吧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3-05 12:28 回覆:

同學說得對,天候冷的時候,我光看到毛線物件,內心都會增加點暖意呢!

北美冷的季節比較長,加上我超怕冷的,除了夏天,我三季都會用到這些毛線物件哈哈哈

這也是我會喜歡編織的部分原因呢!


蘭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4 14:45

小陶

我超崇拜妳的,妳太厲害了

我只會手鉤針,不會棒針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3-05 12:22 回覆:

謝謝蘭溪來看我的作品!

我也很崇拜妳,因為我的鉤針技巧有待加強呢!

哈哈,這裡在開崇拜大會嗎?讚啦

祝元宵快樂哦!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4 12:22

小陶的手藝是專家級的﹐還一直要領弟姐出醜﹐我那些東西根本上不了檯面。

我一定要去跟老人中心的那些好手﹐學打。妳那些帽子真得都好漂亮!羨慕的緊呢!愛你喲!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5-03-04 13:06 回覆:

大師!領弟姐來了!(抱)

我這種工夫怎能跟妳相比,妳的作品才專業的咧。上回看妳那篇毛線,讓我超羨慕的,妳的工好細喔!

哈哈,我是想,自己有部落嘛,就貼出來,讓自己覺得:我很有在努力啦!

哇,若是再讓妳去深造,那更不得了了;也更好,我就有眼福可以欣賞大作了,期待中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