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刺客聶隱娘》之沉悶與精采
2015/09/14 15:01:26瀏覽609|回應0|推薦13
「怎會如此沉悶?」觀賞完《刺客聶隱娘》後,耳邊不時響起唯一的評論。

暫時遺忘好萊塢風格,再次回顧侯導的作品,無數的沉悶能否轉化為無限的精采?

動盪時代的宿命

安史之亂後,河朔三鎮擁兵自重,藩鎮派聯合同黨力圖坐大,元氏家族更是心狼手辣,下符咒謀殺藩主的寵妾胡姬。淪為「周天子」的李唐皇室,只求「殺一獨夫以救天下」。下嫁魏博的嘉誠公主,暗中培育朝廷派人物,政治聯姻豈有情感可言? 君臣倫理崩壞的年代,彈唱古琴豈能再調合陰陽?嘉誠公主僅以「青鸞舞鏡」隱喻自己,也預言聶隱娘「沒有同類」的宿命。

首度入鏡的樂師

在「胡旋宴樂舞」片段中,侯導大膽的讓專業樂師入鏡,成了華人影史上首現考據的仿唐胡樂。中東手鼓專家馬儁人,鼓樂造詣自然不俗;再加上外籍團員的專業演繹,混搭北印度、維吾爾、中東的後現代風龜茲樂,可謂視覺與聽覺的雙重饗宴。

訴說心情的景物

話說聶隱娘任務失敗後上山向師父請罪。皇室出身的道姑怎能容忍抗命的愛徒? 語調平穩的師父內心何其激動? 唯有透過晴空萬里幻化為朦朧迷霧的畫面,方能表達道姑巨大的負面能量。果然,聶隱娘下山不久,道姑按奈不住,展開一場師徒對決...

止戈為武的大俠

聶隱娘原本有機會一刀斬死藩主(徒留其家族伺機尋仇),在命運安排下,田季安竟是她舊日情人,恐怖獵殺最後轉化為「在深夜中守護著你」。心軟是福還是禍? 刺客讓藩主體驗生命之可貴,片尾時藩主不再流放朝中大臣,下屬卻勇於議政。

此時鏡頭轉向母羊伴隨羔羊的畫面,讓人恍然大悟:包括藩主在內的每個家庭都應該生生不息,古中國理想的政治藍圖呼之欲出。


望著台灣媒體嚴重的美國化,侯導的童年與青春期在高雄鳳山度過,朝夕沈浸於特殊的文化氛圍,對傳統中國的意境有獨特見解。很多人將聶隱娘的成功歸功於侯孝賢十年磨劍,但磨劍豈只十年? 侯導其實是用一生完成這部作品。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3027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