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好旅行】2020花蓮首場豐年祭,在豐濱三富橋部落,花蓮縣長徐榛蔚與族人同歡共舞慶豐收 !
2020/07/20 23:10:47瀏覽1026|回應0|推薦8

每一年七八月暑假,便是花東豐年祭的開始

總是湧入非常多的朝聖人潮

而我嚮往花東的海岸綿延的景色,聽聽海浪拍打的聲音

就讓住在台北封閉的城市裡,立即療癒 !

這一次臨時接到考察任務

於是經過兩天一夜在電腦前用力敲打之下

很幸運買到手中寶貴的自強號列車

嚮往花蓮大自然的美景,2020我終於來了

我是愛的移動城堡

哪裡好玩,就一定要去 !!

首先我們趕上了2020花蓮第一場的豐年祭

「花蓮首場部落豐年祭」

豐濱鄉靜浦Tafugan三富橋部落豐年祭

在傳統時代,qataban(豐年祭)是指噶瑪蘭人成功獵殺敵對族群人頭後(主要是太魯閣人)所舉行的慶典,主要目的在於祈求穀物豐收,舉行的時間大概是在穀物收成後、冬季播種前,而且必須要在沒有月亮的時候,而且當時女性族人只能在一旁倒酒,絕對不可以和男性族人共舞,這是當時非常禁忌的。到了1978年,花東地區開始有原住民以運動會的名義舉辦豐年祭,噶瑪蘭人也開始參與鄰近阿美族的豐年祭,唱著阿美族的歌謠,以便祈求明年能夠的豐收,所以後來男女皆可參加,成為一種民俗活動。

五月份靜浦部落曾舉辦一年一度傳統海祭,不因武肺疫情而中斷,並決議豐年祭典也要如期舉,目的是傳承文化,祭儀上也特別為全球疫情祈福,祈求天神、祖靈讓疫情趕快結束。雖然7/12參加的人不多,都是部落年長的族人,大家還是堅持傳承祭儀文化,在領唱者的引領下,會場中的族人手牽手吟唱祭歌跳舞。

活動剛開始不久,花蓮縣長徐榛蔚竟然也悄悄出現在花蓮部落豐年祭現場,與豐濱鄉靜浦三富橋部落族人一同歡慶豐年祭,還有立法委員廖國棟服務團隊主任洪天盛、縣議員賴國祥、蔡依靜、豐濱鄉長江莉婷及豐濱鄉代表會主席曾金水等人也到場為族人送上祝福,祈願部落永續傳承珍貴的文化資產,並祈求祖靈庇佑縣民年年平安喜樂、年年大豐收。

很開心參與了2020第一場花蓮豐年祭,巧遇花蓮縣長,還有一位美麗的阿美族公主,阿美族的帥哥,濃眉大眼五官深墜,一個漂亮,一個帥,趕快搶自拍留念唷 !

為了東部炙熱的氣候,豐年祭特別選在下午黃昏時

便從白天跳到日落,雖然場地不大,但熱情不變

不時還會遞酒給現場的賓客,喝一口或往地上灑,就是一種祈福

於是我好奇問起剛認識的 長橋部落頭目 : 請問喝這個酒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要撒在地上?為什麼要用竹筒喝?

好感動

親你一下頭目很有耐心地回答 : 豐年祭節喝酒之意.是原住民的(年)慶豐收,敬祖靈.護佑族人,其實我們的(年)是在10月因應現實環境及非原住民的祭典及配合軍公教警消勞学生等等,在省政府之令被迫給改了。為什麼要撒在地上?我們在任何儀式或平常小酌一定要対天滴洒対地滴洒(敬天地)之意,時時刻刻不能忘恩於祖靈.祖先,這是我們的信仰精神教育。

我很好奇,於是又問為什麼要用竹筒?

頭目說 : 過去老人家沒有玻璃杯更談不上紙杯,上山耕作旱地.打獵.採集野菜等等,就地取材製作竹杯.碗.飯匙.湯匙.筷子,又衛生又環保洗好放工寮,下次又可用,而同時大竹桶又可煮飯菜。是呀,所以我們後來每到原住民部落參觀時,吃竹筒飯便是一種很難得的體驗 !!

在會場裡,往後一看還可聽到海浪拍打的聲音

三個原住民長者,悠閒的坐這裡望海,實在讓人感動

這位頭目說 : 每天此時這裡最漂亮 !!

這裡的生活比較慢,慢到都市都不習慣了,所以離不開這裡

是,花蓮就是這麼浪漫 !

此時正是來感受一下花蓮原住民部落的傳統文化,我也學一句阿賴喲!

天慢慢暗了,身為地方長官並未離開

而且還與族人手拉著手,伴隨傳統歌謠,圍繞著圈齊跳傳統大會舞

迎著夏日的清涼海風

徐縣長跳得很盡興,倍感親切 !

每個人有默契地踏出每一個步伐,透過眼神交流,感受彼此對傳統文化的堅持與信念。

我也感動在其中呢

徐縣長逐一向族人握手致意、合影留念之外

她也表示,部落文化是花蓮的瑰寶,更是向祖靈祈求與對話護佑部落豐收的方式。她也期待每年藉由各部落豐年祭將外漂部落青年重新返回部落匯聚,她也再次向總頭目與在座貴賓致意,祈願部落四時無災。

在每年的花東"瘋"年祭裡,帶來許多觀光人潮

但我們除了朝聖之外,同時也讓我們好好

認識原住民族吧 !

 http://www.tipp.org.tw/aborigines.asp

愛的移動城堡

花蓮豐濱~豐年祭慶典,樂遊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14339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