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客家義民嘉年華
2013/01/21 12:50:48瀏覽146|回應0|推薦4

每年一度的客家義民嘉年華大家應耳熟能詳。由於自己第三度參加,在此分享拍攝的心情點滴。

曾在宜蘭的童玩節會場,聽到某位資深攝影工作者表示:「與人生百態相比,舞台,僅是渺蒼海之一粟!」這句話讓我矛塞頓開。如今攝影時,我不再千方百計的擠到最前面。因為拿不到記者證只是陷入「客觀的不利」;靜如松,疾如風,方能掌握「主觀的有利」。凡夫俗子只能靠這種認知反敗為勝、脫穎而出。

在這種人多的場合,四目交集,有時會觸發微妙的化學變化…僅管情欲的負面報導如過江之鯽,但真誠的邀約往往得到正面的回應。回想自己年輕時曾與某位異性筆友書信往返,卻在相約見面的最後一刻臨時溜走…成為攝影愛好者,無形中冶療自己根深蒂固的宅男行為。

客家義民嘉年華當天拍了近二百張照片,經過良心的「自我評審」後,僅列出幾張與大家分享。

清晨七點,遊行尚未開始前,我就在義民嘉年華的出發點守候。一位老婦用細心巧手做出一盞明燈,照亮自由廣場。

在《基督的最後誘惑》這部電影中,提及:基督最後想的不是祟高的壯烈成道,而是平凡的麵包。那麼,香噴噴的美食與虔誠的心靈,誰更勾誘凡人?

站在古色古香的國家戲劇院前,彷彿令人時空交錯,置身於古老的北京紫禁城。

茫茫人海中尋尋覓覓,突然眼前一亮,瞧見一隻華麗耀眼卻充滿母愛的孔雀。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漫長的平淡,只為了滋養曇花一現的美麗。

多數成年人面對上萬台相機的連續轟炸,只能勉強擠出職業微笑;但小朋友依舊是最敬業、最稱職的演員,彷彿是威風凜凜的七爺八爺。

提及客家人,總是不能遺忘最樸實、最鄉土的容顏; 談及嘉年華,也不能缺少摩登、創意的元素; 兩者兼具,豈不趨進完美?

來自中國的新住民不啻是當年的客家人:離鄉背井、四處作客。這些來自遠方的配偶,只好手牽手、心連心的面對新環境。

提早到義民嘉年華的終點守候,有幸遇上舞龍預演。幸虧避開人山人海的正式開幕式,才有緣品味不同姿態的龍影。被中國傳頌千古的神龍,果真變幻莫測!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7234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