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雄是如何造成的
2008/05/28 12:51:21瀏覽757|回應0|推薦8

在千奇百怪的電子版新聞標題中看到一則「犧牲是選擇 不是美德」的報導,內容是關於川震發生的那一刻,都江堰一所學校的老師范美忠自己立刻往外衝,還奇怪學生怎麽不跑出來。

學生說:「我們一開始沒反應過來,等反應過來大家都嚇得躲到桌子下面去了,劇烈地震平息的時候我們才趕緊跑出來。老師,你怎麼不把我們帶出來才走啊?」

范老師隨後說:「間不容髮之際逃出一個是一個,如果過於危險,我跟你們一起死亡沒有意義;如果沒有危險,我不管你們,你們也沒有危險,何況你們是十七、八歲的人了」。

范美忠還在部落格說,「你自己的生命也很重要,你有救助別人的義務,但你沒有冒著極大生命危險救助的義務,如果別人這麼做了,是他的自願選擇,無所謂高尚。如果你沒有這麼做,也是你的自由,你沒有錯。先人後己和犧牲是一種選擇,但不是美德」。

(以上摘自中時電子報
「先跑教師」:犧牲是選擇 不是美德

—.—

跟教育相關的新聞,近來最火紅的除了范美忠,還有經常在立法院談教育議題的李慶安和臺中大德國中家長會長陳清景市議員。

這三人表面上無甚共通點,但在社會大眾的認知中卻同為應該具備既定的良性人格特質群一員。

我們之對於這三人反感,是社會大眾期盼他們的言行能符合我們的高標。不公平嗎?可他們選擇的工作就是得具備這些人格特質。

首先,長期來形象良好、問政認真的李慶安,因為擁有美國護照卻遲不作果斷了結惹怒了每一個人。自我毁滅即此解。再來,小小為民服務市議員言行比流氓還惡劣,芝麻官大的權力卻有皇帝的傲慢。自食其果即此解。

最後來聊聊范美忠。

范美忠老師惹人反感的地方不在於他在危難時不顧學生先求自保(這點我能理解),而是他不斷扭曲義務、美德和選擇。他特別強調犧牲是選擇 不是美德。事實上犧牲絕不是選擇或義務,它也不是美德,它應該是血液中責任感和使命感濃度較他人深。這種人在緊急時不經大腦所做的直覺反應並未經過我要不要這樣做的計算,該做,他就是去做了

英雄之所以為英雄,就因為它是在生死關頭先想到別人的人格特質。

大家記得臺灣媒體報導過川震第一批獲救的
東南旅行社領隊朱大剛吧。來自臺灣,他豈不知如此大的地震後命餘震不斷,但他一心想將團員救出,摸黑冒隨時可能被坍方石塊壓死的危險,走了六小時向外求救。他當時想的是如此做是美德或可以成為英雄嗎?

我們看到一個高中女生哭著說同學跑在她前面,回頭看樓牆倒下『他用力推了我一把,他自己卻……』

危難發生時誰也不能確定自己的第一反應是什麼,但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是邊逃邊吼叫他人快逃,悶聲不吭只顧自己逃命的絕對是少數。

范老師認為學生已十七、八歲,會自己逃命,他忘了高中生尚未經社會洗禮,在校聽令師長是經過長期訓練的,天搖地動的那一刻,他絕對有責任在自己逃命時對學生吼叫:「快跟著我跑!」

再好的理由都無爿乎他的行為合理化。

—.—

以下是大陸論壇的一篇文章,請大家對這些英勇的老師們致敬。

面對北大畢業中學教師範美忠,北大是不是該反思了

  北大畢業的四川都江堰光亞學校的教師範美忠,在汶川大地震發生的瞬間,隻身猛然向樓梯沖過去,後來,範美忠發現自己是第一個到達足球場的人。為了宣示自己在地震中的傑出表現,5月22日,範美忠在天涯論壇寫下了《那一刻地動山搖——“5•12”汶川地震親歷記》的文章,細緻地描述了自己在地震時所做的一切以及過後的心路歷程。

  範美忠說【“我從來不是一個勇於獻身的人,只關心自己的生命,你們不知道嗎?上次半夜火災的時候我也逃得很快!”

