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aiwan野柳女王頭之攝影紮紀
2013/06/01 08:42:39瀏覽4025|回應6|推薦117
三十多年不曾踏足野柳,這是第二次踏上這美麗的地質海岸,只為了一睹美麗的女王頭,不管天氣有多熱,都鐵了心要來,野柳,我來了~~~

漫步在太陽曬乾的街道上,聞著海風混雜著海水魚乾的鹹味,心有種莫名的期待與悸動!沿途一間間的兩三層高的樓房,有著漁村風情的景色,或許是太久不曾來了,都忘記這有座野柳漁港,港內藍綠色透明清涼的海水,停泊著數十艘掛滿大燈泡的漁船,陽光照耀下顯得亮眼,港口的碼頭上曬著捕螃蟹的流籠,充滿許多美麗純樸的魚村風情,讓david不自覺的捕風捉影一翻,想留住夏天的野柳漁港^_^用鏡頭拮取那一幕幕美麗動人的野柳風貌〜2013-05-27,david拍攝于野柳。

 
野柳漁港補螃蟹的流籠,一座座堆放在碼頭岸上,看著也是一種簡單的美,
這簡單的流籠,裡面有條繩子綁住一魚餌,漁船出海後,找到螃蟹群經常出沒的潮流帶,就一一將流籠放流入海沈底,可達幾公里之長,最後在海面上留一盞訊號燈浮標,繩索連繫著流籠,以方便日後能找到流籠收網。
捕蟹流籠的網設有洞口陷阱,只能進不能出,海霸螃蟹橫著走進,卻狼狽的給倒了出來,這是萬萬沒料到地。

Taiwan 野柳漁港,港內停泊著數十艘沒見過掛著很多大燈泡的漁船,

原來是棒受網漁船上的燈泡,因小卷有趨光性,夜晚燈火通明的漁船可利用此點捕撈小卷,

漁夫通常在每年農曆3〜9月捕捉。

          

Taiwan 野柳,棒受網漁船上的集魚燈泡, 每顆約500瓦,掛置在漁船的兩側,每側約24〜28顆燈泡,
集火網(敷網)因網目小,故可每5〜15分鐘起網一次,補捉丁香,秋刀魚等小魚,近年以小卷為主。
夏天的陽光將集魚燈泡照耀的清澈亮眼,映襯出藍天艷陽的漁島風情。
行腳至此,已經可以開始感受國境之北夏初艷陽的威力,雖然穿著短褲上衣,但風是熱的,地是熱地,
陽光是熱的,海水也發燙,攝影裝備開始沈重起來,沒傘沒帽子的遮蔽,即使再熱的天,都鐵了心要拍攝那美麗的女王頭。沿途繼續欣賞感受著漁村風景,慢步行走約800公尺後,終於到達國境之北,野柳地質海岸公園,於是買了一瓶礦泉水,一張門票50元台幣,喝了點水之後,開始真正一探小時候記憶中那遙遠的野柳。
進入門口後,有點被嚇到,怎麼95%都是大陸觀光客,很少台灣人,日本客也不多,可能是平常日的緣由吧!因為已經先作功課,看著野柳行App的介紹,來到第一個景點駱駝岩,

 
從野柳地質公園往東南方向看,在東澳漁港旁邊有個奇特的岩石,外型酷似一隻單峰駱駝面朝野柳坐著休息,故稱為駱駝岩。(資料來源:野柳行app)

 
Taiwan野柳海蝕盤洞,經過海水和砂石在洞穴內千年萬年的沖刷,鬼斧神工的造就這藝術的自然景觀,這片土地真是太美麗了^_^今年夏天大家都來瘋野柳〜〜體驗一下國境之北的魅力^_^

 
野柳海蝕岩,大自然最美的防波堤屏障,渾然天成,自然藝術的地質景觀,看到這冰涼的海水,讓人很想光著腳丫下去,感受那涼涼的海水和地質岩盤的自然感受,如果當時有人幫偶顧著攝影裝備=_=
這裡也是野柳地質公園可以下去玩水的地方,再來的景點可就無法讓人下去玩水ˊ_>ˋ

 
初入這一堆堆奇形怪狀的岩石堆間,視覺心靈不免發出讚歎之感,好美麗的地質岩石啊!
很像是某種菇類,穿梭悠遊其中有種獨特的感受,猶如身在叢林中冒險,欣賞這經由千萬年海水和海風的侵蝕,鬼斧神雕般的自然藝術地質景觀。天地間有大美,讓人類感受到自己的渺小,更應該謙卑的向大自然,向這塊土地學習!

