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愛應該談多久】
2014/11/01 02:06:12瀏覽427|回應0|推薦11
就讀大學時,後座是位算得上清秀的寡言女生。

話少,但對我十分友善,只要我回頭跟她說話,她總是淺笑著回應我任何胡說八道。

某天,我見她怏怏不樂的樣子便玩笑道:「喂,妳失戀了嗎?」

她眨巴著眼看我數秒才慢吞吞回應:「嗯......算不上失戀。」

「啊?」很少見她沒有笑容的凝重模樣,小心翼翼亂安慰她:「跟男朋友合不來分手嗎?這也好。」

「嗯。」她又停了好幾秒,見她旁邊男生離座才回我:「今天我跟未婚夫談了很久,我們決定分手了。」

「未婚夫!」我們才大二耶。

見我大驚小怪,她反而笑起來:「我們從初二開始交往,高三暑假訂婚。我一直住他家,明天要去把我一些東西搬出來,唉。」

「同居!」我下巴一定掉下來了。

她又輕笑:「我們的習俗,訂婚跟結婚差不多。我們跟他父母住,假日我要做飯給全家吃的。」

「等一下。」我受驚不小:「初二開始到現在。」我扳著手指:「七年耶!他愛上別人了嗎?」

「沒有。」她苦笑:「真的沒有外人介入。他爸媽也捨不得,要我們多考慮考慮,可是......」
40多年過去了,她的容貌我依稀只記得皮膚白、五官比平凡多些韻味(現在我知道那叫女人味)、身材豐滿,就這些,但我還清楚記得她語氣有多無奈:「就空了,沒了,什麼都沒了,住一起不對勁,連說話都不對勁了。」

我蠢,還怕她傷心:「妳先別難過,回父母家幾天再說嘛。七年耶,不可能什麼都空了,共同有的東西一定有很多啦。」

她摇頭:「我沒難過。這不是難過,但我說不上來這感覺。我未婚夫可能還比我多一些傷感,但彼此沒感覺了,空了。我跟妳說,男女交往感情有起伏的,我們走到了山頂,現在往下走了。」語氣平靜、些微無奈。

平日跟她的交集不多,最深刻的談話僅此一次,而20歲沒談過戀愛的我體會不出愛由濃轉淡到什麼都沒有。

年歲增長,過了40年,有時回憶起這一小段,我從來都沒參透過。

由最近九把刀的八卦不由得讓我再度想起我這位同學。

九把刀跟他女友小內交往了九年。

九年,比我那位同學還多兩年,他們,是一直站在山頂,還是往下走了?

嗯,局外人看譜,只見著一角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1860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