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雨下鐘山(三十七):粟戰神敗走曹縣
2015/08/10 09:40:37瀏覽655|回應0|推薦1

在土山集這邊,共軍向村集內發炮千餘,隨後各縱隊展開總攻,曾先後數度沖入村內,但皆被覃道善指揮全師萬余官兵奮勇拼殺,將其逐出村外。

在大義集,胡璉聽炮聲即知共軍系在猛攻土山集,大義集僅是佯動牽制,遂令楊伯濤11師、王元直118師向共軍發動反擊,18軍以數十輛坦克開路,以炮火縱深猛烈射擊,步兵隨後猛撲,至24日晨,楊伯濤11師率先擊破陶勇四縱阻擊,隨後即向正在猛攻土山集的共軍三縱之後背,施以猛烈打擊,激戰至當日傍晚,11師與覃道善18師在土山集匯合。

此時,宋時輪向粟裕報告,邱清泉第5軍攻勢猛烈,阻擊陣地難以維持;粟裕正自思量如何應變,突見又有一支敵軍,大搖大擺,來至戰場,距大義集已咫尺之遙,探馬急報,來敵系蔣匪羅廣文14軍也。

粟戰神眉頭一皺,計上心頭,“君子報仇十年未晚,三十六計走為上也”。粟裕乃令宋時輪十縱、王秉璋十一縱留在魯西南打遊擊,自率其餘部隊竄離曹縣,向南直奔隴海路而去。

曹縣一役,共軍傷亡六千餘人,其中半數為何以祥三縱;18軍傷亡兩千餘人。胡璉獲頒一等寶鼎勳章,覃道善、楊伯濤均獲頒二等寶鼎勳章。

胡璉是非常喜歡總結戰役得失的,而且是和部下共同探討。在國共內戰爆發之初,胡璉就發現國軍經長期抗戰,已經習慣了對戰日軍陣地戰、攻堅戰之戰術打法,但面對共軍的遊擊戰、機動戰、夜襲戰,是完全不同的打法。

194612月宿北之戰,胡璉對於戴之奇99軍覆沒,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戰後,胡璉長時沉思不語。此後不久,18軍便有了兩項轉變:

1、建立了騎兵團,每到一地,先由騎兵團巡哨四周,半徑達一百公里;徐蚌會戰,胡璉能僥倖逃生,正是因為騎兵團沒有被包圍在雙堆集,從而解救了突圍的胡璉;

2、18軍揚名全國,甚至日後必將名垂青史,正是因為19435月石牌的白刃戰;而在抗戰勝利,全軍更換美械後,在戰術上傾向于如何充分發揮美械的火力優勢,18軍已很少訓練白刃戰。宿北之戰後,18軍全軍每日清晨的操練必修便是拼刺刀,經過刻苦認真的訓練,18軍再次成為敢於白刃戰、肉搏戰的鐵血部隊。

對應胡璉每次失敗後的認真總結,粟戰神真的總結出南麻臨朐之役慘敗的原因所在了嗎?事實證明,即使在曹縣之戰後的粟裕,仍未真正明白為何面對18軍這樣的部隊便束手無策。

粟裕避開第5軍、18軍追擊後,南下至隴海路以南蘇豫皖地區,著力開闢根據地。

粟裕總結內戰開戰兩年以來,尤其是最近兩個多月,共軍在陣地戰、攻堅戰屢戰屢敗的教訓,此後相當長的時間裡,華野西線兵團一直在進行遊擊戰,不斷破襲隴海路、津浦路、平漢路;所到之處,大力實行土改,發展地方武裝;讓進行大反攻以來,受創嚴重的各縱隊休養生息,恢復戰力。不久,毛澤東安排陳毅離開華野,至渤海、華北、西北,進行“交流考察”,在外面一直晃了半年。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27580950