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應有我是中國人的覺悟
2012/03/30 17:49:35瀏覽428|回應1|推薦11
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在大陸,中國國民黨享受到了過去國民政府時期亦未曾得到的榮光。在文化戰線上,胡適、陳寅恪、林語堂、張愛玲、沈從文的光輝壓倒了以魯迅、郭沫若為代表的「革命」作家;在政治戰線上,蔣介石、宋美齡、蔣經國亦不再是「反動頭目」;在軍事戰線上,張靈甫、孫立人、胡璉、戴安瀾等人更是被神話,在這一點上,張夫人王玉齡女士想必有切身的體會。

這一切,在連戰2005年大陸行時達於沸點。連戰何其幸也。然而,其後數年,籠罩在國民黨身上的光芒正逐漸散去。現在,許多友人與筆者提起國民黨每每搖頭苦笑,再也不復當年在中山陵迎接連戰的滿腔熱情。大陸人民最反感現今的國民黨哪件事呢?只因國民黨一再宣稱:本黨對於兩岸關係、對於國家的未來,一切以2300萬台灣人民的意志為意志。

鑑於兩岸的現實,大陸人民沒有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的投票權,因此在選戰中,中國國民黨完全著眼於台灣是可以理解的。令大陸人民難以理解的是,為何事關中國的未來(如果中華民國是中國的話)、整個中華民族的未來,中國國民黨不以中國人民的意志為意志呢?莫非它已自外於中國?

國民黨改名之爭

實際上,就在連戰回到台灣後不久,2005年7月,馬英九初任黨主席時,國民黨內曾掀起是否將「中國國民黨」更名為「台灣國民黨」的熱烈討論,之所以說「熱烈」,是因為主張更名的聲浪很大。據馬英九稱,之所以沒改,是因為一動不如一靜,反正「中華民國在台灣」已是黨內共識。
但中華民國如果真的只在台灣,與大陸無關,中華民國實質上是一個怎樣的國家呢?

近日,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公開表示反對「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提出「三個信心」的概念,呼籲馬政府現階段最重要的事就是:令人民恢復對「中華民國」的光榮感。

令人遺憾的是,蘇起的講話卻透露一個事實:「如果說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大陸面子就掛不住,不可能接受、容忍,兩岸關係就會緊張」。這句話反過來理解,就是中華民國今天還存在,台灣國還沒有建立,或者中華民國在地圖上還包括大陸,都是因為大陸以武力相威脅的結果。如果大陸能容忍,國民黨就會大張旗鼓的去將中華民國與中國做完全切割。

這樣的「中國認同論」,對中國敵視如此,大陸人民能不反感嗎?蘇起先生想必也看到了癥結所在,因此強調要讓台灣人民恢復對中華民國的光榮感,並認為這是馬政府現時最重要的事。

中華民國見榮光

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百年曆史最光榮的時刻有四,其中三項發生在大陸:1、辛亥革命、驅除韃虜、肇建共和;2、揮師北伐,統一中國;3、抗戰勝利,廢除大部分不平等條約,使中國成為聯合國五強。

發生在台灣的有一:建立了真正民主、自由的政治、司法制度(雖然還有瑕疵),從而開啟了中華民族的新時代。

要使台灣人民恢復對中華民國的光榮感,就決不能與大陸人民相切割,不包涵大陸的中華民國還有什麽光榮可言?

選舉總統,要做立足台灣、著眼台灣的現實考量,但面對整個中華民族的未來,中國國民黨就必須以十三億中國人民的意志為意志,2300萬台灣人民為中國人民的一部分,不足以代表多數中國人民的意志。

如何使台灣人民扭轉思維,體認到自己也是中國人民當之無愧的一員;而國民黨自身是否先有「我是中國人」的覺悟,也令人不敢樂觀。馬政府及國民黨人可謂任重道遠。而如何讓兩岸人民相信,在中國國民黨的領導下,在台灣發生的那第四件光榮,終有一天會發生於大陸,那一天,將是中華民國重見光榮的時刻。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6278793

 回應文章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地!
2012/04/30 17:27
一真見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