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住院
2007/03/29 09:36:04瀏覽395|回應0|推薦2

民國93年11月04日,我們終於做了一個重大決定——將母親送進了台北市立療養院!

在全家每個人都投入的情況下,最後仍逃不過這一關,其中因不得已而產生的不甘心,衝激著每個人難過又不捨的心。

當重量劑的藥物都壓不住母親日夜不休的躁狂,當父親夜間因母親而長期失去睡眠,當每個人雖甘於受苦卻無所適從……束手無策下只有聽從醫生的建議——住院觀察治療一途。治療包括由輕開始的藥物和針劑、約束、隔離。

心理準備長達三年,決定下得很快。

在母親發病之初,因弄不清她病況,找不到正確治療藥物而讓我們全家心力交瘁那段日子,那時曾想過送她去精神病院。當我想到精神病院是如何「對付」病人的,曾情緒失控痛哭許久,任老公如何安慰開導我都沒用。

但哭過後準備接受殘酷事實了,卻突然找對了醫生用對了藥,母親失智失憶是無能為力了,可是瘋狂的部份卻突然減緩。

我們喘了口氣——可以盡我們自己的力量來照顧母親了!

兩年過去,去年開始,母親逐漸有了層出不窮的精神不穩狀況。一年來的居家照顧最苦的是我大弟Frank和父親。直到最近我和小弟才真正加入照顧母親之責。

居家照顧和住院治療照顧當然是不同的。最大的不同是我們姐弟三人如上下班似地,必須由早上到晚上輪流在醫院陪母親;而外勞尤妮輪夜間,白天她則是在我們去了後她回家,中午睡個好午覺下午四點再去醫院。

父親和Frank很擔心我的體力不足應付單獨一人陪母親,但送母親住院治療對每個人都是需自我適應調整的事,對我亦然。我必須找出我自己的方式並測試自己的體力極限。

事實証明我真的很沒用。

我的問題來自容易緊張的天性。為了有最佳體力照顧母親,前一晚我十一點前就上床。為了想睡得好些,我還喝了半酒杯的高梁酒。結果向來有助眠效果的烈酒突然成了興奮劑似地,我失眠了,整夜。

第一次在醫院照顧精神狀況嚴重失控而且不認識我這女兒的母親,我把和尤妮在早上她穩定時幫她洗了頭和身子視為一大勝利;雖然強脫她衣服和洗頭事後讓她躁狂了一個多小時,但直到下午三點前她都算好,還跟我玩拍手遊戲。

缺乏睡眠加上緊繃著神經照顧下午開始發瘋的母親,我在跟她拉扯時扭到了肩脖神經;像輕度落枕般,用力扭頭姿式不對就會痛。我還吃不下飯。幸好,昨夜我不醒人事地安睡了整夜。

後天又將輪我,我打算明晚吃半顆安眠藥,如果無效,我就去看精神科醫生。去醫院照顧母親對我若成了壓力,我必須將身體健康交由醫生來指揮了!

醫生說,病人剛送進醫院的頭一星期家屬最累——身心皆然。是的,以父親來說:為怕他不能接受看見在醫院中的母親,我不希望他去醫院。四十多年夫妻,近幾年還習慣性地夜間照顧老伴,夜裡伸手一摸,空的!那種你以為他老人家自此可高枕無憂的安睡,其實並沒有。

有的盡是失落!

這幾天他老人家老是莫名其妙地突然嘆口氣。看到電視機想到沒人吵他了,嘆口氣。喝茶老位子上沒人拿紙擦來擦去,不想喝茶了,嘆口氣。看到家裡每樣東西他都觸景傷情,嘆口氣。

巴斯今天去醫院看完姥姥後,回來車上我聊到老爺,他曾跟我說:「老爺現在像失掉了一隻翅膀,很傷。」

或許吧!?

父親忙著給外孫煮餃子弄晚餐,外孫還陪他喝酒,他沒時間一人像掉了魂似地,今晚他確實快樂了許多。

多麼多麼希望醫生能穩住母親的精神狀況,我們可以早點接她回來。即使她已把我們全忘了,我們還是不能沒有她啊!

20041108

◎這是去年的事了。感謝「中時嚴選」選中紀錄母親發病這部份,願我家人曾經過的痛苦和茫然因這些紀錄而對您有些許幫助。請務必注意家中老人家的心理健康狀況。

◎怪異的靈異事件

《我的靈魂迷路了》每篇文章都是複製貼過來
今天這篇好怪
中間描述全家和父親心靈受苦部份
它自動重覆一次

而最後入選中時這部份
則是以淺灰字跡又重覆一次

我只做了一次複製、貼上的動作
怎麼會出來這麽多奇怪現象
難道……

妳是用這方式在跟我說話嗎
妳想跟我說什麼

我是妳拙劣的複製品
文筆、才情樣樣不如妳
我會一直想念妳
絕不可能忘記妳
因為
每寫一篇文章我都曉得這是妳給我的無價財產

我會想妳
直到我生命的最後

2007032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853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