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无题
2019/10/18 16:22:10瀏覽371|回應0|推薦0

今天我以沉重的心情谈谈教育。我女儿刚进初中,每天写不完的作业,背不完的书,每星期考不完的考试。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我。但女儿这段时间成绩不理想。我忧心忡忡!昨天晚上,女儿关上灯声称睡觉后,过了一两小时,我发现其房内有动静,一看,原来她在打手电筒看校园言情小说。多么像当年的我啊!面对繁重的学业负担,越发想逃避现实,在虚幻的小说中寻找寄托。

 

我首先谈谈我的教育。我不得不说,我的校园教育是失败的。但我的自我教育是成功的。我的校园教育,在初中阶段起,每天就是在作业,考试,分数,名次中度过大喜大悲!初中三年下来,面对这样的生活,即使我考上了重点高中,成绩很好,但从高中起,我开始怀疑我的人生!这种每天作业考试,压力重重地追逐分数名次的生活,就是人生的意义吗?不,即使这样的生活带给我好成绩,但不是我希望的人生!我开始了自我放逐,追求自己喜欢的爱好和生活,自我教育,一直到现在。但我很矛盾,如果让我女儿现在就开始放弃追逐分数名次,如我一样放逐自己,追求自己喜欢的爱好和生活,她可能考不上重点高中,甚至考上高中都难!我作为家长,不得不对她负责!

 

现在她们的学业比以前更重了,以前,历史地理生物政治这些副科中考都是开卷考试,据说从她们这届起,改为闭卷考试。尤其是政治,要背的内容比语文英语加起来都多,而我一看要背诵的内容,全部是教你如何学习,生活,做人的大道理,与知识无关。这些学习,生活,做人的大道理,靠背诵这些教条起作用吗?这些大段大段的大道理要求一字不落地背下来有意义吗?且严重挤压其他学科的学习时间。而且在要求一字不落背诵这些教条过程中严重束缚了孩子的思维,只能教出死记硬背的复读机。而且,那些能一字不落背诵这些教条学生,在现实生活中,真的能做到吗?在此我强烈建议,在政治科目教育中,放过我们地孩子吧。本来他们就科目已经够多,学业负担够重,还要加大这种无意义的沉重的背诵负担,何苦啊?孩子们受罪啊!大人看着也难受!放过我们的孩子吧!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yhall&aid=130153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