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復活節火雞餐.復活節茶葉蛋.十字麵包
2014/04/24 01:30:38瀏覽2186|回應8|推薦76

又是復活節的長假日,過節前老爹從Safeway 拿當週的促銷廣告回來,指著上面的宣傳問我:今年要不要吃復活節火雞呢?




復活節吃火雞?照習俗,這一天都是吃hot cross bun(十字麵包)、甜點類的彩蛋或巧克力,或是甜點蛋糕,吃火雞嘛?嗯,Safeway 要創造業績,以低價吸引我們這種愛買打折價的小老百姓,那我們就來培養肚皮吧!

我並不熱愛火雞的,會在這過往從不吃火雞的日子裡開葷主要也是因為今年一月到三月我一人回台灣,這個復活節假期是我回來後的第一個假日,我想為孩子們製造一點節日的氣氛;畢竟他們早已不參加復活節的尋蛋或是繪彩蛋活動了,但是我還是希望能在平淡的生活裡炒一點節日熱。












首次的復活節火雞餐,我也不計畫弄得太大,就應孩子的喜好,我準備了:馬鈴薯泥、煎馬鈴薯片、川燙四季豆(其他菜比較重味,蔬菜的做法我選清淡的),然後就是原味火雞。

自然我也弄了個沾醬。

以下列出這幾道菜的做法,都很簡單,沒有秘訣喔!

關於馬鈴薯泥和沾醬,有興趣可以點閱在下的另一篇文章:《創意式》馬鈴薯泥







我的川燙四季豆做法是煮滾水後,加入少許鹽和橄欖油,將豆子加入煮至清脆色澤,關火,將水瀝乾即可上桌。不需要煮太熟,我也不過冷水,就讓煮過豆子的餘溫將豆子進階到熟的程度。

煎馬鈴薯片 :這道在我家是暢銷品,我將少許鹽或著胡椒、辣椒料粉裹在已經蒸熟並切片的馬鈴薯片上,再以微油的平底鍋煎出脆皮的口感。這道菜口味比較重,但是一上桌就被家中三位一掃而空



我自己在復活節有另一個不成文的飲食習慣,就是會煮茶葉蛋。老爹在Good Friday前一天又問我做不做啊?既然有人點菜,那我當然做囉!(食譜和這習慣的原由接續在本文後面)






Aisha/拙陶 2014-04-23




《以下是兩篇關於復活節的舊文》





復活茶葉蛋

慶祝復活節,很多人會做復活彩蛋,不過,我家吃復活茶葉蛋咧

呵呵,聽起來好像有點意喔!

事實上是這樣的,本來我去超商買了兩盒蛋回來是想煮滷蛋的當我正要下水煮的時候,老爹問我那是要做什麼用的,我隨口回答說我想滷些蛋,孩子愛吃的啊!

「我記得台灣有一種蛋是用茶葉煮的,那是什麼蛋啊?」他問

我看他一眼,「茶葉蛋」阿達,我心裡笑著

「喔,」他自己也覺得好笑,「妳以前煮過嘛,可以做那個來吃嗎?」

「可以啊!」喔,那是好久以前做過的,可是對材料的記憶已經有點模糊了不要緊,偉大的網路輕鬆解決我的問題

煮的那晚,兒子們聞香而來,當然我就來段家鄉美食小吃的小教育一下小兒子很想吃,我告訴他,「不行喔,這要好幾個小時才會入味,明天再吃吧!」

他雖然有點失望,卻也真的在等待

隔天一早,我將茶葉蛋再加熱,然後讓他們吃茶葉蛋當早餐,家裡的三男丁都吃得好開心然後,我就對他們宣布,「這是今年的復活茶葉蛋,復活節快樂啦!」

附註一下,我不信教,但很喜歡參與各式節日的氣氛,我對這中西合併的做法挺喜歡的,畢竟,傳統式的復活節裡都是吃巧克力蛋,嗯,實在是對我太甜了,再說,老吃甜的對身體也不好,所以,我的復活節茶葉蛋就很有世界大同的精神,不是嗎?


茶葉蛋的做法

這食譜是從維基百科找到的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C%B6%E8%91%89%E8%9B%8B

根據維基的資料顯示茶葉蛋原來是中國的平民小吃後來經由香港,再慢慢因移民而傳入台灣最大的神奇是,台灣的7-11創下驚人的成果,一年可賣出四千萬顆的茶葉蛋呢

這做法真的是很簡單啊!我自己改了一下食譜

首先先將蛋放入鍋裡,待水煮開後,以中火將雞蛋煮熟,約莫五分鐘

將蛋殼以木匙輕輕地敲裂,但不是粉粹哦這目的是為了要入味的然後將以下材料放入,以小火煮個兩三個小時即可.熱著吃最讚!

