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英美作家賞析《哈比人:荒谷惡龍》
2013/12/26 14:43:48瀏覽556|回應0|推薦4
托爾金《魔戒》小說改編的系列電影,引發廣大迴響。為避免再累積一篇同質性甚高的解讀,何不嘗試透過英美作家雋永文筆與鮮活思維,賞析英語世界的傑作?

馬克吐溫曾說:It's not the size of the dog in the fight; it's the size of the fight in the dog.

用這種觀點來看《魔戒》系列電影,各種族之間的戰爭輸贏,難道只取決於外表嗎?

半獸人自恃孔武有力而輕敵、精靈自恃武藝高強卻偏安; 倒是遠征隊的矮人勇往直前,哈比人隔絕魔戒誘惑,甘道夫更無懼輪迴,迎向法力高強的闇黑世界(一如往後面對炎魔)…當這群象徵平凡你我的角色,情願選擇「知其不可而為之」,那麼,即使掉一滴淚、淌一滴血,就足以引發共鳴,黏住觀眾的眼球。

托爾金說:別怕索倫的大軍,只要喚醒你我的決心。

*********************************************************

王爾德曾說:I have put my talent into writing, my genius I have saved for living.

精靈族與半獸人當然都有一身好武藝,然而,這兩者還是有所差別。

在愛隆的領地,精靈族除了學習武術之外,也享有飲酒、戀愛的權利;在索倫的老巢,金戈鐵馬之聲不絕於耳,半獸人只是肌肉猛男,能在一眨眼的時間排成作戰隊型,套句法蘭克福學派馬庫色的話,牠們只是《單向度的獸》。

於是,《哈比人:荒谷惡龍》中用一幕戰爭,突顯精靈族與半獸人的生命特質。

當哈比人與矮人族趁機藏於橡木桶取湍流開溜,引發精靈族與半獸人的廝殺:後者僅是訓練有素的「軍人」,執行僵化的獵殺任務;前者卻像輕功高手漫天飛舞,甚至還靈活運用戰術,雙腳踩在矮人族的頭上玩起「水上飄」。這樣的神來一筆,潤滑了節奏,讓我們一窺英語世界幽默(或貪玩)的本性。

然而,唯命是從的半獸人善於管理,七情六慾的精靈族卻有自我意識。偷戀矮人族的女戰士不顧禁令擅自離城;而隊長也大膽違抗父命,為愛放逐…乍看只是男女間的自私情愛,無形中巧妙成就矮人族復國的大愛。

托爾金說:精靈族僅用天賦來戰鬥,卻用天才來生活。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1016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