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曾謝幕的《哈比人:五軍之戰》
2014/12/25 11:29:24瀏覽882|回應0|推薦11
《哈比人:五軍之戰》並非等於動物大戰,好萊塢影集也不乏東方的武俠精神,隨著片尾浮現上百幅的素描,我也順道回顧哈比人史詩之旅的意義。


精靈的戰爭與和平
不論是羅瑞安森林裏的愛隆,或是幽暗密林裏的瑟蘭督伊,精靈族總是長髮飄逸又睥睨眾生;相較之下,你爭我奪的人類世界顯得很低下。

猶如《魔戒》裏的亞拉岡,精靈女王也踏上「亡者之路」的試探。營救甘道夫之際,九位冥界幽靈若隱若現、步步近逼,氣定神閒的精靈女王竟慌張跌倒…這段劇情將陰森恐怖完全襯托出來,也讓導演的影像超越作家的文字。

看透萬物的興衰與消長,精靈族只要忍辱一世紀,便能享樂千禧年。無怪乎精靈族總是避談戰事,讓魔道日益囂張。然而,以人類有限的生命尺度,今日不對抗黑暗,這輩子就望不到光明。戰爭,往往是人類百般理智思考後,不得不然的激情,戰爭即和平。

奄奄一息的甘道夫,終於喚回精靈女王的戰意,與愛隆、白袍巫師聯手斬妖除魔,恰巧呼應托爾金時代偏安的英國,最終也加入對抗納粹的戰役。

在旅程中,精靈族有了不同的選擇。陶烈兒為了矮人奇力被逐出家園,精靈王子勒苟拉斯投靠北方的一名遊俠,百年之後,精靈公主亞玟嫁給了亞拉岡(就連中國民間故事裏,也流傳織女下嫁平凡的牛郎)。他們放棄長生不老,脫離沒有病態、畸形與缺陷的桃花源,只為體驗活在當下。


英雄的註定脆弱
電影中總是這樣介紹這位矮人國王:「索林,索恩之子,索爾之孫」。

索林就像亞拉岡一樣,也是名英雄,全身散發勇氣、智慧與氣魄;偏偏魔戒創使之初,就賦予迷惑人皇的磁場。在魔戒之前,英雄註定脆弱。   

收復伊魯伯之後,索林的靈魂險些被黃金浪潮吞噬。釋放惡龍蹂躪大地,不守承諾回報救助自己的長湖鎮居民,質疑其它矮人偷藏寶鑽,半獸人來襲之際還龜縮在城堡,想像自己權傾天下,馳騁萬里江,任由堂弟丹恩率領的大軍痛苦哀嚎…此時此刻,索林儼然變成自己僧恨的敵人—惡龍史矛革! 所幸,索林內心還存有一股良知,呼喚他對抗心魔。

想當初,索倫不也是一名正直的國王,最終步入魔道?難道索林體內住著索倫?索林是否也算是「索倫後裔」?

常聽人說,大人物要有大格局,但一將功成萬骨枯。戰場上出生入死、收復伊魯伯僅是一段傳奇,名利薰義仍存,才讓索林流芳百世。


現代魔戒與哈比人
結束這旅程,浩劫餘生的比爾博終究回到他熟悉的家鄉,卻不見夏爾鄉親列隊歡迎、歌功頌德,或懸掛自己的肖像。非但如此,比爾博的家產還遭人「賤賣」! 

原來,比爾博的鄉親完全不知這段驚天動地的旅程;原來,世界何其寬廣,就是能騰出空間忽略英雄史詩。天生一物剋一物,哈比人的謙卑純樸,就是為抵擋腐敗人心的魔戒。

猶如神話學大師坎伯想要表達的:隱喻人類故事的神話不該落幕。熬過無數個春秋,經歷邏輯的摧殘,我們會驚覺魔戒不死,只是借屍還魂。

今日,尖端武器的威力更甚於冷戰時期,各強權手中握著毀天滅地的核彈按紐,這何嘗不啻「現代魔戒」?所幸,喜馬拉雅山麓殘留一片淡泊名利之地,不必尾隨時代風雲人物。

如果世界想奢望和平,「現代魔戒」應該交由淡泊名利的不丹人民保管,相信經歷二次大戰的摧殘,望盡極權東方與姑息西方的托爾金,也會如此設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19817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