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虞美人-畫作和胸針布作物
2014/11/10 11:00:00瀏覽1306|回應11|推薦83



虞美人-畫作和胸針布作物




膠畫:虞美人 4.5x6

虞美人又稱罌粟花,在不同的文化,她所代表的意思是迥然不同的。

對於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英聯邦各國、加拿大和美國等國,是在每年十一月十一日「國殤紀念日」來臨前,官方和民眾都會佩帶的胸花。

 

至於佩帶這胸花的意義最起源,是源自一位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加拿大軍醫John McCrae,當他的親近戰友在一九一五年陣亡於Second Battle of Ypres 戰役(比利時)後,他親自為好友舉行喪禮儀式,在那同時,他發現距離戰地很近的墓地周邊,於戰爭期間,虞美人竟然迅速地繁殖在這片土地,隨風飄飛,甚至壯觀。隔天,五月三日,他就寫下了這首詩:〈在法蘭德斯戰場〉。這首詩在發表後廣為流傳與肯定。

之後,是美國人Moina Michael在讀了這首詩數次後,感受極深,於一九一八年她將這虞美人做成胸花,以募款來幫助戰後的士兵,此舉經過她的努力得到極大廻響,因此,虞美人/罌粟花成為紀念傷亡戰士的紀念物。

 

In Flanders Fields

In Flanders fields the poppies blow
Between the crosses, row on row,

That mark our place; and in the sky
The larks, still bravely singing, fly
Scarce heard amid the guns below.

We are the Dead. Short days ago
We lived, felt dawn, saw sunset glow,
 Loved and were loved, and now we lie
 In Flanders fields

Take up our quarrel with the foe:
To you from failing hands we throw
The torch; be yours to hold it high.
If ye break faith with us who die
We shall not sleep, though poppies grow
In Flanders fields.

 






這是加拿大版型的虞美人胸花,軟塑膠做的,僅由一支細細的針別著。

 





畫作:多媒體材料(試驗性質)7.5x11

通常,在這節日來臨前,會有童軍或是退役軍人站在各個人潮多的地方義賣。

每年的萬聖節一過,我先生一定會立即佩帶上這特屬加拿大的虞美人造型胸花。他從小學時代開始就養成這習慣,主要也是因為當時學校都會發這胸花給學生們佩帶,直到他小學畢業;當他上高中後(grade 8),學校不再發放,但會在校區的走廊放個捐款箱,只要投個二十五分錢,就可以拿到一朵胸花。現在物價上漲,加上這是義賣,我們都會投一到兩元不等,依據當時皮夾內的零錢做決定。

時代不同了,我的孩子在上小學的整個階段,從未收過學校發放胸花,我猜,大概是多年來學校經費一直在減縮之故,現在,通常都是學生自己或父母自行決定佩不佩帶了。

我是在來了三年後吧,才開始跟進,往後每年在十一月一到就會佩帶以紀念戰亡將士──為我心中的戰士們。而每當我一別起這胸花,總會想起這位戰士George Price(註一)。

多年下來,我先生偶爾都會跟這些童軍或是退役軍人買,家裡已經累積了好多胸花。這胸花是不錯,就是有個缺點,因為那個細針很容易被移動,胸花有時會在出一趟門後就不翼而飛;如果沒有及時注意到掉了,肯定一去不復返。

今年我先生在十月二十四日就開始別虞美人胸花,起因是悼念十月二十二日在渥太華被歹徒槍殺身亡的軍人,和隔日在魁北克蓄意開車撞死的軍人案件。我意外察覺到,不知是否因為這兩件事件驚動了加拿大國人,總覺得今年佩帶這胸花的人比較多呢!

 






虞美人胸花-手工布作物

十月下旬,當我忙完了萬聖節的準備工作,便開始設計這虞美人胸花,是用別針扣別住的。做好後,問我先生要不要也幫他做,他一看,可開心了,笑說:「以後不用老擔心胸花會不會掉了或是不小心刺到自己!」

虞美人/罌粟花給人的第一印象幾乎都是紅色的,其實她的種類很多,顏色有黃色、粉紅,甚至紫色。我種過加州罌粟(加州的州花)一年,我家附近有幾戶人家種了多瓣的大粉紅罌粟,氣勢很大,我去觀察過幾次,挺漂亮的。





水彩畫:紫色虞美人花海  4x6

至於紫色的虞美人,挺吸引我的,至今無緣親眼目睹,是在網路上欣賞的;結果我還是忍不住就畫了一張陽光普照下的紫色虞美人花海。

 

:每年十一月十一日就是紀念傷亡軍人節,國殤紀念日,源自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停戰協議簽署在一九一八年十一月十一日早晨十一點鐘。

最後一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戰亡的戰士是加拿大軍人George Price,他在停戰協議簽署的兩分鐘前,於西邊前線被敵軍的狙擊手射中。

註二:虞美人除了觀賞之外,她的籽還可以食用,我挺喜歡檸檬罌粟花籽口味的muffin

 

Aisha/拙陶 2014-11-09

 

 




( 創作繪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0 07:38

罌粟花是加州州花, 黃色的品種, 所以我一直以為罌粟花只有黃色, 直到我來到小陶家^^

最後一張水彩畫暈染的效果好漂亮啊! 是叫做暈染嗎? 哈哈~ 可能你們畫家有另外的專業用語懷疑

欣賞了! 還是好佩服陶的手工和畫工!!讚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11-27 23:37 回覆:

華,抱歉喔,前些日子真是忙,至今才上來整理部落,請見諒喔!