野柳的海蝕平台上有兩群外觀似磨菇,上部有一個粗大的球狀岩石,下方是較細的石柱佇立著,這種岩石稱為蕈狀岩。野柳最著名的蕈狀岩便是女王頭。
蕈狀岩形成過程分為三階段:
1.岩層間有兩組破裂的節理,大致垂直於海平面,於是海水容易沿著節理侵蝕,而形成一列列類似柱子的岩柱。
2.岩柱的上層是含鈣質的砂岩層,比下方的岩層較堅硬,在同樣的海水波浪、季風及烈日等共同因素作用下,發生了差異侵蝕,上方鈣質的砂岩層較耐侵蝕,而下方的岩柱較容易被侵蝕,久而久之,形成上粗下細的蕈狀岩。
3.蕈狀岩受到持續的板塊擠壓作用,逐漸隆起而脫離海水面,一旦脫離海水面受到不斷進行的風蝕、雨蝕等大自然作用,便慢慢形成現在所見的蕈狀岩,而且會繼續接受大自然的雕塑。
依蕈狀岩頭部、頸部的差異狀況,可將他們分成三類:地勢較高的「細頸形」、中間的「粗頸形」以及地勢較低的「無頸形」。許多細頸形的蕈狀岩石因負荷上部大岩塊的支撐力較弱,若遇地震或是颱風暴浪,則有瀕臨倒塌的危險。
蕈狀岩受到風吹、日曬、雨淋之後,會慢慢被侵蝕成各種形狀。大致的過程便是由原來的鈣質砂岩中,形成無頸狀,繼而被侵蝕成粗頸狀。隨著時間過去,再被侵蝕成細頸狀、乃至於因無法支撐蕈狀岩頭部而成斷頭狀。如果在細頸型的頸部,無意中的觸摸膠結不良的沙粒,會使砂礫因而掉落,加速演育成斷頭狀。
(資料來源:野柳行app)

 
Taiwan野柳蕈狀岩石群,初夏的陽光讓遊客都打起傘來,大致看的出蕈狀岩的大小,
雖然天氣很熱,但能目睹這片美麗的地質藝術景觀,讓人心情整個輕鬆起來,投入這大自然的懷抱^_^
千萬記得帶傘出門,這次忘記帶傘熱屬偶了,礦泉水在拍仿女王頭時遺忘在那,以致後面差點渴屬!
可是沒看到女王頭之前,是不能就這樣渴屬地〜
 
 

 
 
夏天真的來了,一群人撐著傘站在地平線盡頭,觀賞那眼前海面的奇岩怪石,殊不知後面有條鯨魚尾聳立在那,幸虧被眼尖的david發現,用鏡頭記錄下這野柳鯨魚尾岩石,據說冰河時期,一條鯨魚和大海瞬間結成冰,那條尾巴就這樣揚起變成化石,這書上沒有記載的資料,當然據說都是純屬虛構的故事情節啦~^"^

 
繼續往左方行走,看見一大片地形岩石塊,此處地質呈現出另一番風貌,像是潑墨山水畫的紋理景緻,
有兩塊奇岩像是巨人的烤雞腿和腿排,野柳地質公園藏著豐富的大自然藝術瑰寶,真讓人不襟讚歎!
Taiwan 野柳 烤雞腿和腿排,薑石的一種。
 

 
薑石
岩層中含有不規則結核,當結核周圍較軟的質地經侵蝕後凹下,使得較硬的結核露出地表,接著再經風與海浪侵蝕,形成飽經風霜的粗糙外表。薑石表面縱橫交錯的紋路,則是當結核還深埋在地層中時,因地殼擠壓所造成的破裂面。這些類似老薑根節的紋路,在地質學上稱為「節理」。因粗糙的外表,再加上灰中帶黃的色澤,與做菜用的老薑十分相似,所以稱做薑石。
野柳地區含有薑石景觀的岩層厚度大約在50公分左右,從海岬的東北端延伸到西南端,呈連續的帶狀分布;由於地層傾斜,在海岬東北段的海崖上以及海蝕平台上都可以看到。                
 
資料來源:野柳地質公園
 Ps:那條紅線是怕遊客越線觀賞,因有時一個大海浪打上岸來,容易發生意外。
 
 
 

 過了薑石區,就可以看到造型奇特的燭台石,只可惜只能遠觀,無法靠近觀賞!
 