材料:

十二粒蛋

些許八角

些許醬油

些許鹽

些許山椒(我沒加這樣,怕孩子不吃,結果是味道還是不錯的)

茶葉袋(我使用的是英式紅茶袋,我放了三包一開始我只放兩包,感覺味道不夠,所以又加了一包)



拙陶/ Aisha 2011-4-22


註:當年我寫這篇,我的網友豆子告訴我,越劣質的茶葉煮出來的茶葉蛋更棒!

2014-04-19








Hot Cross Buns(十字麵包)

今天是復活節假期 Easter Friday,這上方有十字記號的麵包就是傳統上的基督教徒在復活日(週五)當天吃的

我的第一次復活節是在英國渡過的,當時我和許多的亞洲留學生一起渡過,還到英國鄉間去住了幾天,因為那是個長假日

基本上,復活節假期共四天,但重點是週五、週日和一,週六並不算是假日

傳統上,慶祝復活節的方式是在週五吃復活日麵包;有十字記號的麵包(代表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週日就是吃巧克力蛋和蛋糕,還有一些裝飾的小雞糖果在復活節吃這些食物都是代表新生命和希望的象徵,就像傳說中的耶穌復活帶來的生命意諭




現今的復活節節目上會依不同區域或國家而有不同的活動

在加拿大,最多的就是繪彩蛋和尋蛋活動

在英國,除了以上的活動還會有帽子遊行;孩子們會裝飾製作自己喜愛的帽子,然後到街上去遊行;幾年前我曾在溫哥華的一個舊社區看到這活動,引發我懷舊起英國來

然而,跟著時代的轉變,當然也加入了很多不同的活動,在此我就不一一列舉

關於復活節的各個仔細內容,啊!反正都是好幾世紀前留下來的傳統了,大概也都被改裝過很多不同版本了不過最基本的就是紀念基督被釘在十字架後復活的重生喜悅吧!

各位有沒有發現,我們大約都知道在哪個傳統節日要做些什麼,可是常常會忘記背後真正的意義,好像有假日可放才是大家比較重視的就像今天雖是五,我們卻放假,這就讓人快樂了

以前我的孩子還小,我會帶他們去參加繪蛋和尋蛋活動,現在他們對這些都沒興趣了,那復活節我在做什麼呢?

我烤了Hot Cross Buns


Happy Easter Holiday!




Hot Cross Buns(十字麵包)

1 1/4 cups 約一百度溫的牛奶
2 Tbsp
 快速酵母粉
1/4 cup

1 1/4 tsp
1/4 cup
常溫的奶油
1 tsp
肉桂粉
1/4 tsp
肉荳蔻粉
1
3 2/3
cups 麵粉


3/4 cup 葡萄乾


裝飾糖精

1/2 cup 細糖粉

1 tsp 牛奶

1/4  香草精


我做麵包的方式很不傳統,不過依然可以發酵好麵糰,可能是因為使用快速發酵粉吧!

我都是先將麵包的材料全部混合在大碗後,刻意將糖放在發酵粉上面;糖是促使發酵粉發酵的大要素

然後將麵糰揉到都已經很鬆軟而且不沾手後就將麵糰放進大碗中,抹上一些油,蓋上布巾放在溫暖的角落讓它發酵,大約一個小時(溫度或是做法得宜,有時三十分鐘就可以發很好。麵團若發酵超過一個小時依然未發,那就是失敗了)
若未曾自己發酵過麵團的話,使用麵包機的做麵
功能是成功率很高的


其實經驗很重要,我的經驗是,做久了之後,很奇怪的,麵
好像會認人,都會讓我做很好總之,做麵包本來就不容易,多做幾次就順手了,經驗是一個要素我剛開始做麵包時,也經常有失敗作品,是一直練習才有成果的。



發酵好後,先將烤箱設定在
350°F

先將葡萄乾揉進麵糰,再將麵團分成十二等份,擦上蛋液,裝飾打上十字的裝飾糖精再讓麵糰放在溫暖處發酵約三十分鐘,或是麵團發到兩倍大

放進烤箱,烤約15到18分鐘(每台烤箱的個性有異,即使都是從工廠標準製造的,烘烤時間需要自己經驗拿捏)


圖片上大家所看的十字並非我所列出的傳統糖精,我是使用前天做奶油麵包內餡剩餘的材料,也很好吃

Aisha/拙陶2010-04-02     稿2014-04-23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23:24

在今年以前,我一直以為復活節的麵包是Pretzel,兩星期前才知道十字麵包和復活節有關

美洲大陸大概因為火雞多,家庭聚會人多的時候就吃火雞,不管是感恩節、聖誕節、還是復活節。以前有部電影"巨人"(Giant (1956)),其中有一段是伊莉莎白泰勒演的女主角帶著兩個小孩回娘家過節,小孩跟火雞玩得高興,晚餐時上了火雞,小孩都哭著不吃飯了。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05-08 12:06 回覆:
剛剛發現自己出現的錯誤,我本是要寫:不過復活節從來都不是火雞喔 尷尬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05-06 01:47 回覆:

