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悟25《理悟十則》1成佛之道2證道歌3達摩四行論4心靈能量/霍金斯5愛因斯坦6利器之輪7祕傳燒餅歌8密勒日巴9泰勒博士
2021/04/11 04:35:13瀏覽326|回應0|推薦4

開悟 25《理悟十則》

1成佛之道/印順

2永嘉證道歌/玄覺

3達摩四行論

4心靈能量/霍金斯

5愛因斯坦名言

6利器之輪/法護

7祕傳燒餅歌/劉伯溫

8密勒日巴

9泰勒博士涅槃體驗

10金星女人歐妮克

============

「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夜睹明星 (明心見性)  
----------------------------------------------------
(一)成佛之道(偈頌)印順法師 (精簡濃縮版.小編/傳印)
ps.成佛之道 = 「般若波羅蜜多」=「智慧到彼岸」=「宇宙編程」
第一章 歸敬三寶  理路系統 : (我相) (信) (報身佛)
世間多憂苦,歸依佛法僧,至心修供養,依彼得救濟。
第二章 聞法趣入 (我人相) (信,願)
由聞遮眾惡,由聞得涅槃。應親近善士,流轉人身難。
聞法而發心,下求增上生,中發出離心,涅槃解脫樂。
最上菩提心,悲智究竟樂。圓攝向佛乘,不謗於正法。
第三章 五乘共法(人.天.聲聞.緣覺.菩薩)(我人化身佛)(信願解行)
人中苦樂雜,升沈之樞紐;五趣常流轉,大地獄極熱,(六道)
天趣初欲界,色及無色界。身勝壽亦勝,樂勝定亦勝。
諸苦由惡業,樂由善業集。勤修三福行,願生佛陀前。
故佛為眾生,先讚布施福。心田事不同,功德分勝劣。
克己以利他,堅忍持淨戒。以己度他情,莫殺莫行杖,
勿盜勿邪淫,勿作虛誑語,依慈住淨戒,修定最為樂。
佛說諸定法,次第而修習。布施多雜染,禪定向獨善,
繫念佛法僧,如入光明聚,正念彌勒尊,求生彼淨土,
第四章 三乘共法(聲聞、緣覺、菩薩乘)(化身佛)(信願解行)
樂行在家修;攝苦作沙門。無常受皆苦;厭離向解脫。
此或樂獨住;或樂人間住。或是隨信行;或是隨法行。
佛說解脫道,四諦與緣起,苦集與滅道,總由五蘊聚。
緣起義甚深;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無常空無我,
惟世俗假有。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中道義不著,
佛說十二支,無明愛結繫,生老死相隨。滅應滅於惑,
惑滅則苦滅,解脫於癡愛,現證寂滅樂。唯有一乘道。
佛說諸道品,總集三十七,見此正法者,四果阿羅漢,
六通及三明,明淨恒不動,如日處晴空;辟支為二乘。
第五章 大乘不共法(慈慧空)(眾生菩薩壽者相)(信願解行)
或以信願入,或智或悲入。依慈悲空慧。成佛之一乘。
菩薩之學處,十善行為本,六度與四攝;圓滿佛功德。
下士為己施;中士解脫施;利他一切施,是則名大士。
廣聚福資糧,是佛色身因。佛有勝方便,攝護於初心。
諸法從緣起,現空中道義,名為阿賴耶。空性如來藏。
第十法雲地,諸佛光灌頂,菩薩所修道,三祇歷十地。(52位階)
頓入與漸入,隨機有差別。法性所流身,念念現一切:
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法,終示真實相,故唯一佛乘。(法華經)
佛事菩薩事,於一現一切,一切入於一。究竟得成佛。
-------------------------------------------------------------------------
(二) 《永嘉證道歌》 
(一)法身上身.  覺照圓覺 (無極) (知空)
君不見,
絕學無為閒道人. 不除妄想不求真. 無明實性即佛性. 幻化空身即法身。
法身覺了無一物. 本源自性天真佛. 五陰浮雲空去來. 三毒水泡虛出沒。
證實相,無人法. 剎那滅卻阿鼻業. 若將妄語誑眾生. 自招拔舌塵沙劫。
頓覺了,如來禪. 六度萬行體中圓. 夢裡明明有六趣. 覺後空空無大千。
寂滅性中莫問覓. 喚取機關木人問. 諸行無常一切空. 即是如來大圓覺。
直截根源佛所印. 摘葉尋枝我不能. 六般神用空不空. 一顆圓光色非色。
