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國史九:陳炯明回師廣東
2017/02/19 01:00:22瀏覽301|回應0|推薦4

直系西路軍總指揮為吳佩孚,東路軍總指揮為曹錕七弟曹鍈;西路保定至北京鐵路沿線為交戰的主戰場;

 

皖軍西路總指揮為段芝貴,東路總指揮為徐樹錚,東線戰場在天津至北京鐵路沿線;

 

直皖戰爭於1920714日打響,戰至17日,皖軍前敵總指揮兼邊防軍第1師師長曲同豐被俘;北洋陸軍第15師全師投誠,惟師長劉詢棄職潛逃;曲同豐被押解到保定後,通電呼籲邊防軍全體將士棄暗投明、共同討賊;

 

東路的徐樹錚自14日開戰後,與曹鍈互有勝負,17日奉軍27師、28師加入戰局,皖軍呈不支之勢,當晚,徐樹錚得知西路軍崩潰,遂隻身逃回北京,所部迅即潰散。

 

此前,段祺瑞以其內弟長江上游警備總司令吳光新出任湖南督軍,率其六個旅與張敬堯合擊武漢,消滅直系湖北督軍王占元;7月16日,王占元擺下鴻門宴,將吳光新逮捕,其部或投降或散逸;張敬堯聞風遠遁。

 

717日,廣州桂系軍政府通電申討段祺瑞;

 

718日,吳佩孚部攻佔涿州、琉璃河;東路的直皖聯軍進佔楊村、廊坊;皖軍全線崩潰。

 

719日,段祺瑞通電下野;

 

87日,徐世昌下令通緝安福國會主要成員;9日,徐世昌通告靳雲鵬複任國務總理; 20日,徐世昌任命曹錕為直魯豫三省巡閱使,吳佩孚為副使;

 

直皖戰爭,雙方兵力大致相當,軍備上皖系裝備了日本最新式武器,因而優于直軍;然而,只打了5天,段祺瑞便一敗塗地,黯然下野。這是當時舉國申討皖系軍閥親日賣國的大氣候使然,曹錕、吳佩孚佔據了道義的制高點;另外,吳佩孚部隊雖然裝備不及皖軍,但戰鬥力卻遠勝之。

 

19208月起,陳獨秀開始在中國的一些主要城市建立共產主義小組。國民黨人邵力子加入了上海小組;戴季陶因與孫文關係親密而無法加入,為此,戴季陶曾痛哭流涕。

 

陳獨秀等人決定創立中國共產黨的初衷:

一、中國窮苦人太多,要想求解放,只有施行馬克思主義的階級鬥爭,建立無產階級政權;

二、他們認為孫中山的國民黨及其三民主義是不徹底的革命,無法在中國建立完善的議會制度。

 

前北大校長國民黨人蔡元培也支持陳獨秀創立共產黨。許多中國的無政府主義者都加入了共產主義小組,因為他們當時並不瞭解蘇俄當局對當地無政府主義者的殘酷鎮壓。

 

19201012日,直系大將江蘇督軍李純去世;

 

123日,徐世昌任命王士珍為蘇皖贛三省巡閱使,第6師師長齊燮元接任江蘇督軍,皖系的第6混成旅旅長何豐林任淞滬護軍使。

 

1920812日,粵軍總司令陳炯明奉孫文命令,誓師漳州,率其第1軍、許崇智第2軍進軍廣東,與桂系決戰。蔣介石時任作戰科主任。

 

粵軍顯得勢不可擋,莫榮新、沈鴻英、林虎、馬濟等桂軍在粵東屢戰屢敗;時李宗仁在林虎部任營長。

 

926日,魏邦平、李福林在江門、虎門宣佈擁護孫中山;

 

1022日,粵軍攻克惠州,桂軍回撤廣州;

 

1026日,陸榮廷、莫榮新通電取消廣州軍政府,擁護北京政府,桂軍隨之向廣西撤退;

 

1110日,孫文在上海命陳炯明以粵軍總司令兼任廣東省長;

 

1129日,孫文抵廣州;此後,孫文與陳炯明就是否繼續攻打廣西,是否承認北京政權,中國應如何實現統一,均產生重大分歧。

 

湘軍將張敬堯驅逐出湖南後,譚延闓重任湖南省督軍兼省長;192010月,譚延闓發起整軍裁兵;

 

1121日,駐守醴陵、平江的李仲、張振武兩旅兵變(程潛派系),兵圍長沙;

 

1127日,譚延闓被迫離開長沙,前往上海;趙恒惕接任湘軍總司令,林支宇任代省長;

 

124日,程潛派又企圖推翻趙恒惕;(時程潛在廣州軍政府任陸軍次長)

 

1224日,程潛派系李仲麟、瞿維臧等人均被趙恒惕處決,其部悉數被消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9249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