看雲好:

這世界上的歷史和節日多到記不了所有的呢! Pretzel喔,這種德國麵包好吃耶,有些做得很像脆餅,不過在歐洲比較盛行。而正如妳所說的,北美盛產的是火雞,所以很多節日才會吃火雞,不過從來都不是火雞喔,我們是因為看到超商的低價廣告,就撩落去了得意

您肯定很愛看電影,謝謝您的述說,讓我重溫了那部名片:巨人,的片段;很有趣,也很寫實的一段呢!

祝週一好!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09:49

我的茶葉蛋是遠近馳名。唯一的訣竅是在泡﹐燒開後關火﹐早晚各燒開一次﹐三天入味﹐而且蛋還是嫩嫩的。

跟小陶分享!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05-01 09:44 回覆:

領弟姐的手藝好,早就聲名遠播!愛你喲!

您這一招我趕緊抄下來,下回一定使用您遠近馳名的茶葉蛋做法!感恩喔!得意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09:38

很豐富的菜色  家鄉味很濃

復活節茶葉蛋 ~十字麵包

簡單的節目 溫馨的食物

謝謝分享~也祝福順心愉快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05-01 09:41 回覆:

瑀旋心語!我在這裡過節的時候,總是免不了會重疊著自己的根啊!

祝順心,週四好!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4 16:33

復活節大餐 看起來美味

廚藝 讚喔

看起來簡單 好味道 流口水了 咬一口 一定棒ㄟ

感謝分享 祝福萬事可樂 平安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04-25 12:56 回覆:

謝謝冠慧美言喔!

我是認為有些食物真的不需太多佐料,美味依然可以展現出來的。

謝謝來訪,祝妳健康美麗!^^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4 14:38

換我來小陶這裡流口水了 .... 好美味的中西合併的復活節大餐 .. 看得我好餓啊 ~~~~~

一個人要搞個節日餐點可不容易ㄝ~ 尤其是會用上麵粉的吃食
來美國這麼多年我都從未慶祝過復活節, 但知道有些地方會放四天假
溫哥華就是齁~ 呵呵呵.. 我上星期四人就在溫哥華^^
那裏還在下雨嗎? 可惜我沒能將雨帶來加州生氣

嗯! 同意小陶所言! 做任何事經驗很重要! 經驗永遠有用!

謝謝食譜的分享! 讚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04-25 12:43 回覆:

小華好:

歡迎來我的復活節餐宴,雖然沒有妳平時辦桌的豐盛!大笑

我啊,從沒在復活節弄過什麼節日餐,真要說起來,會弄到變成中西合併還是我先生促成呢!(可是都是我在煮和做烘焙耶懷疑) 

妳上星期在溫哥華喔?是啊!上週雨下得不少,唉,因為這裡叫做溫哥華,很正常啊!除了夏天,雨絕對與君長相隨喔!誰理你

前兩天終於放晴了,結果今天到下午之前還是下得很大陣捏尖叫

人就是這樣,我們希望多點陽光,你們加州人希望多點雨水,就是不能平衡齁(攤手,叉腰)

很高興讓妳這位廚藝高手認同我的經驗說,我們才要謝謝妳常常分享食譜呢!

等著妳再上菜哦!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4 11:51
東西方的節日
果然殊途同歸
就是吃!
同學好手藝
好豐富的復活節大餐
流口水了  寰楁剰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04-25 12:29 回覆:

同學果然內行!我參與過的一些不同國家的節慶幾乎都跟吃有關,呵呵

民以食為天,我就想,天下大同以食為進會比較容易吧!大笑

您過獎了啦!我就簡單煮幾樣混節慶囉,非常謝謝同學捧場喔!謝謝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復活節火雞餐.復活節茶葉蛋.十字麵包
2014/04/24 11:06

台灣鮮少過復活節

聽您介紹才知道應景食物

茶葉蛋象徵彩蛋  很有創意

果然沒有忘了家鄉  呵呵~~

這餐為家人準備的愛心 令人滿足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04-25 12:24 回覆:

WWS好:

人啊!年紀越大會發現很多事情越記不起來,唯獨家鄉點滴,永生不忘的啊!得意

很高興我能分享出一些不同的節日記述!祝週五好!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4 04:44
復活節吃火雞? 也是 okay 啦  (^_^)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04-25 12:18 回覆:

艾咪好:

呵呵,我先生剛提議的時候我就愣了一下,復活節何時吃過火雞來著的;不過,時代改變,也行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