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現台灣的美好食代
2015/08/14 15:25:57瀏覽688|回應1|推薦15
所謂民以食為天,2015米蘭世博的主題即為飲食文化,為呼應世界潮流,台北世貿也策畫獨特的「台灣美好食代」。

逛完會場,腸胃消化了一堆美食,大腦與心靈則捕捉到一些觀點。

*** 失傳的補碗技藝   ***

在台灣早期物質匱乏的時代,大家愛物惜物,不但有補破網,更有「補破盤」。

你沒聽錯嗎?碗盤破了也可以補喔! 

師傅先用「祖傳祕方」將破碎的盤子暫時黏合,接著,拿出鐵板弄成像釘書針的樣子,將其兩端的細孔插入事先鑽好的小孔中,固定碗盤。補好的碗盤居然不會漏水,再次發揮原來的功用,真是厲害。

311日本海嘯後,朱芳本師傅收到日本收藏家寄來三十多件破的作品,他無償替對方維修,而對方也留下一件精緻的「有田燒」作為答謝。

想不到即將失傳的老技術也能派上用場,完成一場「國民外交」; 而自己也有幸蛻變成「記者」,重溫這段感人的故事。 

***  民豐物饒的貴州 ***   

大仗陣的貴州團帶來當地美味的佳肴,以及伴隨飲食所衍生的歌謠舞蹈,成了展覽最吸晴的單位。

歷史上被眨到邊疆的朝廷官員,第一印象不外乎「窮山惡水刁民」。事實上,貴州的丘陵與氣候遠比中原孕育更多的物種,也帶來多的野味與營養。

在展場中,我看見貴州「翻轉」自己的地位;那麼,走出展場之後,我們可否再「翻轉」既定的各種飲食觀?  

今日,很多人被西方速食所制約,將簡化的食材、快速的烹調與廉價的食品當成一種典範。

但仔細想想,配合季節的採集捕撈,或(取代荒野為代價的)工業化養殖,何者才是永續的飲食文化?何者才呼應少量多樣的精神?何者才與土地有更緊密的傳承與連結?民主的政治就必定演化出民主的飲食觀?唯有思考這個層面,台灣才能真正享有「美好食代」。

補碗絕招-黏著

補碗絕招-鑽孔

象徵一段跨海友誼的有田燒(正面)

象徵一段跨海友誼的有田燒(背面)

貴州的美食地圖(貴陽近郊)

貴州師傅要一展身手啦

獨特的貴州小吃

「人無三兩銀」只是古代從中原的眼光看待周遭民族的結果。看看這些苗族女孩身上的銀飾,難道會比三兩還少嗎?

影片:失傳的補碗盤技術-鑽孔與補釘

影片:貴州傳統歌謠-蟬之歌 

影片:貴州傳統歌謠-敬酒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27878231

 回應文章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影像說故事
2015/08/15 11:09

感謝美好在地文化分享

UDN拉拉手活動再起

慕雲敬邀好友分享"讓影像說故事"

懇請好友盡速發文喔得意

大夥兒格友甚期待哪愛你喲!

感謝足感心耶祝福

達文西的旅程(davincijourney) 於 2015-08-17 13:11 回覆:
要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規畫,我才能看到這麼豐富的飲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