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提明鏡 - 柳三禪 中國經濟危機是誤會 05月06日(五)
2016/05/15 23:35:12瀏覽184|回應0|推薦0

菩提明鏡 - 柳三禪

中國經濟危機是誤會

05月06日(五)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三日公布新一份亞太區展望報告,預測中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幅度分別為百分之六點五和百分之六點二,較一月時的預測上調零點二個 百分點。IMF強調,上調中國的經濟成長預期,是因為對中國政府宣布的一系列刺激經濟以及推動經濟成長的政策有信心。南韓中國經濟金融研究所所長權柄熙亦指出,中國經濟危機其實是一個誤會。

五一假期,三禪去了澳門、珠海等地,再次親身體驗內地假期「人貼人」的滋味。其實,原本就沒有玩的意 思,主要想了解中國經濟目前到底是甚麼狀態。也許,五一假期內地人流擁擠不能反映經濟的整體面貌,但至少說明消費還是暢旺的。原本香港擔心內地旅客減少, 結果還是增加了。事實上,沒有到過香港的內地人還是「億億聲」,只要香港搞好自己,不愁沒有客源。

IMF稱,目前中國經濟正在進行「再平 衡」,消費將由快速成長的可支配收入、主要城市強勁的勞工市場所支撐,其中消費的成長將持續高於投資的成長。IMF還指出,中國放緩的是過剩的產能,對房地產及上游行業影響極大,但去年一系列適度的貨幣及財政政策,抵銷部分經濟成長的不利因素。權柄熙則指出,經濟危機一般應滿足四個條件:經濟負增長、企業負收支、房地產泡沫造成金融機構連續破產、外匯大量流出造成外匯持有量劇減,中國經濟的現狀其實不符合其中任何一項。

許多人譏笑中國的GDP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卻排在八十多位。三禪要說的是,正是基於這一點,中國經濟還有很大發展空間,何況一帶一路戰略也為中國經濟尋找新亮點提供了堅實基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3549tw&aid=5723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