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願意記得蔣經國?
2014/01/17 10:12:47瀏覽291|回應0|推薦8

雖然在台灣高呼「反共抗俄」,蔣經國早年在俄國西伯利亞的生命體驗,內心對社會主義的熱情火苗未曾澆熄。相較於蔣中正,他更融入群眾,重視民間疾苦。

受限於當時的政治氛圍,蔣經國「將重責大任全攬在自己身上」,四處尋訪賢才,集中國家資源於十大建設,中油中鋼改革,自然能得到豐碩的成果,被後人津津樂道(雖一黨獨大,容許趙耀東忤逆自己的意見)。然而,評論家認為,蔣經國主政時壓抑民間參與政治,後期勉為其難的以被動步伐,點滴回應民間社會的改革需求。

不過,在此我提出另一個評蔣經國的觀點。

日藉作家山崎豐子傑作《不沉的太陽》中,揭露當年日本政壇醜聞,以及「含蓄穩重」的處理手段: 副總理濫用國家資源海外置產,忌於對手的龐大勢力,總理無力當面指正,卻派人暗中蒐證,透過國策顧問遞交重要內幕給大砲型議員。在議會期間,透過第三者的砲火猛攻,外加媒體的密集報導,讓當事人知難而退。

台灣民間曾經為萬年國會的「老賊」問題吵得沸沸騰騰,名義上九五之尊的蔣經國,何嘗動得了人脈豐厚、輩份崇高、家世顯赫的老國代? 正如不按黨意出招的蔡同榮,喊出「公佈你的性別傾向」的施明德,對蔡英文而言不啻是燙手山芋? (號稱「進步」的政黨,依舊無法跳脫華人的傳統框架。)然而,默許朱高正跨張的肢體表達,搶盡媒體的焦點,攤開黨內陰影交給全民公審。

蔣經國去世多年,雖有政治人物表面打響蔣經國的名號,卻把民主定義成「他人做主」,避談制定法規的嚴謹與監督的重責:
從高鐵、公路、電信、核能…履履驗收放水,縱容財財閥濫用國家資源,將千萬民眾降格成第三世界國民,暴露於「千蒼百孔的公共建設」之下。如此一來,新生代對蔣經國的誤解更深…

於是,一月13日這一天,逐漸被台灣遺忘。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1061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