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件事 ! ! ! 人類歷史 第一部 時光機 正式面世 ! ! !
2008/06/11 13:34:00瀏覽3264|回應1|推薦24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位於瑞士日內瓦附近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HC)預定5月間啟用,這座27公裡長的環形粒子加速器完工後,將深入探討宇宙奧秘。CERN希望藉由這部粒子加速器的撞擊測試,重現創生宇宙的「大爆炸」最初幾微秒的情況,從而揭開萬物起源與演化法則之秘。


依據理論時間折疊將產生時光隧道

不過俄國史捷克洛夫數學研究所的艾琳娜.雅裡菲瓦及伊格爾.佛洛維奇兩位學者指出,LHC作用是將兩束粒子同時加速,使之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前進對撞,這可能為來自未來的訪客開啟了一道門,因此,這座史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可能成為人類第一部「時間機器」。


根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大質量或大能量的物體會把其附近的時空扭曲。如果質量或能量的引力夠大,被扭曲的時間就會產生折疊,在現在與未來之間形成「蟲洞」(wormhole),也就是一條連接兩個時空的「時光隧道」。


1949年,愛因斯坦的好友、奧地利出生的數學家蓋德爾(Kurt Godel)利用廣義相對論,提出時間旅行的概念,但一些重量級物理學家並不認同,指出他的概念忽視了因果關係,以致形成「祖父悖論」的弔詭:如果時空旅行家能回到過去,並殺害親生祖父,那他根本不曾存在過。


然而,60年過去了,對於為何時空旅行家無法讓歷史學家「失業」,科學家仍提不出根本的解釋。


前述兩位俄國數學家則相信,LHC的能量集中在一個次原子粒子(即「強子」,大小只有一隻蚊子的兆分之一)時,就可以產生物理學所稱的「封閉類時間曲線」(closed timelike curve),讓某種形式的時空旅行變得可能。


不過CERN的英國頂尖粒子物理學家考克斯博士對此頗不以為然,他指出,宇宙射線50億年來一直在高空大氣層發生撞擊,強度遠勝人類所能製造的任何撞擊,但卻從未有時空旅行家現身。

CERN﹔歐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它位於法國及瑞士邊境,貼住日內瓦國際機埸!早幾個月起,「箱」被關注起來,因為他們會在5月(即現在)發動一座大型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LHC),為的是使兩粒子束,加至接近光速,將它們猛撞。
他們想要什麼結果呢?官方的說法是要製造出宇宙「大爆炸」Big Bang 那一瞬間的狀況,從而解開宇宙誕生的奧秘。而且還想找出未被發現過的粒子。亦有科學家承認,也想找到「暗物質」dark matter。而三月號的國家地理雜誌稱他們在找「上帝粒子」!
早前兩位美國物理學家提出訴訟,指這實驗非常危險,會造成黑洞、吞噬宇宙、可能令世界未日。它也有可能釋出一種名為「奇子」strangelet 的東西,把地球萎縮成高密度塊狀物,天文學家管這叫「奇異物質」(strange matter)。
由於有太多人膽心,「箱」早前在自己網站有個回應﹕http://public.web.cern.ch/public/en/lhc/Safety-en.html  有時我覺得科學家會過份樂觀,1985年時科學家指出,核電廠一旦爆炸,影響不大,結果86年切爾諾貝爾核電廠大爆炸,影響好大!由於「箱」是人類有史以來所建造最強大的實驗場,一旦有意外,會不會無法回頭呢?
當然事件還涉及了一「未來人」的事,他是John Titor(有關他的事大可上網站了解﹕http://www.johntitor.com )這個神秘人曾預言2008年的那個「箱」之實驗會是人類開發時光機的第一步。當然John Titor事件是真是假,還未有定論。不過若他是真,北京奧運會否搞不成?因為他說過2004年是官方奧運的最後一屆!
其實我也認為「箱」之真正目的也是為了時光穿梭,試想想花了十四年,耗資八十億美元建造,一座長廿七公里的巨大環型地下隧道,全球最大、能量最高的粒子加速器,涉及三十四個國家,超過二千名科學家.........,就為看粒子對撞?
我不怕它創造了時光機,只怕它出現錯誤,創造了大災難,這是我對CERN 之 Concern!
(加補充﹕以下報道一些科學家關注CERN造出時空穿梭﹕
http://www.dailymail.co.uk/pages/live/articles/news/news.html?in_article_id=512733&in_page_id=1770
http://www.gizmowatch.com/entry/are-scientists-at-cern-promising-time-travel-by-end-of-2008/
http://www.scitech.ac.uk/PMC/PRel/STFC/timemachine.aspx
http://www.pbs.org/wgbh/nova/sciencenow/3410/02-ask.html
上面其中一科學家Peter Fisher 是這樣回應﹕
Q: Do you think the studies at CERN or elsewhere will be able to tell us more about space and time, or potentially make time travel possible?
A: Perhaps: Several of the theoretical ideas relate our theory of gravity, which incorporates our ideas of space and time, with particle physics. So if we see certain kinds of new particles, we could learn more about the structure of space and time. Regarding time travel, it is very hard to say. Most of the ideas of time travel rely on your getting very close to incredibly massive objects (called "cosmic strings"). While it could be that the LHC tells us something about cosmic strings, actually using them to travel in time would be very difficult from a practical standpoint.)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es&aid=1950100

 回應文章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情節重現 ?
2008/06/12 11:25
看過好多類似電影 ,科學家果然一直都在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