 
 
 
 

 
 
燭台石
公園內最奇特的小地景,燭台石略呈圓錐狀直立於地面,直徑約在0.5~1公尺之間,上細下粗,頂部中央有含石灰質的圓形結核,周圍有環狀溝槽,如同蠟燭台一般。
燭台石的形成分為三階段:
  • 露出燭火:燭火其實就是岩層中的一顆球形結核,顆粒並不大。由於結核比周圍的砂岩堅硬,較能抵抗海水的侵蝕,因此當海水侵蝕掉砂岩時,球形結核便微微突出於地面。
  • 挖出溝槽:海浪打在結核上,很自然的會圍繞著結核四周流動,於是便逐漸侵蝕掉結核周圍的砂岩,向下挖出一圈溝槽,圓球狀的結核便漸趨成型。
  • 切割出燭臺:由於結核外圍有一帶環圈,十分堅硬,因此海水便依著這個環圈的形狀向下切割、侵蝕,漸漸雕出圓錐狀的外形,「燭台」便巧妙而生。時間一久,燭台被海水越雕越修長,完成了一座唯妙唯肖的燭台石。
野柳當地有一俚語描述燭台石附近的景觀:「石鐘、石乳、鯉魚逆水、老鼠吃貓乳(台語)」,石鐘是指最左邊的燭臺石,狀似一口大鐘倒置於此;石乳是指若不看最右邊的燭臺石,另外兩顆的形狀,如同女性乳房一般;鯉魚逆水是指當海岸邊風浪大時,浪花自鯉魚石背後濺起,猶如鯉魚自大海中逆流躍出一般;老鼠吃貓乳則是形容當地多暗礁、海浪強大,每當東北季風來臨時,此處紫菜及髮菜生長特別旺盛,但岩石相對也特別濕滑,相當危險。早期當地居民因生活困苦,常需冒險到此處採紫菜及髮菜以補貼家用,就像老鼠偷吸貓奶充飢一般,換取生命的延續。
 
資料來源:野柳地質公園
 

 

 
這是蕈狀岩中外貌神態像一公主的頭形,故稱野柳公主頭(俏皮公主),很像朱銘太極雕刻作品,頗有大刀闊斧雕鑿之刀法,不得不欽佩大自然的偉大藝術之作,美麗的地質公園又讓人心靈震撼一次,這麼美的海和藍天白雲,讓這些自然藝術之作品,展現在這天地宇宙之間,日月星辰四季光影讓作品演繹出豐富的面貌〜

 
Taiwan 野柳女王頭,不管天氣有多熱,都鐵了心都要來,只為目睹這美麗的野柳女王頭,因排隊拍照的遊客太多,這次david大主大意的用HDR 模式拍攝,想說拍攝出最美麗的女王頭,結果光影畫質還真不好ˊ_>ˋ註定下次要來再拍攝這美麗的女王頭,只好先介紹些女王頭的資料。
(資料來源:野柳行app)
野柳的標誌女王頭是蕈狀岩的一種,在地殼抬升的過程中,因受到海水差異侵蝕而逐漸形成今日的面貌。若以其高度比對台灣北部地殼平均上升速度推算,女王頭的芳齡將近4000歲。其實女王頭就是蕈狀岩,在1962~1963年間因頂部結核上的節理斷裂,從某一角度觀看時貌似英國伊莉莎白女王頭像,因此而得名。
如此特別的形狀,使得女王頭自此成為野柳的地標,但也讓它飽受盛名之累。除了常年風吹、日曬、雨淋之外,遊客的觸摸也加速了侵蝕的速度。
記得日前報導2013目前最細的部份頸圍只剩下128公分。

 
Taiwan野柳金剛石,遠看像是一隻金剛蹲坐在岩盤上,近看則像兩隻小狗在親吻,沒看過真的金剛,觀賞自然雕琢的金剛,也有一番趣味!行腳至此已經兩個小時,口很渴,想喝點水才發現那小瓶礦泉水已經遺忘在仿女王頭那,ㄟ害!只好繼續撐著ˊ_>ˋ太陽也越來越熱,照的像機都開始發燙!

 
這時口渴的david眼前出現海市蜃樓的現象,核桃冰淇淋出現在眼前,立馬忘記口渴的事情,拿起相機拍了起這最新發現野柳核桃冰淇淋石,野柳地質公園竟藴藏了豐富的奇岩怪石。一旁大陸客說真像龜的頭,
由於名稱不雅,所以不予收錄在此命名中。

海市蜃樓還有這花生粉冰淇淋潤餅卷石,一堆快要溶化的冰淇淋上頭,擺飾上花生粉冰淇淋潤卷,
那薄薄的潤餅皮更是栩栩如生,令人嘆為觀止!望梅止渴要改成望岩止渴了^_^
因為David最新發現這奇岩怪石,所以定名為「野柳花生粉冰淇淋潤餅卷石」,名稱是有點長〜〜^_^
 
 
 
 

走到這裡看見這冰涼的海水,很想下去玩水,實在太熱了,眼前的景象猶如荒漠甘泉,只是喝了會鹹死而不是渴屬=_=,這兩座巨岩之間有條溝縫,光線和海水可從溝縫穿過,形成這奇特的景象。
海蝕溝
由於節理與岬角延伸的方向垂直,節理面受波浪侵蝕而擴大成海蝕溝。在野柳地質公園中有許多小橋是為了跨越這些海蝕溝所設置的。 資料來源:野柳地質公園官網
 
