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到過去
2008/05/27 11:05:05瀏覽335|回應0|推薦7

去年就該漲的油、電,六月終於要止血一次調足,之後就是根據國際油價而漲跌了(跌不下來了啦)!

所謂止血,是指給石油公司虧損的血綁好止血帶。中油虧損,這在我數十年來對它的認知中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中油之賺錢,可以讓三十多年前我一個五好(容貌、身材、學歷、家世、人品)女同學順利下嫁任職中油的一位小主管;她娘親可是很難纏的一位大娘滴。

中油,等於有錢。有錢的中油是如何把兩仟億在扁皇時代蒸發掉的,小老百姓現在去追究沒啥意義,知道愈多,把自己逼得血管爆裂的危險性就愈高,就饒了自己吧。

石油漲價是勢在必行——其實是不行也得行。居住紐西蘭時,加油站的油價經常在變,常有上午剛加滿油,下午他就給你降幾毛幾分的事。那時就發現,相較於紐西蘭,臺灣的油價實在有夠便宜。後來看文茜世界週報才知道,美、加都比臺灣油價高出許多。

臺灣多年來享用低油、電、水成了理所當然,完全忘了使用者付費的定理。石油漲,百物跟著漲,大家受不了這壓力,呼天搶地,哀叫連連,甚至對才上路沒幾天的新政府罵聲連連。

靜下來想想想,我念高中時是單車族,每天得從北區騎到南屯來回,那現在的高中生可不可以放棄讓父母汽車接送省點油錢呢。念大學夜間部時有兩年時間我是公車族,每天搭專車去火車站再轉公車回家。

我是家境好了一點點又有了工作才升等為機車族的,再之後過了十年為接送念小學的兒子,再買了部二手車升等為汽車族。由儉入奢易。汽車省時省力,開車久了,路忘了怎麼走,腳踏車也不會騎了……

什麼都在漲,油最貴,非不得已就別開車,要開車就別埋怨。由汽車改機車,機車改腳踏車,走半小時可達之處就用走路健身。

一下子得回到老祖母時代的簡樸生活,很難做到,但不是做不到。與其每天叫囂讓自己的臉變得猙獰,我倒寧可想辦法調整心態,就算不為拯救地球的冠冕堂皇偉大理由,為了自己有出無進的荷包,開始省能大作戰也是必要的啦。

嗯,先從搭公車做起好了。遠的地方能搭公車就別開車了。

啊,待會兒得要我家大人去研究研究站牌路線才是。

大家一起來省錢吧!

20080527

◎中篇小說《黃金》已更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190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