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僵硬呆滯的木偶? 生龍活虎的木偶!
2013/05/05 23:15:08瀏覽133|回應0|推薦8

來自澳洲墨爾本的斯納夫木偶劇團,是個身高足足有二層樓的巨大家族,共有爺爺、爸爸、媽媽、哥哥、妹妹五位成員。

看盡台灣的電音三太子、七爺、八爺等人偶的表演,想必大家會先入為主的印象,就是斯納夫家族成員的動作必定很僵硬。然而,事實恰好相反。既然澳洲相較於歐洲是片「新大陸」,那麼,澳洲人體內也奔流比美國更美國的血液:從事完地理拓荒之後,更在藝術創作上推陳出新,再現文藝復興精神。

這些斯納夫木偶採用的材料密度極小,因此在一個人體力負荷之下,體形可以做得較傳統木製木偶更大,跌倒之後也能憑演員一個人的力量爬起來(你能想像電音三太子不慎跌倒的後果嗎)。此外,斯納夫木偶的材料相當柔軟,允許跟觀眾進行近距離的互動,不必擔心踫到揮舞的巨掌就受傷。

仔細看,木偶爺爺比1丈4尺的七爺還高一個「大頭」! 童心未泯的木偶爺爺趁機跟小朋友坐在一起,而且還可以眨眼睛呢!

仔細看,木偶弟弟的嘴巴可以開合自如呢! 血盆大口完全張開,足足可以吞下一個人呢!而且他的招牌動作之一,就是故意跌倒再站起來! 身著籃球服的木偶弟弟,恰巧明顯的暗示我們:「我很高,可是我很靈活!」

仔細看,木偶妹妹長得頗像美國經典卡通《木偶》中最受歡迎的角色Miss Piggy。然而,在表演時木偶妹妹居然遭人襲胸? 這世上的色狼實在「罄竹難書」!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性別一致」,扛著木偶妹妹的演員也是女的!

仔細看,演員彷彿從木偶中剖腹而出!原來,經折疊後的木偶,變得很小,輕鬆的被抬出場。套用「還原工程」,這也是他們「偷偷摸摸」的入場方式,難怪表演剛開始,觀眾無法找到「二層樓高」的木偶從何而來!

小時候,我們會躡手躡腳跟著身材高聳的大人身後;當我們自己的身高拉長時,周圍的人逐漸變矮,「恐懼感」頓時消失的無影無蹤,這也是成長所付出的代價。然而,眼前難得出現這群巨大的背影,重拾童趣的欲望讓我們不自覺的跟在木偶身後; 不料木偶忽然轉身,嚇得我們驚聲尖叫、四處逃竄!

在斯納夫木偶家族面前,觀眾頓時成了格列佛遊記中的小人,與木偶共舞時令我們又愛又怕,甚至木偶妹妹爬上斜坡時還被木偶爺爺嘮叨一句「這裏太危險,趕快下去!」高度揣摹人類世界的情感,讓斯納夫木偶家族充滿了血肉與靈魂!

應宜蘭樂活節之邀,斯納夫劇團除了表演之外,還舉辦工作坊,不吝嗇的「技術移轉」。如果台灣的稻草人、大神尪也能這樣表情豐富、肢體靈活,不正可以打響台灣的知名度?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758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