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金庸
2016/06/29 23:54:06瀏覽427|回應1|推薦8

童稚之始讀金庸,恍惚已過三十餘載。金庸的書,基本分為三大類:

 

一、家國情懷:

天龍八部、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

 

二、人性之醜惡與光輝:

飛狐外傳、雪山飛狐、連城訣、白馬嘯西風、鹿鼎記、鴛鴦刀、俠客行、越女劍

 

三、反專制爭民主:

倚天屠龍記、碧血劍、笑傲江湖、書劍恩仇錄、

 

 

這十五部作品,全球華人以己喜好,各有所推崇。要完全或者基本了解金庸作品,僅看這十五部書是不行的,還必須看自1955—1972年的同期《明報》社評,只有這樣才明白金庸為什麼寫,為什麼如此寫。

 

可以看到,雖然在國共兩黨間,金庸略略偏向國民黨,但中共與任何一個外國發生邊界糾紛,甚而發生戰爭時,金庸無一例外全部支援中共;尤其在中共與蘇俄開戰後,諷刺抨擊了毛澤東十數年的金庸,對毛極盡溢美之詞,認為毛氏率領中國人民抵抗蘇俄帝國主義是一樁壯舉,光耀千古。《鹿鼎記》也應運而生,金庸不但期待毛澤東成為康熙,也希望他自己成為韋小寶。在這裡,說句題外話,毛澤東至死都堅持聯美反蘇;今日之中共,卻奉行聯俄反美,是否偉大領袖之叛徒呢?

 

金庸繼承了《大公報》之優良傳統,不為任何政黨服務,《明報》也成為兩岸三地至今唯一可信賴,獨立、嚴肅、視野開闊之傳媒。

 

窮金庸一生,都在鼓吹自由、民主、平等。對於三民主義和共產主義,他認為誰能讓人民生活幸福,誰就是好主義。用他自己的話說,平等的社會主義、自由的民主主義、仁愛的人文主義,這種三結合,終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成就。

 

金庸最佩服的人是范蠡,以至於特地為范先生寫就《越女劍》,我明白查良鏞先生欣賞范蠡之原因所在,但范先生認為自己兒子殺了人,只要有錢便可免遭刑獄之災,總是不妥吧。當然,范先生能知鳥盡弓藏兔死狗烹的原理,掛冠封印,攜美人泛舟而去,最為讀書人艷羨不已。

 

19799月,中華民國政府對金庸作品解禁;19817月,中共對金庸作品解禁;此後的金庸,便拜倒于金、宣告思想平庸了,真正實現了金庸與陶朱公的人生理想;幸好,他沒有禍害《明報》,《明報》之易主,算是給華人傳媒留下一份光榮與尊嚴。

 

我自己最喜歡的人物當然是趙敏和任盈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64055004

 回應文章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30 08:30

同好,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