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絲路行:一場文明交流盛宴
2013/06/27 22:52:31瀏覽195|回應0|推薦6

絲路行:一場文明交流盛宴    (2012/02/22)

【穿越時空-絲路行特展】台北場開展當天,我就迫不及待的在科教館讓思緒踏上這條文明交融之路。奈何絲路如此熟悉又陌生,題材如斯豐富,整整花了近四個月,才能寫出參展心得。

絲路尋夢
衡跨東西萬里,穿越古今千年,凡人窮究畢生精力也無法參悟絲綢之路的浩瀚,唯有伸手捕捉長安、吐魯番、撒馬爾罕、巴格達的乍現靈光。

海上絲路
或追尋成吉思汗足跡騎馬橫跨蒙古草原,或重溯奧德賽史詩航行黑海…身為歷史探險作家,謝韋倫曾駕駛阿拉伯單桅帆船,揚起雄心壯志,從阿曼飄向中國,在汪洋中單調的一片藍,彩繪辛巴達的傳奇。

文明曙光
中國的竹子與絲綢、印度的貝多羅葉、希臘羅馬的木板與蠟、中東的黏土板、埃及的紙莎草…不同文明發展獨特的書寫工具,傳遞文化,啟迪思想。

以樂會友
天地之闊,豈無足夠空間容納所有人?遠在馬友友號召不同國藉樂師創作絲路組曲前,就在這匹駱駝的狹小彎背上,游牧胡人與農業漢人早已共譜和諧的樂章。無怪乎日本藉進士阿倍仲麻、高麗將軍高仙芝、突厥節度使安祿山都能活躍唐朝。

大秦景教
除了貿易的商人與征戰的軍人,佛教、伊斯蘭教、祆教、摩尼教、猶太教等傳教士也紛紛踏上絲路宣揚教義,激盪多元的思想交流。
君士坦丁堡大主教聶斯脫里創立的教派(景教,或東方亞述教會)因強調基督的人性,抵觸「基督神性」之主流,被認定是「捏死拖你」之類的異端。數百年後,追隨者輾轉東進中國。大唐天子以開放胸襟包容宗教,但大唐子民卻未必信仰外來宗教。經歷顛沛流離的歲月,聶斯脫里教徒施展圓融的處世智慧,藉用中國史書與佛儒道經典闡述教義的策略,果然「洋師得法」,開始「流行中國」。

絲路珍珠
所謂「胡旋女,出康居」,康居即是今日烏茲別克的撒馬爾罕一帶。在西元四到六世紀時,胡旋舞已流行於新疆與河西一帶。
白居易在《胡旋女》曾這樣形容西域女子的舞姿:「回雪飄搖轉蓬舞。左旋右轉不知疲,千匝萬周無已時。人間物類無可比,奔車輪緩旋風遲。」
建城歷史已有二千七百五十年,撒馬爾罕堪稱是文明交匯的十字路口,為喻為「絲路珍珠」。在中國、印度、波斯、蒙古、伊斯蘭、斯拉夫與希臘等文明激盪下,民風無比熱情開朗。

文明搖籃
遠在禁錮人心的獨裁者之前,巴格達曾建立匯聚思想與知識的智慧之宮。數學、天文學、地理學、醫藥學、計時工具、玻璃藝術…都領先全球。無怪乎英國的薩里姆‧哈桑尼教授展開溯源之旅,編撰一部《我們世界享用的一千零一件穆斯林歷史發明》。
昨日,巴格達為西方世界點亮一盞明燈;今日,西方強權以優勢文明重塑巴格達。
曾經富貴加身,創作泉湧;卻也曾萬物俱毀,一片蕭索亂象。點點滴滴,交織成巴格達的「一千零一夜」。這就是歷史最令人著迷之處。

羅馬的凝視
中國的漢代即透過絲路,將大量絲帛錦繡不斷西運。傳聞公元一世紀時,羅馬皇帝穿著中國絲綢服裝進入劇場時,華服的花色、手感、設計令在場民眾驚羨不已;據說公元三世紀時有位羅馬皇帝只穿絲綢。而羅馬帝國為延續與中國的絲綢貿易,打破仲介貿易的壟斷,甚至對波斯展開一場搶購中國絲貨的貿易戰。原來,西方的羅馬如此凝視東方的絲綢,羅馬的「時尚感」不是一天造成的。

台灣的凝視
得知【穿越時空-絲路行特展】由美國人策劃(包含自然史博物館的Mark Norell及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東亞部主任Denise Leidy),再加上幾年前NHK拍攝的絲綢之路,內心無限感慨。
數十年來,台灣或以漢疆唐土定義絲路,或因中國的因素避談絲路…最終,竟讓日本與美國詮釋絲路。
英雄豪傑騁馳於中原江南、雪域大漠,香港卻靠金庸、古龍、徐克等人的努力,將武俠精神發揚光大;金字塔不蓋在巴黎,法國靠商博良等人的努力榮登埃及學的重鎮。而台灣,豈能再自我設限?
台灣,何妨不騰出一些眺望美、日、西歐的空間,凝視那片歐亞絲路?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783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