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時候的冷氣
2008/08/15 16:42:48瀏覽844|回應0|推薦6

溫室效應加全球暖化,夏天一年比一年熱,吹冷氣和不斷用冷水沖手、腳去暑,現在都成了讓人心生罪惡感之事。

本來和我家大爺都很有志氣地想節能減炭,今夏過個盡量不用冷氣的原始夏天,可是……可是這了不起的計劃因小培恩的到來而成了「節能?去他的!」

小培恩有緣來到我家中,眼見脆弱無助幼小又柔軟的小小人兒因溽暑而受罪哀嚎,爺爺、奶奶當然立刻投降:「開冷氣,開冷氣,別熱著他了!」於是,小人兒要待在哪間房吃奶或睡覺,那間房便打開冷氣恭候少爺光臨。文友薇若曾說過「這世界是小嬰兒在統治」,大哉,斯言。

白天小人兒多數是待在奶奶房間睡搖搖床,於是,爺爺外出辦事或採買回家、媽咪洗小衣或打掃完、奶奶在廚房做飯烘得頭昏後,每個人都會頂著一張紅撲撲的油臉飛快地躡手躡腳「跑」到培恩所在的房間,然後邊扯衣搧涼邊無聲的吶喊「好熱呀」。這讓我想到:熱,並不是今年夏天的專利,記得我們小時候每到夏天也是嚷嚷著熱呀熱呀的。

「喂,咱們小時候沒冷氣,夏天都怎麼過的?」我問。

「妳忘啦,冰塊呀。」老公再做重點提示:「我家是沒有,但很多人家中都買大冰塊。常在街上看到腳踏車後座載著那用草繩綁著的大冰塊。冰塊一定是用粗草繩綁,冰塊慢慢融化的時候才不會咬進去。」

喲,給我上課了。

是說我也從沒想過粗草繩和冰塊間的相依關係就是了。

「有有有。」我想起來過去的克難冷氣好時光了:「那時我叔(繼父)常騎腳踏車買塊回來放小客廳中間的盆子裡,電風扇吹過就一陣舒服的凉氣,還真像今天的冷氣呢,呵呵。那冰塊好大,以前也沒想到要去問在哪買的,想到大太陽下得快速把冰塊運回家,挺辛苦的勒。」

現在人幸福過了頭,老天受不了啦,弄不好買大冰塊回家做人工冷氣的日子就不遠了。哎呀,哎呀……

20080815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213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