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夢想嘉年華: 一切,可以從那個熱烈的回應開始
2013/11/03 20:56:54瀏覽196|回應0|推薦7

多年前,自己總習慣以台灣為中心,回想電視出現巴西婆婆抱走台灣孫子的畫面時,我竟放聲高喊「巴西能養好吳憶樺嗎」?

慢慢的,我學著修正自己的「巴西印象」。

從某些既定指標來看,巴西僅是開發中的國家,毋須台灣施捨尊敬的眼神;但她催生許多獨創的見解與成就,卻又深深黏住世人的眼球。

*古里奇巴擁有快速巴士交通系統,人均綠地52平方公尺,榮登聯合國「最適合人類居住城市」與「2010  年全球永續城市」,前項指標竟與溫哥華、雪梨並列;

*聖保羅有所盲人芭蕾,視障人士在這裏得到無比的關愛與啟發,揣摩芭蕾那種輕盈流暢的感覺,成績優異者甚至還能登台,舞動精采人生;

*1970年代巴西開發甘蔗乙醇,更規定全國銷售的汽油必須添加四分之一的無水酒精,降低一氧化碳與二氧化碳排放量,走出油價狂漲的陰霾。

當我們津津樂道的「台灣奇蹟」悄然褪色,另一頭卻即時湧現「巴西奇蹟」。

或許你會質疑,森巴舞僅是一場娛樂,跟上述這些成就有何關連?

任何人類定居的城鎮都會製造問題,而生於斯、長於斯的普羅大眾,也嘗試面對變化、解決問題。美國作家克拉麗莎一針見血的指出:腦神經絕緣體「髓鞘」主導了學習,學習要有驚人變化,其中一個關鍵因素就是「引燃熱情」。

為了引燃熱情,為了刺激髓鞘成長,彌漫鮮艷色澤、動感旋律與誘惑氣味的森巴嘉年華成了必要之奢華。是故,古里奇巴都市規劃與研究中心的總監賓多說:「比起其它城市,我們解決問題的速度相對快些。」

猶如基督世界的文明火炬,從羅馬傳到君士坦丁堡;在夢想嘉年華中,巴西人也將這股聖火傳給台灣。

當人與人之間的冷漠隔閡開始熔化,當宅男宅女願意伸出友誼之手,當凱達格蘭大道的威權開始解構,當既有的成規與想像開始被顛覆…當眾人大腦內的「髓鞘」運作無比迅速與精確; 此時,台灣就不會縱容立法機關龜速處理諸多的燙手山竽(城鄉差距、食品安全、產業外移、國庫空虛、外勞移民、統獨爭議)。 

這一切,可以從那個熱烈的回應開始。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931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