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企利润汇不出去,焦虑在蔓延
2017/03/08 15:55:44瀏覽699|回應0|推薦1

外企利润汇不出去,焦虑在蔓延

2017年2月26日 

断线的红风筝:得到一个消息,BMW中国区公司去年卖车的销售利润从11月起就汇不出去,4个多月了。现在是靠汇丰先垫资给B


【新唐人2017年03月03日讯】最近不断传出,宝马等外企不能把利润汇出中国的消息,从诸多迹象及官方文件来看,外企利润汇不出去的消息似乎并非空穴来风。但与此同时,中共官媒也不断出来辟谣。而经济学家们认为,外汇流动性紧张,可能是外企利润汇不出去的原因之一。 - 

2月26号,博主〝断线的红风筝〞发微博说:得到一个消息,BMW中国区公司去年卖车的销售利润从11月起就汇不出去,已经4个多月了。类似情况已普遍出现在其它外企身上,外商的焦虑在蔓延。〝断线的红风筝〞还表示,该消息属实。

有日企财务总监称,他们也有类似情况。

去年12月9号,中共商务部网站发表的一则题为《中国限制外企汇出利润》的消息似乎与上述微博内容呼应。

还有文章直接说,去年11月,230人组成的日本经济访华代表团,提出要简化日企撤资手续,这是嚣张撤资中国,妄想把利润带回日本。

去年12月,有知情银行业人士和官员向《华尔街日报》透露,中共外汇监管机构当时指示国内商业银行,企业从中国汇出的资金上限,从5,000万美元大幅下调至500万美元,跨国公司首当其冲。

1月底,中共外汇局发布的通知称,如果企业把超过50,000美元的利润汇出国内,必须向银行提供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和税务文件,并鼓励企业把现金带回国内。

《中国限制外企汇出利润》的报导中说,德国经济界称,在华子公司向德国母公司汇款的限制一直存在,但现在这些规定明显变得更加严苛。欧洲商会抱怨中共此举已经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营。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认为,造成外企利润汇不出去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一个方面是中国人民币发行到2016年年末,突破了156万亿,我看了一下世界银行的数据,说中国的货币发行,占了全球大概是1/3,那可以说是泛滥成灾。〞

巩胜利说,第二个原因就是外汇储备急剧下降,造成中国外汇储备的流动性美元已经急速减少。

巩胜利:〝现在中国的外汇储备是2.995万亿美金,有美国国债,还有欧元的国债还有日元的国债,还有10-20%是黄金,真正流动性的美元可能只有5000亿到8000亿这个数字。〞

截止去年12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就达1.06万亿美元,超过外汇储备总量的35%。

巩胜利分析,造成中国的美元流动性紧张的第三个因素是,美国总统川普宣告要打破中美贸易长期顺差。

巩胜利:〝因为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每一年的顺差大概超过6000亿美金,中国每一年消耗在国际市场超过6000亿美金的话,如果美国不能提供,那中国的外汇储备美元的流动性就没有了。〞

中共公布2016年的GDP总量是74.4万亿,相对156万亿的货币投入,等于要投入两块钱才能得到一块钱的收入。

大陆财经评论人士刘兆辉表示,货币超发造成老百姓手中的钱缩水的同时,可以营造一种经济繁荣的假象,但是要兑成美元汇出时,就会造成中国的美元流动性短缺。

大陆财经评论人士刘兆辉:〝头一批出去它是有足够的美元换的,就像啤酒的泡沫似的,它会把底下的酒换掉,把泡沫留下。所以东南亚经济危机发生的时候,这些采取固定汇率制的国家,刚开始它的汇率是坚挺的,一旦到后期了,它是大幅贬值的。〞

针对外企不能汇出利润的传言,中共外汇局和官媒多次出面辟谣。

不过,中共最新出台的,债务人可通过向境内进行放贷、股权投资等方式,将担保项下资金直接或间接调回境内使用等新政,都被指是中共政府面临资本迅速外流之际,用来提高其金融市场吸引力的最新举措,目的是把更多境外的美元调回国内。 - See more at: http://www.ntdtv.com/xtr/gb/2017/03/04/a1314175.html#sthash.mISYbCRx.dpuf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3549tw&aid=9493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