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常食譜】大白菜燜肉絲100 Day 015
2013/09/04 21:47:47瀏覽1574|回應0|推薦8

材料:

中型小里肌約三分之一切成細絲用統一全釀醬油約一匙半醃半小時以上(做飯前先備此料,所以時間最久也不過兩小時)。沒有小里肌就用一般的里肌肉,但沒事請去抓一抓讓肉纖鬆掉,爆炒時才會軟嫩。 

大白菜一顆。梗、葉分開切絲。不是高麗菜也不是山東白,就有點圓的大白菜。 薑片約三~五片。 

作法: 

(一)大火熱油爆炒肉絲至八分熟轉小火,裝回醃料碗待最後用。 

(二)餘油(不夠就再倒少許,其中有炒肉絲滲出的醬油汁,無妨)放入薑片轉大火,翻幾下後加白梗絲翻炒至微軟再加入全部白菜葉絲,請耐性慢慢翻炒。這時絕對不要絕對不要加水,切記:大白菜水份足,在翻炒時逐漸出水,滿滿大鍋的生葉梗會慢慢變少,這時看得見菜湯汁在鍋內「頗有」份量了,轉小火(或小中火)蓋上鍋蓋慢慢燜,約十分鐘掀蓋翻一翻,大約半小時後菜絲應縮一團爛了(不一定,有次菜量太多,燜了四十多分鐘),開大火到湯汁滾沸再倒入肉絲翻炒至湯汁再沸便可起鍋了。 

完成。 

註:

餘油中的醬汁鹹味不足,翻炒菜葉時,肉碗中的醬汁逐漸滲出可倒入鍋中調味,以指尖抹過鍋鏟子嚐味,略有鹹味即是適中,蓋大堆鹹味肉絲入鍋混入菜中,很快就平衡味道了。但在嚐味時感覺不出任何鹹味,可加少許醬油。 

所以,這道菜美其名燜肉絲,其實肉絲只有在最後回炒時给大白菜提香加分用的。

哈。 

-‧- 

今天炒的這盤是要用來配麵條拌著吃的,大白菜只用了四分之一,肉卻多了一倍。大白菜汁多,整盤都是菜和肉的汁,做麵條滷極鮮美喔。

-‧-

手機網路掛了好多天無法上傳照片,今天媳婦有空,拿著我手機用了一招大絕--重開機。他又好了。

欠扁的小傢伙! 

這是道我家家人很愛的家常菜,把握住:(一)肉切細炒嫩。(二)白菜燜爛。這幾乎算是道不敗的菜了。

20130904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833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