三身四智體中圓,八解六通心地印。 (解脫八法)   直截/頓 ; 摘葉/漸
(二) 化報猛勇.自心作意(太極)(玩法.執有)
上士一決一切了. 中下多聞多不信. 不因訕謗起冤親. 何表無生慈忍力?
非但我今獨達了. 恆沙諸佛體皆同. 尋師訪道為參禪. 了知生死不相關。
行亦禪,坐亦禪. 語默動靜體安然. 縱遇鋒刀常坦坦. 假饒毒藥也閒閒。
我師得見然燈佛,多劫曾為忍辱仙。
幾回生,幾回死. 生死悠悠無定止. 自從頓悟了無生. 於諸榮辱何憂喜?
覺即了,不施功. 一切有為法不同. 住相布施生天褔. 猶如仰箭射虛空。
勢力盡,箭還墜. 招得來生不如意. 爭似無為實相門. 一超直入如來地。
既能解此如意珠. 自利利他終不竭. 佛性戒珠心地印. 如來寶杖親蹤跡。
(三) 法爾本然(空色一如)心
不求真.不斷妄.了知二法空無相.無相無空無不空,即是如來真實相。
心鏡明.鑒無礙.廓然瑩徹周沙界.萬象森羅影現中,一顆圓光非內外。
(四) 一即一切(報法一如)性
一性圓通一切性.一法遍含一切法.一月普現一切水.一切水月一月攝。
諸佛法身入我性.我性同共如來合.一地具足一切地.非色非心非行業。
(五)萬法唯心無壽者(體相一如) (壽者相)
彈指圓成八萬門.剎那滅卻三祇劫.一切數句非數句.與吾靈覺何交涉?
不可毀.不可讚.體若虛空勿涯岸.不離當處常湛然.覓即知君不可見,
(六)諸法空相.頓悟心光
真不立.妄本空.有無俱遣不空空.二十空門元不著.一性如來體自同。
心是根.法是塵.兩種猶如鏡上痕.痕垢盡除/光始現.心法雙忘性即真。
嗟末法.惡時世.眾生褔薄難調制.聞說如來頓教門.恨不滅除令瓦碎。
(七)取正忘法.中道是二
作在心.殃在身.不須冤訴更尤人.欲得不招無間業,莫謗如來正法輪。
圓頓教.勿人情.有疑不決直須爭.不是山僧逞人我,修行恐落斷常坑。
非不非.是不是.差之毫釐失千里.是則龍女頓成佛,非則善星生陷墜。
(見)不見一法即如來,方得名為觀自在。
  《永嘉證道歌》 
末後句 :(八)了珠無物
法中王,最高勝,恆沙如來同共證,我今解此如意珠,信受之者皆相應。
了了見,無一物,亦無人,亦無佛,大千沙界海中漚,一切聖賢如電拂,(泰勒博士. 左腦消失)
假使鐵輪頂上旋,定慧圓明終不失。
----------------------------------------------------------------------
(三)《達摩四行論》   
「理入」是同一真性、凡聖等一,一悟頓悟  !  (理可頓悟) (體悟)
「行入」是到彼岸的  四種心態 、 四種考驗  !  (事須漸修)
夫入道多途,要而言之,不出二種:一是「理入」,二是「行入」。
 「理入」者,謂藉「教」悟「宗」,深信含生同一真性,但爲客塵妄想所覆,不能顯了。若也捨妄歸真,凝住壁觀,無自無他,凡聖等一,堅住不移,更不隨文教,此即與「理」冥符,無有分別,寂然無爲,名之「理入」。
 「行入」者,謂「四行」,其餘諸行悉入此中。何等四耶?
一.報冤行(業)二.隨緣行(緣).三.無所求行(空)四.稱法行(六度 )。
------------
一、云何名「報冤行」?謂修道行人,若受苦時,當自念言: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經云:「逢苦不憂」,何以故?「識達」故。此心生時,與「理」相應,體冤進「道」,故說言「報冤行」。
二、「隨緣行」者:衆生無我,並緣業所轉,苦樂齊受,皆從緣生。若得勝報榮譽等事,是我過去宿因所感,今方得之,緣盡還無,何喜之有?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喜風不動,冥順於道,是故說言「隨緣行」。
三、「無所求行」者:世人常迷.處處貪著.名之爲「求」.智者悟真,理將俗反.安心無爲.形隨運轉.萬有斯空.無所願樂.功德黑暗.常相隨逐.三界久居.猶如火宅.有身皆苦.誰得而安?了達此處.故捨諸有.止想無求。經云「有求皆苦,無求即樂」判知無求.真爲道行.故言無所求行」。
四、「稱法行」者:性淨之理.目之爲「法」。此理衆相斯空,無染無著,無此無彼。經曰:「法無衆生,離衆生垢故;法無有我,離我垢故。」智者若能信解此理,應當稱法而行。法體無慳,身、命、財行「檀捨施」,心無吝惜,脫解三空,不倚不著,但爲去垢,稱化衆生而不取相。此爲自行,復能利他,亦能莊嚴菩提之道。「檀施」既爾,餘五亦然。為除妄想,修行「六度」而無所行,是爲「稱法行」也。
