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國松於高美館個展分享
2020/03/08 21:14:44瀏覽1184|回應1|推薦5

      這個週末到高雄省親,很難得的竟然也能在高美館參觀到正在展出中的劉國松畫展,「奔‧月」。而且展出有64幅之多,主要都是他這60餘年來所開創的現代水墨作品,包括各個重要時期與表現手法,看完心底非常感動幾乎想哭。因此將一些覺得特別喜歡的作品用相機拍下,與大家分享。(其實很想寫幾篇賞析,但實在沒有時間,嗚嗚)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劉國松的作品大約是30年前還作學生的時候,那時在敦化南路的誠品書局看到一方小明信片,裡面是以類似毛筆的筆觸所呈現的抽象作品,心中著實的震驚:「這是墨啊....」心中這樣吶喊著。那時才知道,我們千年流傳的筆墨竟然可以表現出這樣抽象現代的作品,卻又富於靈氣萬千的禪意生機,印象極為深刻。後來雖然也常在各畫廊的展覽或藝術博覽會中看到劉國松的作品,但都沒有一次完整的機會。所以這次能在三百公里外看到這麼多幅重要且有代表性的作品,特別還有收藏於哈佛大學美術館,那幅60年前讓他一舉成名的《寒山雪霽》,更是難得。

      該展覽還有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到5/3/2020為止,鼓勵對藝術有興趣的朋友去參觀這位創建現代水墨繪畫的大師(目前全世界已有超過一百多所美術館收藏其作品,為仍在世上最多的華人畫家)。高美館佈展的很細心,還有VR的設計,幫助觀者進入到水墨的心靈世界,作得很不錯。

      以下是IC之音陸潔明老師對這展覽的兩段訪談,可以更了解劉國松的故事與經歷也很精采,與大家分享。(其中有一段法律糾紛的纏訟,竟然關係到全台灣藝術圈的發展,實在令人驚訝)

  https://www.ic975.com/topic/%E7%8F%BE%E4%BB%A3%E6%B0%B4%E5%A2%A8%E7%95%AB/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wweiwang&aid=131966749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9 16:27
這些作品巍哉偉矣,無奈並沒進入人們(收藏家也算)的生活中,難以成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