  “我是一個追求自由和公正的人,卻不是先人後己勇於犧牲自我的人!在這種生死抉擇的瞬間,只有為了我的女兒我才可能考慮犧牲自我,其他的人,哪怕是我的母親,在這種情況下我也不會管的。因為成年人我抱不動,間不容髮之際逃出一個是一個,如果過於危險,我跟你們一起死亡沒有意義;如果沒有危險,我不管你們你們也沒有危險,何況你們是十七八歲的人了!”

  “這或許是我的自我開脫,但我沒有絲毫的道德負疚感,我還告訴學生,‘我也決不會是勇鬥持刀歹徒的人!’” 】

  與范美忠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地震來臨時,震區教師的英雄群像,

  ——德陽市東汽中學教導主任譚千秋老師,在地震發生、教室樓房垮塌的瞬間,張開雙臂,撲到在課桌上,底下是四個學生,譚千秋老師被垮塌的物體砸中後腦,英勇獻身,可桌子底下的四個學生生還得救,譚千秋老師的姿勢一直保持到被救援人員發現。

  ——映秀鎮中心小學29歲的張米亞老師和他的學生被埋在了廢墟下,當人們徒手搬開垮塌的教室時,只見張米亞老師跪僕在廢墟上,用自己的雙臂緊緊摟著兩個孩子,就像一隻展翅欲飛的雄鷹。由於張老師死亡的時間過長,他那緊抱孩子的手臂已經僵硬,怎麼辦也都無法把那兩個尚還活著的孩子從他的手臂中取出,救援人員只好含淚將張老師的手臂鋸掉才把孩子救出。

  ——5月14日上午,當救援戰士掀開完全坍塌的綿陽市平武縣南壩小學的一根鋼筋水泥橫樑時,被眼前的一幕深深震撼——去世多時的48歲學前班代課女老師杜正香趴在瓦礫中,頭朝著門的方向,雙手各拉著一個的孩子,胸前還守護著三個幼小的生命。

  ——地震剛剛襲來,反應敏捷的四川崇州懷遠中學的英語老師吳忠洪迅速帶領學生撤離,當已經接近安全地帶時,吳老師得知有學生掉隊,又義無反顧地返回四樓,將最後一名還在教室門口的學生楊瑩推進樓道。此時樓體突然垮塌,楊瑩看見的那個在塵土飛揚中的背影,成為吳老師留在世上最後一個站立的影像

  ——地震發生時,映秀幼稚園的聶曉燕老師一手一個抱出了兩個孩子,而她自己的孩子卻被掩埋在她剛剛救出孩子的房間裏。當再也不能呼叫“媽媽”的孩子被從廢墟中挖出時,聶曉燕撕心裂肺:“娃娃……媽媽……來不及啊……”

  ——當災情發生後,四川通江縣洪口鎮永安壩村小學的苟曉超老師已經帶領部分學生撤離至操場安全地帶。但隨後他又沖回三樓,救出三名年齡較小的學生。當他第三次沖進教學樓後,卻再也沒能回來。當救援隊將他從廢墟中扒出來時,苟老師的雙腿都被砸碎,他年輕軀體中的鮮血已被耗盡……

  ——竹市遵道鎮歡歡幼稚園的瞿萬容老師,用後背牢牢地擋住了垮塌的水泥板,懷裏緊緊抱著一名小孩。結果小孩獲救了,但瞿老師永遠離開了我們。

  ——身體被砸成了三段,向倩的雙手卻還將三名學生緊緊摟在胸前,用自己的身體將學生保護于身體之下;她俯身趴在那面牆的角落裏,懷裏的3個女孩活了下來,垮塌的樓房下面,年輕漂亮的老師湯鴻卻從此長眠不醒。

  這些英雄的老師中,人們只知道,譚千秋老師畢業于湖南大學,其他的老師中,也許都沒有範美忠北大的頭銜,然而,他們的人格,他們的品德,他們的精神,卻是範美忠遠不能比擬的。看來,一個國家的教育,只教授給學生知識是不夠的,在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就更加不夠。有豐富的知識,又有良好的道德風尚的人,才是完整的人;有豐富的知識,卻缺乏良好的道德風尚的人,不是一個完整的人,至少是人類中的侏儒;而一個有著良好的道德風尚的人,即便他的知識結構有著某種欠缺,他也仍然是一個偉大的人,就象董存瑞,就象黃繼光,就象雷鋒。號稱中國一流的大學,居然教出這樣的學生,北大是不是該反思了。

20080528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190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