 
 
 
 

左邊的那條海蝕溝,叫做死因仔窟。
死囝仔窟
位於第二座海蝕溝橋旁邊,因早期漁民生活困苦,遊客為測試當地小朋友的水性與勇氣,常在第二座海蝕溝橋上丟銅板到海中,而當地小孩為賺取零用錢,故跳入水中潛水拾取銅板,往往到了吃飯時間還不回家,直到家人到處尋找,大罵「死囝仔死囝仔趴趴走,吃飯的時間還不回來(台語)!」。 
資料來源:野柳地質公園官網
 
 
 
 

情人洞
為兩個相鄰且內部互通的海蝕洞,當地人將它們合稱為情人洞。相傳曾有一對遭家人反對的情侶想到野柳的情人洞殉情,但在洞中傷心之餘而睡著了。女孩在睡夢中,遇到一隻小鳥呼喚著女孩的名字,要女孩珍惜生命,醒來後女孩便把這個夢告訴男孩,男孩十分驚訝的告訴女孩,他也做了相同的夢,因此兩人便打消了自殺的念頭,相偕返家。 
資料來源:野柳地質公園官網
 
 
 


海蝕洞
波浪淘蝕海岸岩石,遇到脆弱易崩或天然破裂面發達的地方,常在濱線的高度,沿著脆弱地帶深入侵蝕,造成海蝕洞。「情人洞」便是一個規模巨大的海蝕洞。 資料來源:野柳地質公園官網

行腳至此已經近三個小時,全身汗流浹背,本想進入情人洞一探究竟和繼續前行,但實在快渴到虛脫ˊ_>ˋ,只好趁快渴屬之前,用僅存的一點體力往回程的路上爬,經過這次的體驗,下次定會記得帶傘和帽子與礦泉水-_-#

旅行豐富了生命,攝影拓展了視野,我用鏡頭捕捉感動的一瞬間。
david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lan88&aid=7692750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3 11:46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3 16:25
小學的校外教學時來過。

沒想到女王頭還在呢。

別來無恙,野柳!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分享
2013/06/15 21:50

記憶裡曾經去過,卻完全想不起來

如今重溫舊夢,學習到不少東西

那燈泡原來是捕魚用的

岩石千奇百怪,讚歎造化之神奇

David 好攝一族(davidlan88) 於 2013-06-16 07:14 回覆:

看樣子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很久沒去了ㄛ〜

確實很值得一遊的野柳,順便吃海鮮,那天我是吃海鮮炒麵,真好吃ㄚ˙〜

夠鮮〜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質奇景
2013/06/07 13:45

處處都出現巧奪天工般的奇岩怪石

野柳堪稱是臺灣最具特色的一處自然造景之勝地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David 好攝一族(davidlan88) 於 2013-06-07 15:37 回覆:
真的,不用出國就能看到美麗的海岸奇岩,有機會定要再去拍那女王頭^_^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覺得David...
2013/06/03 21:59

是個有非常毅力的人ㄝ
光這大熱天沒傘、沒水, 只有一身的重裝備和熱昏了會出現的幻覺
還能持續支撐著一一數遍一顆顆奇岩...怪石.....

然後要說創意的文字是神奇的, 那尾原本看起不怎稀奇的怪石
被David的奇幻異想之後, 立馬有了十個千古以前的神話 !
TT.也跟著覺得真神奇了~ 崇拜


 

David 好攝一族(davidlan88) 於 2013-06-04 19:30 回覆:

那天流了近三個小時的汗,沒暈倒算是不錯了,回程時短短路程休息了三次,

走出大門立馬去買運動飲料和礦泉水,一杯石花飲料來喝....其實野柳是真的很美...

充滿了奇岩怪石,很特殊的地景。

但說也奇怪,這一小塊野柳地質公園,藏了全台灣最多的奇岩怪石,david也覺得好神奇的

地質公園拍臉(清醒一下)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王頭
2013/06/02 22:46

David大哥~晚安安~

好久沒去野柳了~David這些照片把我許多回憶都拉回來了

尤其女王頭~真的好久沒看到了~原來她已經有4000歲了

大自然真是世界上最鬼斧神工的雕刻師

David懂好多喔~今天才知道小卷有趨光性啊

謝謝這麼精采的圖文分享~很棒的一篇攝影作品

 

David 好攝一族(davidlan88) 於 2013-06-03 07:34 回覆:

可愛地飛雪〜早安

藉由旅行豐富了生命,攝影拓展了視野,拍照的當中自然會去了解這些相片背後的意義,不是david懂很多,是網路太方便囉^_^

想學攝影的話,可以跟浮光掠影大師學習,偶只是剛學攝影的新手=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