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快樂小學堂】10/06 感受孩子第一天上課的幸福 !
2021/11/02 16:04:52瀏覽433|回應0|推薦2

第十一期的快樂小學堂 10 /06 開課了。

終於在疫情微解之下,在孩子的期盼之下,在學校開學的一個月後 !

茱茱 老師 終於又可以出動了

總告訴自己要平常心,順著走,不用給自己太多的起伏和想法,看著孩子在Line傳來,好想趕快開學,想念快樂小學堂,就覺得欣慰和必須維持走下去的熱情,這學期要上什麼? 剛好的順勢就是法師還未通知要開學之前剛好看到網路上的一個 "DrawAllYouCan大集繪基礎導師認證課程",直覺地去報名了,拿了一份證書之後,接著法師就通知可以開學了,就覺得太有趣,時間真的剛剛好,這樣可跟孩子來玩大集繪的塗鴉方式,於是開始編排了這一學期的課程內容。

主題 : 認識淨苑 ~《健康五戒 》~ 從自己做起

淨苑的惠敏住持在博學教育裡,對於如何保持「身心健康」的生活習慣,提倡健康「五戒」(簡稱:笑、刷、動、吃、睡)不僅可以促進身心健康,也有助於禪定與智慧的開發,利人利己,自度度人。

博 學: 終身學習五戒 : 閱讀、記錄、研究、發表、實行

雅 健: 身心健康五戒 : 微笑、刷牙、運動、吃對、睡好

由於9月是每學年的第一個新的學期開始,所以也會有第一次走進淨苑的快樂小學堂的新生,所以從認識淨苑-~到健康五戒的學習~ 並呼籲孩子從自己做起。

希望在玩中學,透過繪畫與塗鴉、設計學習單與上台自我表達的機會,一點一滴的讓孩子認識淨苑環境,學習像家一樣的守護著並學習五戒,力行五戒,最後完成階段的成果發表,讓孩子在小學堂裡快樂學習,開智慧與紀錄美好,可以從我到我們。

教材工具 : 淨苑健康五戒的卡片、大集繪 (塗鴉遊戲)

10/06的開學日 ~ 遇見兩位新的小朋友

兩位孩子的媽媽,來Line詢問孩子已開始上小學,希望可以來上快樂小學堂,我則雙手歡迎,請跟學校老師報名

咕嚕咕嚕大眼睛的小女孩,以前哥哥也是小學堂的學員,現在都畢業,媽媽希望妹妹也可以來上

第一天來,其實她也不知道"小學堂"是做什麼的,似乎充滿好奇地把眼睛睜得大大的,當引導上台自我介紹時,卻表現得落落大方,很是可愛。她說最厲害的是:當媽媽的小幫手,而第一天走進快樂小學堂的心情是:好開心

而這一位,之前都跟媽媽來接姐姐,因此也跟我成為好朋友,個子小小的,原來也是小學一年級的新生呢

以前跟著我咪咪笑,但現在要開始不一樣的學習了,才發現有許多落差,要慢慢觀察,我想這必需要多一點心力!

沒想到她也做到了,站上台需要勇氣

雖然很小聲,但可愛的女孩已跨出努力的第一步嚕

而剛上二年的孩子,也是較令人費心的一個,繼上學期的加入,這一次一進小學堂教室,就已能很快進入狀況,很開心看到她,相信她會越來越進步的。

有了上學期的經驗,上台不再遲疑了,真棒 !!

對於今天走進快樂小學堂的心情是:開心

兩位新朋友在學校剛好同班,儼然彼此都已成為好朋友

所以,擺的姿勢,都有默契呢

每一次小學堂上課的第一天

都安排先彼此認識,並期待融入小學堂這塊開心園地

這一次先讓孩子寫好小字條(包括魔法阿嬤),上台比較知道想說什麼,竟然有孩子說:老師您先,呵呵 !!

今天走進快樂小學堂的心情是?

有位孩子在字條上竟然寫"幸福",一位寫"完美",而一位還不會寫字,我則跟她說:可以用畫的,真可愛

寫完功課的人,可以請魔法阿嬤檢查功課,阿嬤很仔細

寫得不好看的字,阿嬤會要孩子回去擦掉重寫喔

今天孩子完成功課,得到第一枚獎章

孩子開心地,很有成就感呢 !!

hello kitty胸章,可是我的收藏品

現在用這種方式,開心回歸給孩子

剛升二年級的孩子,竟然開心的跟我說,她有電腦課了

於是讓她在寫完功課之後,玩一下電腦遊戲

讓家裡沒有電腦的她,接觸一下電腦介面,這是要練習的

而寫完功課的大孩子

我會找正面教誨語詞"快樂心經"讓孩子練心與專注

對於上課第一天的點心是孩子最喜愛的巧克力蛋糕

包裝造型是可愛的皮卡丘,讓第一次來的孩子舉起拇指頭說讚,而不能吃太甜的魔法阿嬤則是給素的貓咪吐司 !

最後要下課了,正排隊時

第一次參加小學堂的孩子竟然問起,下次來要很久嗎?

當下很訝異,我想這個可愛的孩子應該已經喜歡小學堂了

我笑著說不久不久,是下周三見喔 !!

在收拾教室,清潔與消毒之後

我走到停車場,看到天空微微的粉紅雲彩

在開車回家路上,孩子的笑容一直在我腦海裡迴盪

嘴角不禁也跟著微微揚起 ...

孩子的幸福,也是我的幸福 !!

愛在 http://blog.udn.com/dayang99/article?f_ART_CATE=198459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17005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