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制 TOEIC 來台第一試:實戰筆記 (2018 年 3月 11日)
2018/03/11 22:27:15瀏覽3167|回應0|推薦2

原文貼在 Facebook: dawn guo


最新制多益第一試!
步出考場,毫不意外又聽到考生哀嚎「做不完」、「最後20題都用猜的」。
有個看來20歲上下的男生,對手機另一端的人報告「要去買多益的書」。

Dawn 真的也答得好累,一來太早起床(◐‿◑) ,二來聽力有不少臭長句,很有挑戰性。

(吃飯去,待續)

吃了兩餐,好不容易寫的過癮了。文長,慎入。
The following passage deals with brain-numbing subject matter.
Reader discretion is advised.

~~~~~~~~~~~~~~~~~~~~~~~~~~~~~~~~~~~~~~~~~~~~~~~~~~~~~~~~~~~~~~~~~~~

本文開始

最新制多益第一試,心得分享
2018/3/11,9:30 A.M.~12:00 P.M.

基本資料雖然有預留填寫時間(9:30起大約20分鐘),但是強烈建議入場坐定後就可以開始填寫知道的部分,例如抄寫「不作弊」聲明、回答考生背景問卷(在答案卷背面一整頁)。好處是動作不夠快的人,或看不清那線條超細、顏色超淺圈圈的人,不至於跟不上,搞到要發題本了,還在塗塗畫畫,沒考就緊張。

以下進入課題……

這份試題整體上,聽力部分英、澳腔的發音幾乎佔了一半。第五及第六大題側重文法和考察字彙的題數,大約各一半。而篇章閱讀部分,正確選項往往和原文用字不同,或是將原文各細節歸納成一個說法。

最妙的,新題型並不會特別搞怪,尤其是第三和第四大題,搭配圖的題組很輕鬆。反倒是原有的題型多有刁難。

接著分項來看
第一大題,看照片聽選項,只剩六題,基本上是考字彙。

第二大題有5、6題吧,正確選項是「穿迷彩裝」的。因為洩題違規,我就自行造一題請大家品味品味:
Q. Which caterer did the company use for its employee recognition banquet?
(A) The food was excellent.
(B) Katherine works as a bank clerk. 
(C) Why are you curious?
好,是有必要這麼幼稚嗎?實在一點回答不行嗎?

第三大題,錄音很「真實」,把日常交談的口齒不清(連音、消音、弱音之類)、以及一口氣落落長飆完一句話,都表現出來,所以千萬要小心談話主題究竟是甚麼,以免聽到迷糊了。此外,新題型「What does the woman mean when she says, “……”?」,考的是交談進行中,上下文連貫的語意,類似於下面對話 B 說的 you shouldn’t have:

A: Happy birthday! This is for you.
B: Thank you, but you shouldn’t have.

這裡的shouldn’t 可不是責備人的語意哦!

第四大題和剛剛的第三大題一樣,題目及選項的重點字,往往都會播出。而且這份試題答案線索出現的次序,和題目一致,一題一題依序聽就可以。

不過這兩大題是題組,每組三題,我用我的老方法,都能迅速有效的畫好答案卡。很簡單,請照著練習看看:
1. 先看題。
2. 如果還有時間,可以看第一題選項,其他兩題選項閃過長的字就好(多是名詞、動詞、形容詞)。
3. 聽的同時,用三根手指分別指著你中意的選項。
4. 播放結束時,把三個答案快速在答案卡上點一下,先別塗滿。
5. 這時可以選擇花幾秒鐘把圈圈塗好塗滿;或是先讀好下一組題目,再回來玩著色遊戲。

聽力結束,立刻翻到閱讀區,不必等監考官喊開始。

第五和第六兩大題,先瞄一眼選項,心裡有個譜,知道該題要從邏輯大腦區調文法出來用,還是要從記憶區調字彙,看懂句中重點字的關聯,如此,讀題目就有重心了。

特別強調:第五大題的句子動輒15字上下,印在題本上多則四行,想要有效率的讀懂,真的要好好抓住核心字。讓我引用官方考題第六冊當作例子;

According to the city planning director, Adelaide’s old civic center must be ___ demolished before a construction on a new center can begin.
(A) completely
(B) defectively
(C) plentifully
(D) richly
(OG 6, Test 1, #118)

三個字就解題了:old center (主詞)…demolished (動詞)
萬一不確定 demolished 的字義,那麼後半句before…a new center can begin 就是救火隊:「新的中心開始之前」,舊的就應徹底拆除。

最怕的是每個字都讀了,但找不到核心字。

第六大題一共四篇文章,除了跟上一大題一樣的題型之外,每一篇還有一題新考題,也就是選填整句話。這回都算容易,通常都跟空格之前那句高度相關。

第七大題考了很多改述(paraphrasing),例如:
原文:Apply 10% frequent customer price reduction.
選項:She will receive a discount.
(OG 6, Test 1, #152)

或是把文中各處的相關細項,一言以蔽之,例如:
to lower production costs
to cut back on entertainment allowance
teleconferencing instead of business trips 
smaller payroll
歸納:公司想節省成本

這正是 Dawn 上課和準備講義最常做的事啊!把一個意思翻來覆去,說個三遍,但每一次都不同的用字遣詞;或是運用福爾摩斯的歸納和演繹法,找出原文和選項的關聯。準考生多多做這類練習吧。

總結
一、字彙:沒有冷僻字詞,但是要注意常見單字的各種意義。
二、文法:要看得懂常見的單句、合併句中的核心字和轉折。
三、表達:能將原文以不同的字眼、句法、思考方式改述。
四、技巧:雙手並用,節省時間和精力。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wnguo&aid=111005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