===================================
(四)《愛因斯坦199句名言》   
愛因斯坦 遺屬  : 為了讓愛 (愛是上帝! 上帝是愛! ) 能夠清晰可見,我用最著名的方程式做了個簡單的替代法。E=mc²,我們接受治癒世界的能量可通過愛乘以光速的平方來獲得,我們就得出一個結論:愛是最強大的的力量,因為愛沒有限制。
1.在混亂之中發現單純。 《教育論》( 明一體心,見萬象同性)  
5.科學的洞察力表現在透過現象抓住本質 (見性),並找出不同事物共同原因的聯繫。這需要知識和實踐的積累,及較高的觀察判斷力。
9.「我不是一名宗教徒,但如果我是的話,我願成為一名佛教徒。」
11.真正有價值的是直覺(羅斯威爾外星人:想像力)在探索的道路之上
15窗外的每一片樹葉(高我),都使人類的科學顯得幼稚無力(頭腦)
16.當科學家苦苦尋找未定義的宇宙統一理論時.他們已經忘了充滿力量的無形之力。愛是光.愛能夠啟示那些給予並得到它的人.愛是地心引力.因為愛能讓人們互相吸引.愛是能量.因為愛產生我們最好的東西而且愛允許人類不用去消除看不見的自私。愛能掩蓋.愛能揭露.因為愛.我們才活著.因為愛.我們死去.愛是上帝,上帝就是愛。
17如果將來有一個能代替科學學科的話,那這一學科就是佛教。
23.我現在沒有動物脂肪.肉.魚,在我看來.人類並非天生就是肉食者. 
24我只想生活在這個國家, 他所實行的是:公民、自由、寬容。
26.我每天提醒自己一百遍.我的生活.不管內在或是外在.都是以他人(包括活著的和逝去的)努力的成果為基礎。所以我必須盡力奉獻自己,來回報長久以來從他人身上所獲得的一切。(利他 )
28.學校應當培養有獨立行動和獨立思考的個人。《愛因斯坦自述》
29.生命的意義在於設身處地替人著想,憂他人之憂,樂他人之樂.
31科學家面對社會中的任何錯誤.不合理.罪惡,一定要挺身而出。
32.凡小事對弄虛作,持輕率態度的人,在大事上也是不足信的。
33.月亮當你不看她的時候,她就不存在。
34.要使學生理解價值並產生出熱烈的情感,那才是最基本的。 
35.工作的最重要的動力是工作中的樂趣。(畢竟大樂)
37.要打破人的偏見比崩解一個原子還難。(我執)
40.手在熱爐上一分如一小時,坐在姑娘旁一 小時如一分.這是相對論。
47.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萬法為心造)
73.武力不能維持和平。只有互相理解才可以。
78.同一層面的問題,不可能在同一個層面解決,只有在高於它的層面才能解決。(選讀本 : 3.達摩四行論, 其中四行論就是四個層面 )
81.一個從不犯錯誤的人,一定從來沒有嘗試過任何新鮮事物。
88.一個人價值的標準.即看他擺脫了多少「自我」。(無我相) 
93我非無神論者,也非汎神論者,(宇宙之)書排列,仿佛依據神秘規律。
102.只有利他的生活才是值得過的生活。 
112.今人為生活奔波,但也有人追求理想真理(火星男:迷思於物質文明)
116.如一個想法在最初並不荒謬,那它就沒希望。
138.過去、現在、未來的區別只是一種持久頑固的幻覺。
155.不假思索地尊重權威是真理的最大敵人。
159.閱讀他人的著述吧。你可借他人辛苦的東西,輕易改善自己。
162.我們面對的重大問題永遠不能在產生問題本身的層次上被解決。
163.憂他人之憂,樂他人之樂。178.好奇心深深存在於人的本性中。 
Ps. 愛因斯坦臨終驚天遺言:宇宙一切物質都不存在,唯有精神永恆!
==============================
(五) 圖文/大衛霍金斯
前言:物理證明.世界上物質都由旋轉粒子組成.他們有不同振動頻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FLlhG2oCMA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renlin123&aid=160584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