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例比較李家同教授的退休金真的晚景淒涼
2018/06/23 03:30:34瀏覽6927|回應3|推薦22

李教授台大電機,美國加州柏克萊博士,回台教書32年,重新審定的月退休金被砍到台幣6萬元。如果留在加州當教授退休可以享有80%退休金,還有聯邦給的每月2000美元以上社會安全退休金,妻子若無工作沒有社安積點,也可獲得他一半的社安退休金;粗估每月可領七八千美元,在美國很好過日子。

現在舉一個實例,雖然有點像特例,但那是早期移民的典型,比較下來才真的讓人覺得晚景淒涼。

林先生今年85歲,台大化學系畢業,當年莫名其妙就是申請不到美國留學,糊裡糊塗的申請到加拿大最好的麥吉爾大學,得到高分子有機化學博士,意外地到高薪的標準石油公司當研究員,當到最高13職等資深研究員,長期以薪資的20%存進401K公自提退休帳戶,只買自家公司股票,62歲時因公司不再重視研發,大量裁減研究人員,工作26年領了32萬美元退休金;同時也向聯邦提前申領社會安全退休金每月1700美元(當時最高每月2000美元,提前三年減15%)。

聯邦規定401K退休金70.5歲以前一定要開始領出來,100歲以前要全部領光。林先生70歲時找退休基金管理單位算: BP股票每年發放7.5%股利,林先生的退休金都是BP股票而且分裂四次(一股變四股),建議林先生每年領取聯邦規定基本5%約合十六萬美元,到100歲時帳內餘額估計是300萬美元。

所以呢! 林博士自英國石油公司高級研究員(不願擔任副總裁)退休,26年年資,以公司給的及自存的退休金,買自家公司股票,從70歲開始每年從退休帳戶領出十六萬美元利息當退休金,本金滾到三百萬元一直用不到。加上夫妻兩人的社安退休金三萬多美元,他們一年的退休金收入高達廿萬美元。

準此,李教授當年若留在加州當教授,現在退休收入至少每月七八千美元,房子也漲到一兩百萬美元,日子會過得輕鬆愉快。   若像林博士那般順遂,每月可領一萬六千美元,及三百萬股票退休基金。比起來,台灣教授月領六萬元台幣,遙想當年意氣風發,再想想如今退休後與同學間的差距,總有些心怯和隔閡,心中不覺寒酸淒涼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e400223&aid=112748409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5 23:29
說錯了,李家同是79歲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3 16:47

華人在歐美社會大約在五十歲多一點就會被Lay off了,不可工作那麼長久

李家同默默奉獻教育,已達85歲還不知道民間疾苦,讓人失望

放逐生(dave400223) 於 2018-06-24 04:14 回覆:

現在的年輕人常感嘆時代不一樣啦!  在高科技公司不是被 layoff,就是跳槽才能獲得調薪。

四五十歲如果無法自我提升能力,就被後輩頂走。確實少有能再混到六十幾歲的。

不過,怪異的是:各國政府卻又將退休年齡一再提高,又是怎麼一回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