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的「新禮貌運動」
2013/01/27 17:03:46瀏覽263|回應1|推薦7

法國的「新禮貌運動」  (2012/07/31)

堪稱藝術、美食殿堂的法國令詩人墨客流連忘返,再加上法語跨越各種膚色與國界,流通於世界29國超過三億人口,法國人不自覺自許為「世界中心」,導致其國民在日常生活中流露傲慢、冷漠、粗魯、兇猛之行為─搭乘交通工具時也不例外。為了提高國民搭車的公德心、重振國家形象,法國大眾運輸公司決定推出「新禮貌運動」。

如同電影《超級戰艦》成了美國愛國精神的超級宣傳,先進國家的文宣往往迴避說教的模式。這次法國人透過「錯誤示範」, 妙巧將五種動物的習性,對應人類搭車時的不禮貌行為。

你是青蛙嗎? 遇到地鐵入口的閘門只會跳過不會走過(看來是想搭霸王車)?

你是蠻牛嗎? 列車門已經快關了,你還硬生生的破門而入,嚇得身旁乘客退避三舍!

你是羊駝的兄弟嗎?牠隨時口吐白沫,而你四處亂吐口香糖!

你是樹懶嗎?為何在尖峰時段還反應遲鈍、懶洋洋的爬不肯起來,霸佔折疊的位子?

你是公雞嗎?喋喋不休、尖銳之聲不絕於耳,吵得其它乘客不得安寧!

然而,這項「錯誤示範」是否導致乘客繼續他的「錯誤行為」?(就像班級經營中,教師大聲指正學生,原本的重點是期望學生知錯能改,但也可能讓學生執著「高分貝」的那一點,進而也用同樣的語氣回應─尤其是已經隱忍兩年,再加上擁有變高、變壯優勢的九年級學生)。

所幸,根據行為主義的「交互抑制」原理,示範不當行為者是「動物」不是「人」。因此,看到這一幕幕鬧劇,大多數的乘客會自覺慚愧,懂得反省:「如果我還繼續那樣做,那麼我豈不是一頭牛、一隻蛙?」「既然我不是牛、不是蛙,那麼,我就該呈現規規矩矩的行為。」

在國際設計大賽中屢創佳績的台灣,會用什麼手法宣傳搭車時應注意禮節? 大家多留意捷運站的廣告吧!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7259951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地鐵
2013/01/28 13:54
比法國地鐵乾淨有秩序多了。
達文西的旅程(davincijourney) 於 2013-01-31 18:23 回覆:
台灣的地鐵如過年代久遠一點,考量的層面再多一點(包括是否開放某時段可以吃早餐以補充元氣),就會變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