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昏作伴賞夕陽(3)
2007/02/24 10:51:16瀏覽595|回應0|推薦4
◎~3 

 ***
  
  戰戰兢兢的過了兩天,家庭會議總算宣佈開始。伸頭一刀,縮頭也一刀;橫豎是死定了,大夥百般滋味的竟是鬆了口氣的釋然。
  
  「這兩天如履薄冰的日子很難過吧!」老大一派輕鬆,玩味的環視大夥。
  
  「我還噤若寒蟬呢——」老么嘟囔。
  
  「可咱們老媽如履薄冰、噤若寒蟬的日子卻過了快半世紀!」刻意一頓,視線緩緩一一掃過;愧疚、自責、難過、難以置信,種種情緒閃現在各人臉上。帶些歉然的瞄一眼依舊垮肩垂目的老父,老大宣佈:「我讓媽搬出去!」
  
  客廳靜得只剩冷氣機輕微的運轉聲。老大視線定在老父灰白的臉上快速道:「不離婚!」接住老父猛然抬頭拋過來的疑問;老大重複:「對,不離婚!犯不著嘛,媽要的只是一點自由和自我,這,搬出去就能解決了。」
  
  小六惶惶然問出大家心底的話:「媽不要我們了?」
  
  「我沒——」
  
  老大輕按母親肩,搖搖頭:「可別這節骨眼兒軟了心,說好由我來的不是?」見母親輕嘆一聲不語,他續道:「媽累了!不只你們,我也有錯。我們錯待她的,再也賠不了,可往後的日子我們倒可讓她好過些。老四、小五!」
  
  「大哥?」兩對夫婦同時應聲。
  
  「別說我們在美國讀書、工作、家務完全自立救濟,就算台灣,夫妻倆同時上班的應該也不在少數,你們有三個人加上大小姐小六,這麼多人弄個三餐和家務會有多難?媽,妳別插嘴,」鬆開直扯他褲子的那隻手:「你們四個明天把商量結果告訴我。小五,這些年來我和兩個姊姊寄回的錢呢?」
  
  「我讓雨青管著,我們沒動過——」
  
  「我不是查帳,每個月都給媽多少?」
  
  夫妻倆臉一陣青一陣白,老五鼓起勇氣囁囁嚅嚅:「媽沒—說—要錢……」。
  
  老大歎口氣,預料中的事,依然傷人:「也就是說媽是咱們家唯一的無產階級、一級貧戶……媽,您別扯我。六個成年兒女,我們……」
  
  老么紅起眼圈:「別說了,大哥!我以後每個月會給媽一萬零用。」
  
  老大立即打斷驟然爆發的七嘴八舌:「我和媽看中一間套房,雨青保管的那些錢不夠的,我們六個分攤,媽每個月零用三萬~別老扯我呀,媽~一家五千,另外,」聲音柔和了些:「爸,」老人的臉,在這一小時平添了更多皺紋,茫然失魂的看向兒子。
  
  老大柔聲道:「爸,愛情這玩意兒說來肉麻,做來傻氣;兵荒馬亂關頭,外公把掌中明珠託給陌生人的你,只圖當兵的你能把他們的寶貝帶上船。您在外島時,媽由連燒水都不會的大小姐變成了家事萬能,不但養得我六個高壯健康,還各個大學畢業,我們欠她買不回的青春,你欠他一個追求!」
  
  「我什麼?」老人瞠大了眼,由失魂落魄中找回精神。
  
  「一個追求!」兒子微笑:「無處買青春的遺憾,可藉您的追求挽回些許~我說媽呀,拜託讓我說話行嗎?~爸,眼前的可是個大美人哪!」不理弟妹們的竊笑和老媽邊嘀咕邊扯他。想了兩個晚上,他可是得意透了這點子:「媽搬出去有啥關係,依我看,更好。電話很方便的。不會吧?爸,你該不會要我教你怎麼追女生吧?」
  
  老先生覷著眼,由鼻中哼了聲氣,其意不言而喻,眾人皆知。顧到老爸面子,沒人敢笑出來,老么迸出句:「酷哇!」。
  
  笑聲中,老大揚眉,笑看母親:「褲子都扯變形啦,有話您就說吧——不許心軟喔!」
  
  老太太急道:「什麼呢?你這孩子真亂來!你弟弟妹妹的下了班回來都這晚了,我又沒事,做個晚飯有啥關係,我——」
  
  「媽!」老大皺眉:「不行,他們得學著些!」
  
  (未完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767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