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呼喚《心靈勇氣》
2013/03/16 07:23:36瀏覽290|回應0|推薦11

能源公司王牌業務前往遭金融風暴摧殘的小鎮,爭取採礦權同意權,卻遇上異想不到的風波,這是由《心靈捕手》編導葛斯范桑(Gus Van Sant)與麥特戴蒙(Matt Damon)闊別15年再度攜手合作的感人新作《心靈勇氣》。

劇中的史提夫(麥特戴蒙)懂得攻心為上,那股親切的眼神與口吻不愧出身於農家子弟。他與女同事(法蘭西絲麥朵曼)聯手展現高度行動力,以高價誘惑村民出售土地。想不到麥金利鎮臥虎藏龍:資深教師法蘭克葉慈頂著物理博士與波音退休工程師的頭銜,在公聽會上履履拆穿史提夫的謊言;再加上長袖善舞的環保人士突然闖入,積極的在學校以模型解說污染,張貼反開發海報,更在pub高唱工人皇帝的歌,擄獲當地勞工的心…

人才濟濟的大企業豈容如此狼狽?原來,環保人士達斯汀諾貝爾竟是能源公司派來的臥底—既然他屬「諾貝爾」家族的成員,自然就遺傳那位「發明炸藥又宣揚和平」祖先的表裏不一!達斯汀控告能源公司的證據全屬捏造,卻讓一群守護土地的鎮民背上「環保流氓」的罪名。爾虞我詐的商場讓人防不勝防,無怪乎哲學家培根曾提醒大家勘破人生假相。

不過劇情鋒迴路轉,史提夫既然愛穿古董級Red Wing靴子,戀倦祖父建造的穀倉,痴痴望著初次邂逅的艾莉絲…顯然土地的芬芳戰勝銅臭,也呼喚心靈深處的勇氣,史提夫冒著被公司開除的風險,在大庭廣眾下洩露這段商業醜聞。

導演的掌鏡功力更值得一提。片頭那抹水中倒影呈現「窮得只看見錢」的史提夫;而經歷良知審判,片尾那抹水中倒影浮現返璞歸真的史提夫。這兩段影像讓受洗的聖經意象呼之欲出,是故電影取名為 Promised land(應許之地)。



p.s.
仔細觀察劇中假環保人士初期的言行與後期造成的殺傷力,
就會開始對源於中國、高舉「反迫害」的宗教組織提高警覺。
無神論者可以透過高明的招術進行偽裝,
但無神論者擅長以牙還牙的恨,無法流露宗教該有的愛。

能源公司無法應付真正環保組織的嚴謹調查,
極權國家也畏懼真正人權組織的嚴厲控訴。
博取同情有時可以作為一種誘餌,
誤導並分化「潛在的反對勢力」才是真正目的。

對我而言,萬事萬物只有天衣無縫的流動著,電影不再只是電影…

你正在解構貪婪/真誠的自我? 還是建構貪婪/真誠的自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7396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