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港人挺身捍衛核心價值
2012/06/05 06:52:35瀏覽270|回應0|推薦1

據支聯會表示,昨晚有逾18萬人出席維園燭光晚會。數以十萬計燭光,再次「迫爆」維園全部足球場和旁邊的草地,再一次向國人和世人宣示,港人未忘記23年前那場愛國民主運動中犧牲的同胞,緬懷之情更顯濃烈。舉世滔滔,港人23年來不斷延續這段香火,要求平反六四,這是「一國兩制」的重要表徵,也是港人堅持公義、自由、法治、民主等核心價值的體現。候任特首梁振英對香港核心價值的取態,未能使人釋懷,我們期望他與港人同呼吸、共命運,以處理悼念六四晚會為例,在他治下,起碼不倒退,若非如此,他將要付出政治代價。

 

更多年輕人出席燭光晚會

悼念六四薪火相傳完成

近年,愈來愈多年輕人出席維園六四燭光晚會,顯示薪火相傳已經完成。在六四事件,港人的執著、堅持和情操,與一貫予人現實功利的形象,截然不同;這種情操,不應該解讀為與中央對着幹,而是港人認同國家與捍衛香港核心價值,有以致之。

 

23年前,經歷六四事件的人,到今日仍然參加燭光晚會,悼念死難學生和民眾,可以理解,因為當年那一場波瀾壯闊的愛國民主運動,是何等令人刻骨銘心、沒齒難忘;而大批80後、甚至90後年輕人出現在燭光晚會人潮中,他們沒有親身體驗,卻傳承六四的精神和訴求,固然與接觸到六四的資料有關,而他們在接受教育過程中認同國家,關心國家,對一些同胞的遭遇感同身受,對中國不再疏離的心理和實踐,值得注意。

 

六四事件是一場愛國民主運動,被當權者以暴烈血腥手段鎮壓,整件事,與港人爭取的民主,珍惜的公義、自由、法治等核心價值,如出一轍,當權者在六四事件的做法,完全與港人渴求的核心價值背道而馳。所以,對國家認同、珍視核心價值,就是維園「燭光之海」的最深層原因和基礎。

 

回歸15年以來,支聯會每年都舉辦六四燭光晚會,港人可以無所畏懼地出席,對港人而言,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不過,這個自由會否面臨考驗,值得密切關注。

 

首先,候任特首梁振英會否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一直未能使人完全放心,就六四事件,23年前他曾經在報章刊登啟事,表示「深切追悼所有壯烈成仁的北京愛國同胞」、「強烈譴責中共當權者血腥屠殺中國人民」,但是現在他回答記者有關六四事件的提問,標準答案是「沒有補充」。當年,梁振英立場鮮明,疾惡如仇,現在則含糊其詞,這種轉變,設若僅限於個人層面,是其抉擇,不過,若他轉變之餘運用特首職權,試圖壓制港人悼念六四,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其次,現任特首曾蔭權這個「香港仔」,港人不會質疑他剝奪港人的基本權利,但是在他任內,特區政府對保釣人士出海宣示主權,諸般留難和禁制,現在,港人基本上已經失去出海宣示釣魚島主權的權利。另外,兩年前,特區政府突然調動大批警力,配合食環署人員,要「搶奪」擺在時代廣場的「民主女神」像;去年,警方在維園燭光晚會場地,臨時封閉一些通道,被認為目的要阻礙更多市民出席晚會。這些舉措,顯示公權力試圖干擾悼念六四活動,所以,支聯會舉辦與六四相關的活動,是否仍然那麼理所當然,已經不再那麼肯定。

 

第三,不少市民對悼念六四活動能否自由舉行,也開始憂疑。本報在2009年、2010年和今年的燭光晚會,曾經做問卷調查,了解市民對晚會自由度的意見,發現2009年時接受訪問的市民,52%不感到悼念六四的自由有所收緊;2010年則有61.6%認為收緊了(相信與搶奪民主女神事件有關)。今年,本報訪問市民關於梁振英治港,悼念六四的自由度會否變化,結果是認為將會收緊的有68.7%。這就是梁振英予人的觀感,至於市民觀感會否成為事實,就看梁振英怎樣對應了。

 

港人對六四事件的認知和感情,若有人以為可以用壓制手段來消融,肯定與港人主流民意嚴重脫節。特別是梁振英,他甫當選特首,即表明爭取參選2017年的首次普選特首,悼念六四和與之相關的核心價值,是港人的底線,不會有絲毫退讓,若梁振英拿悼念六四開刀,他實際上與港人為敵,等同政治自殺,這樣的話,他想普選特首當選連任,就是在發春秋大夢。

 

梁振英或許深知箇中要害,但是身為特首,處於中央與港人之間,若他執行上峰要求,對付悼念六四活動,與港人的意志硬碰,梁振英能否交差尚在未知之數,若出師未捷,梁振英在仕途壯烈犧牲,則幾可肯定。不過,若中央貫徹一國兩制,順應香港特殊情,繼續容許港人就六四事件的立場與中央不一致,讓有關運作、運行與以往一樣,則梁振英毋須就此得罪絕大多數港人,有利其管治。

 

梁振英就六四事件,個人怎樣轉變是他的事,我們要明確地指出,悼念六四和相關核心價值,是港人的底線,會以無比決心去捍衛,若梁振英衝擊這條底線,必然會遭到強烈反彈。所以,未來他就悼念六四活動採取放寬措施,固然最好,否則也決不應搞倒退,這是港人的起碼要求,如果搞倒退,肯定政局動盪。維園的燭光之海,就是港人意志的體現。

 

2012年6月5日香港【明報】社評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651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