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可以為你擋死
2008/05/17 07:24:07瀏覽817|回應0|推薦8

潘美辰這首歌歌名,很淒美,但我可以為你擋死如果化成事實,則是血淋淋的生死一線、陰陽永隔。

四川大地震震央汶川在險峻的山城,災區橫跨山區、平原、盆地、水霸,幅員廣大。災難發生時電訊和通路中斷了三天,餘震、落石加大雨,連聽命行事的中共年輕士兵們,都得走過險道行軍一整天才能到達一個個指定地點展開救援工作。

新聞記者們同樣得用行軍的方式在雨中跋山涉水到災區。

隨著敬業記者們隨時報導辛苦用手和簡易工具挖掘出的生者、死者,一個個令人鼻酸的感人故事也一一傳出。

在土堆石塊中挖出中學一位已死亡的老師。屍體太多不稀奇,將雙手緊巴著課桌的老師移開,大家赫然發現老師雙手護翼下,四個男學生安然然無恙地活著。

士兵用手小心一一挪開一對年輕男女身上巨石塊,身下是兩人以身擋石呵護的三歲小女孩。眨著大眼的可愛的女孩一腿壓壞,還活著。

工廠巨石、土堆中挖出一毫髮無傷的年輕女性,女孩蹲在地上哭泣不止,為自己活著而自責;災難發生後是同事們將她抬起往上爬她才有活命機會,同事們全理在土石下死了。

我可以為你擋死,說說唱唱,不賴,但在這些以肉身護住學生、女兒和同事的老師、父母、好同事以血肉之身和死亡來表現時,是震撼!

如此廣大的災區,若說死亡數字上百萬我都不會意外。人性的卑劣和偉大在危難發生時那瞬間最能顯現,而災後由家毁人亡悲劇的震驚清醒時,或許,才是災情真正的開始

20080516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1874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