黃色的罌粟花(妳們的洲花)我種過一年,這是一年生的種類,要每年種,花兒很小巧可愛;我很高興可以跟妳分享這花種的一些點滴。

最後一張水彩,看來是暈染,謝謝妳認為漂亮 ^^

因為我想要畫出在陽光下的朦朧感;我用的技法是漸層上色法,就是要先計畫好層次的先後,然後一層一層加色上去的。我會的很多人都會,會在這裡傳上,算是給自己動力,也是想做點紀錄罷了!謝謝妳來賞畫!祝週三好!

對了!明天是妳們的感恩節,祝感恩節快樂!^__^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5 22:37

嬰粟花,我在泰北喝過,他們將仔ㄉ外殼除去,也許是研磨吧!

煮成甜湯,喝起來像豆腐腦也像花生濃湯,我個人非常喜歡。

看,我沒上癮,也沒中毒,完全是處理的方式。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11-27 13:12 回覆:

新月好:

原來罌粟可以這樣做啊!謝謝妳,我以前都不知道呢!

看妳的描述,這罌粟做成的甜湯很吸引人想嘗試看看 ^^

抱歉,新月,前些日子超忙的,都沒有上來看,慢回了,請海涵喔!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9:07
雖然它有毒,但我卻很喜歡,長得好可愛!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11-13 09:13 回覆:

新月好:

過去,罌粟給我們的印象是偏負面 :(

認識她後,我才知道她除了美麗可觀賞,也是可食用的^^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5:13

因為鴉片戰爭的歷史,以前對罌粟沒有好感,到米國才發現罌粟花是觀賞植物 

而且我也喜歡灑了poppy seed的muffin和bagel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11-13 09:07 回覆:

我跟看雲一樣,鴉片戰爭讓我們幾乎聞罌粟色變!

猶記得婚後第一年見我先生別這胸花,我大驚!是他解說後我才慢慢接受。後來,讀過了加拿大歷史,來了這裡的第三年,我才開始跟進別這胸花的^^

嘿嘿,我們是同好啊!對了!我忘了bagel也有這罌粟籽口味的,挺好吃的ROES餓餓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4:00
紅花襟上插的背後
原來有深沉的追思
停戰前兩分鐘被射殺
真是五告雖
緬懷不幸的戰事
也希望世上永遠別再有大戰的瘋狂行為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11-13 09:01 回覆:

一朵紅花胸上插,意義大不同,這朵胸花別的心情較為沉了些就是了!

同學所言正是我的心思,這就是我每年別這胸花都會想,就差兩分鐘捏尖叫

這句午告雖讓我想了兩秒,爾後狂笑兩分鐘!同學,你的翻譯功力簡直是登峰造極了,受我一拜大笑

沒錯,我反戰!祈求和平!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1:49

感謝領弟說明, 這麼久以來, 我一直誤認 米國跟加拿大 過一樣的 國殤紀念日捏

Victor 得意  覺得米國最不合作了.. 得意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11-13 08:56 回覆:

很高興有領弟姐和蘋果姐的說明

確實,以前我也都以為一樣呢!^^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0:18

瑀璇喜歡Aisha畫的膠畫

一種紅色 怎麼能畫出花的輪廓?

老實說 對這很好奇喜歡

但先欣賞~也祝福您 週二愉快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11-13 08:54 回覆:

很高興瑀璇喜歡我的膠畫!^^

說到一個紅色怎能畫出花的輪廓,這就要說到光的奧妙了

因為有光,於是有影,這就會在同一個色彩上產生陰影和深淺的層次。繪圖,基本上除了概念,光影的表現也是一個要素。怕長篇大論擾斷,希望我的簡要說明有清楚表達讓妳知曉 :)

慢回應,請海涵!祝週四好!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榮民節
2014/11/11 02:40

美國的習俗和節日不太一樣:

五月最後一個星期一 - Memorial Day(國殤日)

十一月十一日 - Veterans Day(榮民節)

wiki:Veterans Day celebrates the service of all U.S. military veterans, while Memorial Day is a day of remembering the men and women who died while serving.

所以只有國殤日, 紀念在職時去逝的軍事人員, 才帶虞美人.

榮民節是慶祝退伍軍人的貢獻; 不戴花.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11-13 08:48 回覆:

這兩天沒法上來,慢回應,請見諒!

太好了!真是謝謝蘋果姐解說這般清楚!^^

方才我突然想起,我家的月曆是有註明美國節日的,查看了一下,自己都笑了,一切就如同妳和領弟姐說的一般呢!平時我都只注意加拿大節日,雖知上頭有註明,卻都沒用心去看呢誰理你

我們的國殤節倒是使用不同名稱,我們是Remembrance Day,不若美國分得仔細,我們並未特別分出榮民節。

謝謝妳哦!祝好!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1月11日
2014/11/10 13:25

這裡叫退伍軍人節Veterans Day﹐反正放假﹐可以高興一下。亡兵節(陣亡將士紀念日)

是在五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11-10 13:39 回覆:

領弟姊:

原來美國和加拿大使用的字句和日期是不一樣的喔!

謝謝妳告訴我,我以前都不知道呢!誰理你 不過意思是相同的。

對啊!這一天是可以放假的,不過加拿大國殤紀念日都是固定在十一月十一日,像今年,就沒有連假,明天孩子上課一天,週二放假,然後週三再回去上課,假的氣氛被切到了 ><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12:51

漂亮的畫﹐漂亮的胸花。讚!!!

那個胸花﹐乍看以為是記憶中﹐古時﹐台灣人結婚時頭上別的花﹐還真像。誰理你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11-10 13:12 回覆:

謝謝領弟姊!我們今年別這胸花,一家四人都覺得安全多了,哈哈哈,好像在出任務誰理你

這花像出嫁的紅花喔,不錯捏,這樣我們也沾了喜氣。

很遺憾的是十月出了兩件軍人被蓄意殺害事件,讓大家生氣又難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