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塵封半世紀的《情海浮生錄》
2013/03/27 20:35:26瀏覽241|回應0|推薦11

二戰結束後巴黎一場審理命案的法庭上,著名律師扭轉偏見替兇手辯護,但世間豈容簡單的答案?故事得從女主角潛泅深邃的情海談起。這是法國知名導演克勞德雷路許(Claude Lelouch)的電影《情海浮生錄》。

在維琪政府期間,女主角
娃(奧戴麗達娜)宛若緹縈救父,當面向鐵血著稱的納粹軍官動之以情,不料竟與敵人墜入情網,還瘋狂要求情人吹奏「馬賽進行曲」,惹得納粹指揮部的德軍一頭霧水。美軍登陸諾曼第拯救了法蘭西,記者吉姆(吉爾勒梅爾)與軍人鮑伯的現身讓娃深陷泥沼—擲銅板選定的愛人橫死戰場,娃只期待與吉姆長相廝守。大戰後世仇的德法互換鐵共築經濟共同體,但經歷纏綿悱惻的娃卻妒火未熄,捏造「吉姆暗算鮑伯」的夢魘,進而失控槍殺吉姆…苛政猛於虎,情海更毒於蛇!

法庭開審前,劇中男主角西蒙(羅宏庫松)與女主角未曾相遇,卻似曾相識。西蒙在開往地獄(集中營)的列車上邂逅莎樂美,偷得最短暫最浪漫的天堂。戰後西蒙眾裏尋她千百度,指尖流瀉的拉赫瑪尼諾夫迴盪在荒蕪的時空,傳入繼父被炸死、情人離棄與慘死的女主角耳中。無怪乎在法庭上西蒙總是與
伊娃進行微妙共鳴,讓做繭自縛的女主角破繭而出。原來,愛情是場自由心證,不需公審!

解讀女性情感談何容易?街頭藝人的揶揄道盡世俗觀點:或攀附權貴尋求刺激、或遊走忠貞與放蕩…我倒覺得女主角的世界像「葉璦菱與十個男人」中的感性對話,企圖在飄泊的塵世緊握得來不易的希望。換句話說:戰士在砲火下廝殺爭取榮耀,女人在情海中浮沉蛻變心靈。

劇中女主角的職業為戲院帶位員,電影也巧妙穿插黑白銀幕營造「偶然與巧合」。像介紹動態影像甫問世的轟動、郝思嘉與白瑞德的相戀片段,暗示銀髮蒼蒼的導演仍自許為盧米埃之子,期待以精湛作品超越《亂世佳人》,協助法國影壇摘取愛情史詩的桂冠。

最後男女主角的那個吻,讓導演深信人生如斯精采,更解釋導演沉浸愛情片半世紀之久的動力。那個吻儘管不落在你我臉上,誰能拒絕感染樂觀,天真織夢?   

p.s.
猶如《開羅紫玫瑰》演員從銀幕走了出來,《情海浮生錄》中的男主角也親身從法國飛到台灣,在我們面前接受專訪與獻唱,讓幸運觀眾體驗全球化的魅力。隨著媒體聚焦習近平出訪邦交國,驚覺中國青年有片「橫跨萬里」的天地可供騁馳。台灣青年只能將自己的豪情壯志揮灑於「非政治」的領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7436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