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得當時年紀小(一)鞋子
2008/01/12 18:11:09瀏覽659|回應0|推薦9
無敵鐵金鋼小時候是個頑皮小男孩。

大概是幼年時所有的腦力精力都拿來調皮搗蛋了,今天他對我說:「幼稚園的事我居然不記得了,但我記得由空小轉學到篤行念中年級後發生的一些事。」

「喔,我倒是還記得念幼稚園時發生的一些事。」看他一副興緻昂然狀,撇開自己說古的念頭,倒想先聽聽他的故事了。需知老爺子是那種很會說故事,但一拿起筆來就會把故事變成論文的怪人。「有什麼好玩的,來段聽聽。」

我跟老爺子是同一眷村長大的,許多回憶重疊。

「妳記不記得小時候我們上學都會穿鞋子?」

「記得呀。」那個物質貧乏的年代,孩子上學是大事,眷村媽媽們不管手頭多緊,初進小學,這些媽媽都會變出雙鞋子讓孩子穿上學:「我媽帶我上街,在『生生皮鞋』幫我買了雙皮鞋。樣子很好看可是皮好硬,每次穿著都打腳。痛死了。」

「穿皮鞋?妳好奢侈。」小小挖苦我一下,他繼續:「我穿的是膠鞋。篤行幾乎全是臺灣人,我同學家裡種田的不少,他們都打光腳,我當然要跟他們一樣。」

「你自己想打光腳好不好。」

「我每天穿鞋出門,」他不理我。興緻正高咧。「眷村後面不是有條大溝,上面還有個小橋嗎。」

「對呀,穿過大溝還有幾家人,幫醫院縫工作服的王裁縫就住在那邊。我媽都找他幫我做小洋裝什麼的——然後呢?」

「大溝旁邊都是些大樹和長長的雜草對不對?每天早上上學,過了橋我馬上把鞋子脫下藏在最密的草堆裡,然後光腳走過田埂去上學,放學再找回鞋子拍拍腳底穿四去。我媽從來沒發現過我都打光腳。」

「然後呢?鞋子被偷了吧?」

「不是。」老爺子哈哈大笑:「春天到了,下大雨,我打光腳玩水玩得差點忘了回家。急急跑回大溝那邊,哈哈,水溝漲滿水把草全淹了,鞋子根本找不到,沖到西班牙去了。回家被我媽狠打了一頓。」

童年回憶,挨打也是快樂。

2008011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153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